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大师、大势

今晚,青椒百人北京行分享会,我们走进大学,遇见大师,拥抱大势。

1、关于大学——我用青春赴约

河北清河的青椒学员赵琳琳老师因为一次意外,腿部行走不便的她工作两年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为了不增加别人负担,她也未曾想过申请外出学习的机会。然而,通过互加青椒平台,她成为百人优秀青椒学员代表,走进北师大。

小狮子上大学了

她亲手做了两个小狮子送给我们,今晚,在屏幕中,她和安妮老师的对话如此亲切,有如邻家的姐妹。是互联网让她看到了更的大世界,虽然行动不变,世界依然出现在眼前。

姐妹对话

今天的我们,不再只是到北师大学习才是上大学,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和北师大教授及全国专家教师一起学习。这一年青椒计划带给中国乡村教师最前沿的教育思想与最人文的教育情怀,每一次专家的讲座、每一次的课前暖场、每一张ppt的精美图片、每一次数据分析、每一个打卡回复、每一次优秀表扬、每一篇简书文章、每一场线下活动策划……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我用青春赴约”

赵老师的作品

这是一个人人可以进入的大学——互联网上的乡村老师大学,通过专业的培训,每个老师都有存在感。因为这里除了听课,有人交流、能够被关注,渐渐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发现自己原来可以这么有思想,原来可以忙碌却不盲目,只有深度思考才能学以致用。

在青椒这所看不见的大学里,我们一年的学习课程多达200多节,换成线下培训观摩与如此庞大的教师听课数量,不知道需要多少经费呢?

这不,大家一分钱没花,还等着小狮子计划颁奖呢!

2、关于大师——为何“大师变矮”

互联网让大师走近普通人,无论是汤敏博士还是李文华老师,无论在动车车厢里还是在向日葵的花园里,李文华老师的诵读课让我们无处不能感受到大师的魅力。

大师与我一屏之隔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李文华老师已经是给我们第三次网络授课了。青椒们在北师大学习期间,她还冒雨在小花园里给百名青椒学员辅导诵读,让青椒们倍感力量所在。而这位老教授,无论是网课还是辅导,一直都是站着给我们上课,让我们无数人感受到诵读背后是大师的精神力量在鼓舞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李文华老师在给南疆国语双师课堂授课后合影

在青椒北京学习期间,同时湖南平江的“春晖学院”的直播课堂里,我们用手机就能走进中国最知名的教师课堂里的时候,我们为这个时代而自豪。直播虽然只是一个技术,对于中国大多数乡村教师来说,与大师零距离接触是从未曾想过的,如同魏晋楠老师所说:“我与大师一屏之隔”。

无论在上海,还是新疆,我们都有名师的陪伴。这就是技术带给这个世界的又一个奇迹。这我们的使命,也是无数孩子的未来,也是教育公平的新起点。

不再有名校、名师之分。不再有重点、非重点之分。新疆的孩子们因为接触到优秀的国语双师课堂,成绩大幅度提升,因为有了互联网课程,土豆老师的学生成绩优秀,只用400元的摄像头,就让孩子们与城里孩子一样有了音乐课、美术课、彩虹花的时老师成为全中国孩子们的导师,一个孩子在村小,每年却能在互加课堂上跟着全国百名教师学习,这就是大师变矮的时代,这就是能者为师的时代。大师不再只是大学独有,大师也在民间,大师就在身边。

3、关于大势——未来已来

互联网的大势越来越清晰的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趋势。

小打卡见证大趋势

没有围墙的学校已经成为必然。昨天凉水井中学的小老师给全国5000老师校长上课让们震撼,然而这就是现实,只不过从凉水井中学开始。这所学校历经10多年课改才走到今天,没有一条改革之路是平坦的,没有一条创新之路是简单的,我们给大家看到了教育技术变革的曲线图,看到了任何变革都要经历波波折折,再找到最终的规模化模式之前总是要经历太多的煎熬,总是在郁闷煎熬中不断尝试,直到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技术变化曲线

互加计划从零开始到今天,没有任何参考书,没有任何模版,更没有任何规范,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尝试、探索,因为技术之外,最终链接我们的还是情感。我们看到了大势所在,我们感受到互加带给乡村学校巨大的变化,我们靠仅有的8个人就能撑起互加计划、青椒计划、小狮子计划以及兴成长计划,当然还有大学生一起参与的种子计划。这五个计划都是跨时代的伟大创新,我们能身在其中,你感受到大势所趋的力量吗?

土豆与互加

这张北京的合影,定格了太多温暖的瞬间。

今晚聆听土豆老师的演讲,让我们感动、震撼、温暖。她说互联网是有温度的,这样一群原本完全在陌生世界中的伙伴能走到一起,彼此幸福的行走在乡村教育的未来之路上。你无法相信。这一切正在改变着中国乡村教师和乡村孩子。

君说,我们的遇见并非偶然

丝说,写在遇见你之后,我们在无数个黎明为你们而来;

咖说,山丘,越过山丘,到处看到的开满鲜花的山丘;

琦说,感恩相遇,你们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静说,未来并不遥远,每一颗心都是为你而来,

你说,这是轮椅上的幸福,你的每一句话都如此真诚,发自肺腑——

有一种情,叫互联网给的情,未曾谋面,却有来自全国各地老师的照顾和问候。

有一种震撼,叫互联网给的震撼,来自天南地北的乡村老师,相聚北京共话乡村教育;

有一种希望,叫互联网给的希望,让乡下的孩子看到更大的舞台。

有一种感动,叫互联网给的感动,无法用语言表达,却一辈子难以忘怀;

有一种力量,叫互联网给的力量,即使脚摔了。路照样走得精彩。

因为背后有青椒,有互加,有奋斗在一线的乡村教育带来的正能量。

百人青椒,星火燎原

今晚,因为出差,我和咖喱再次来到北京,直播结束后,我们来到天安门,5天前我们在这里相逢,下一次的相遇会是在什么时刻呢?

期待着,随时会有的惊喜。

我们就在你身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