“青春期”冤不冤?|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爱在

“孩子进入青春期了”!

“是呀,你家孩子怎么样,有逆反行为没?”从去年开始就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简直是谈之色变!

“青春期”好像流行病毒一样,让家长们提心吊胆,生怕无药可救!

我好像也被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想起前几天在“亲子营”分组时我就高喊“我有一个马上进入青春期的女儿。”

是随口说的,还是自己心里也紧张,傻傻分不清楚。

家长们这样惶恐难道是怕青春期吗?显然大家怕的是孩子的叛逆,怕孩子到这个时期越来越不听话了,更打不得骂不得了,听了太多青春期叛逆的案例吓都快吓死了。

昨天学习完老师分享的《叛逆不是孩子的错》这本书后,我才发现我们这些家长是多么的不可理喻!

原来并不是孩子到了青春期后突然间的叛逆,而是孩子在小时候如果得不到父母的正确教养,犯错后非打即骂,不去指引,不去理解关爱孩子,那么孩子在儿时就会出现叛逆行为,只不过由于父母的权威压迫,不得不顺从,即使有特别顽劣的孩子他也折腾不出父母的手掌心。

那么到了青春期了,家长如果还是老一套,孩子肯定不会继续买账,父母感觉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突然失灵的权威让他们自乱了阵脚,孩子的不再臣服更使他们痛心疾首!

之后父母还没能意识到是自身的原因反而把责任全推给了“青春期”。(就算意识到也不想承认自己的错吧)

“青春期”冤不冤啊?

我今天就想帮“青春期”洗去冤屈,给还在迷茫的家长们也分享一下这本书的精华。

作者杰弗里.伯恩斯坦是美国家喻户哓的家庭教育专家,这本书试图用十天的练习帮助家长学会掌控叛逆的孩子,可能你听到掌控这个词就会不舒服,但这本书的主旨你一定会喜欢:“放弃对孩子的控制,才能获得更多的掌控权;不再强迫孩子听话,孩子才会开始听你的话。”

想要孩子听话,只要做到不再强迫孩子和控制孩子就行,感觉so easy是不?

书中讲叛逆孩子都有着一些共同特点:非常容易发脾气、喜怒无常、几乎总是拒绝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意接受成人的权威。

大家都对号入座想想是不这样?

说来也巧,昨晚在幼儿园门口等小石头时碰到了一位家长,闲聊的过程中我就感觉她很焦虑,表现出各种担心。

突然她问我:“你儿子跟你顶嘴,发脾气不?我姑娘最近老跟我闹架。昨天我让她把玩具收拾了,她先是不理我,也不动,说了两遍后我就冲她喊,让她快点,再不动就不许看电视了,结果她也冲我喊,说你一会让我收拾这,一会又让我收拾那,到底我该干啥。莫非她才四岁多就会叛逆了?”

我听后暗想,“这不正好符合书中所讲的叛逆特点嘛,这么快就能派上用场了。”

我就给她讲,当孩子的人际关系受到严重挑战时,他们常常气愤不已地大喊大叫“你们对我太不公平了”或者“你们为什么总是惩罚我”。

“你是不是尝试过暂时不理她;奖励表和张贴小红花;或软硬兼施的办法,但时间久了也就不怎么管用了?”我问她。

“是呢,差不多都用过吧,新鲜劲儿过了就不管用了。”

“知道为啥不管用了不?因为叛逆孩子缺乏成熟的情绪情感,不能理智地处理挫折,不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况且她还那么小,你拿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她,她根本就做不到嘛!”

“那可咋整”?她操着一口东北腔,更显出她的无奈。

“其实孩子发脾气正常,你也不必太紧张,她发脾气证明她知道维护自己的权利,知道保护自己,你应该换个角度想,这是好事儿,她发脾气肯定是不高兴了。”

“也是哈”?她内心的不确定好像得到了安抚。

“其实孩子的问题大多数都是我们家长的原因导致的,你想想孩子的话,是不是孩子说的那样?”

“确实是,我这人脾气急,毛躁,见不得家里乱糟糟的,她动作又慢,我等不上她干完一种,就连着把任务都下达了。”

“看,原因就在这,你总是用大人的威严去压迫孩子,还得无条件的服从你,难道就因为她是个孩子吗?你要学会真正理解你的孩子,不要把孩子所说的当作她个人应该面对的事情,事情处理起来就容易多了。”

“现在的孩子比咱们那时候难管教,事儿太多!不过你说的好像是那么回事。”

我趁热打铁:“我们要了解孩子叛逆时的原因,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感受;不要偏执地否认孩子,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试着耐心地倾听并理解孩子,避免大喊大叫;让孩子感觉到你是关心她的,告诉她,她不是一个人,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和她一同解决。”

“我尽量试试吧,希望能有效果。”她还是信心不足。

“只要你控制好你的焦虑,你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行为,你的暴力行为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

妈妈向左,孩子向右;

妈妈大声喊着,过来!

他头也不回;

妈妈咆哮着,听见没?

他埋头继续往前走;

妈妈恼羞成怒,

向他追去;

你咋不听话?

我为什么要听话?

你必须得听话,因为你是我孩子,

我偏就不听话,因为我是你孩子。

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不喜欢被操控。如果不想被孩子忤逆,我们就得放下君王的权威握手言和,要不然总有一天他也会起义推翻你的统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妈妈聊天,妈妈说表姐今天来看望她了,我好奇的问:“表姐不应该在外地吗?表姐这几年跟姐夫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曼路_阅读 1,211评论 2 3
  • 孩子在经历叛逆期时,很奇怪,不可理喻,家长怎么做都没用,拿孩子一点办法没有。 2-4岁,鸡蛋碰上石头第一“反抗”期...
    编程猫阅读 1,128评论 0 6
  • 听说哎#和喜欢的人同时入睡的话,彼此做梦会梦到对方。所以 我们梦里见吧,记得是做春梦的哦
    你大爷3阅读 265评论 0 0
  • day3,今天读完了《基金共同常识》,钱前一部分说基金投资要投那些低成本,低收费的指数型基金,接下来说的是影响基金...
    朱曼莉阅读 524评论 0 0
  • 其实当我们不去做选择的时候, 我们都在做一个选择就是:我们不选择。 我们就像那个鸵鸟一样。每天的生活就是把头扎在沙...
    嫚嫚生活阅读 1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