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把雨伞看产品的功能设计

“我不太喜欢这种自动的伞~” 早上电梯里面碰到一个同事,向我抱怨。
这是我手里拿的那把被人嫌弃的伞~


自动伞

我们先定义伞的3种形态,用于下面的描述更加方便

  • 原始状态:伞处于全部折叠,如上面图中的样子。
  • 中间状态:伞柄已经全部展开,伞面还是折叠状态
  • 展开状态:就是下雨时打伞的那个状态。

在某宝上买的时候,这把伞的噱头是:全自动,刚用起来之后,也确实是这样,按手柄上的按钮,伞可以直接变为展开状态,再按次这个按钮,伞面自动折叠,只会变成中间状态,如果想还原回原始状态,只能手动收回。

OK,那么问题来了~

当我通过按钮,将伞变为中间状态,再次展开的时候,我需要先还原回原始状态(手动收起长长的伞柄),再按按钮才能打开囧了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一般是自动打开,并手动收伞,费力的将伞收回到原始状态,以方便下一次的使用,(之所以用费力这个词,是因为手动收伞的确很费力~)

如果我为了方便直接按了按折起了伞面,面对一个中间状态,下次需要打开的时候,我需要先收回到原始状态,再按钮弹开这样给我的感觉是我真像个S13

抛开这些个人情感不说,我们来分析下,这把伞提供的功能点:

  • 自动弹出并展开(赞!)
  • 自动折起,附带强大的duang还能震动下伞面上的雨水,如果你在打伞的过程中不小心按到了这个按钮,呵呵,那你会被伞面上的水淋一身(亲身体验)
  • 同时提供手动的收折功能。

顿时感觉好全面好强大~

那么使用的感受呢?

  • 第一次使用,在别人欣羡的目光中,潇洒的自动弹开~
  • 遇到了避雨点,自动折起伞面~
  • 再次暴露在雨中我擦,按钮怎么不能用了?丫的是不是坏了赶紧把伞还原回之前的状态再打开,然后你之前的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了~还会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

功能多了么,多了好用了么?不见得

这把伞的功能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每次用伞,都需要先将伞还原回原始状态,忽略了中间状态的存在,而中间状态在使用场景中占用的比例,现在看来是不容忽略的。

功能设计

技术专栏作家David Pogue曾提出过一个“夸耀效用原理”:人们喜欢自己被包围在不必要的功能中。

这种原理在工具类型的产品的体现的尤为突出,工具型产品经常面临的问题,在于处处存在可能,却又无法否定这些可能,只能为了这种可能开辟新的路径,引入新的交互,从而导致整个工具越来越复杂。

个人在做交互的时候经常遇到这种场景,PD们看到类似产品的功能就会告诉我,我们也需要这个功能,即便现在不需要,以后也是要加的~

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想起我会很怀念我们的产品目标:将XX系统做精做简、提升易用性。而当我们深深陷入到业务场景,为了迎合各类场景而点对点的推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时,这句话顶多就是会在迭代回顾会的时候再出现了。

个人曾经见到过很多优秀的工具型产品,WorktileSpringloopsHeroku,甚至用Redmine用久了都觉得也OK,这类工具有一个比较共同的方面,就是他们将某部分功能做简做精,比如Worktile的项目任务管理,Springloops的代码管理和部署,[Heroku]应用层面的部署等,我尝试着拿我们的场景去放到这些工具中,发现一个都无法满足我们的场景,但是对于外界来说,这些功能总能有适用的人群,这也是我觉得内部产品与对外产品最大的区分。

大而全对产品设计人员的吸引力相信是很大的,毕竟在介绍产品的时候,你的功能列表就彰显了这个工具的强大,但是正如那把雨伞那样,全面并不意味着好用。

设计,是为了构建有意义的秩序而付出的有意识的直觉上的努力,功能的设计,是为了将复杂的业务场景能够更好更快的完成而付出的努力。

为了特殊场景添加特殊的功能,不如提供一个简单的功能可以扩展到各个场景,相信后者才是真正的设计,前者只是功能的累加。

So~

如果我来改进这个雨伞,我会去把自动展开的功能做精,只要雨伞处于折叠状态,无论是原始状态还是中间状态,都可以通过按钮展开,雨伞的收折由用户自己去手动完成。牺牲了自动折叠的功能,加强展开功能,避免对功能按钮的混淆。

正如早上的对话:

-“我不太喜欢这种自动的伞~”
-“嗯?为啥?”
-“感觉用起来很复杂。”
“收起来很麻烦,还不如正常的伞”
同事肯定了自己的态度,如是的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27评论 4 5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1、 风,吹过我的窗台 吹得眼前一片迷离 寂寥无人的街道上,铺满了凋落的残叶 像是在等待,一季又一季的更迭 从容的...
    林烟阅读 162评论 0 0
  •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即使这样,人类也不会停止思考。 在生活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小困难, 感觉就差那么一点点就...
    假美吖阅读 256评论 0 0
  • 听朋友推荐,我从乌镇的胡同中走过,行至路尽头,就能看到一家很小的戏院。还没进的门中,忽地听到小鼓声由低到高,胡琴声...
    萌芽论坛阅读 6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