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魔幻】我有一颗本心(5)

1

  乌云吞没星月,黑暗笼罩大地。四处如有空瓶的鸣声。石南生怀抱着九尾白狐狸跪坐在地上,浑身都是凝固的鲜血与眼泪。他努力地哭着,为了人世的寒冷。

  众人已然觉得无趣。杀猪的想回家吃早晨卖剩的猪头肉,书生是被硬邀上来充人数的,酒店老板心里盘算着一天的盈利,买菜的妇女扯开衣襟喂孩子吃奶,偷溜上来的男孩女孩躲在大人身后,老道士骂累了干瞪眼。他们皆闭口不语,环抱双臂等待下文。

  这时风业已全息。一簇簇火光从山上移来,融化了周边的黑暗,将光芒伸及到更远的远方,尽管那个远方之外仍旧只是黑暗。不多时,手执火把的僧人一齐出现在众人面前。他们都沉默着,目光抑郁,神情复杂。

  突如其来的和尚让在场的人都吃了一惊,谁又会想到这妖魔横行的荒山野岭会有和尚?耐不住猜疑的众人又开始小声议论起来。七嘴八舌,嘈嘈杂杂,指指画画,胡说八道!

  和尚之中,走出一人,是二藏。这和尚穿着一身短僧服,大头阔肩,人虽年迈,精神勃勃,正如古往今来所描写的得道高僧。

  他伸出一手,放在石南生的光头上。说也不可思议,方才还干嚎的小和尚竟然渐渐平息下来,单睁着无神的瞳孔,嘴唇嗡动,发出若有若无的抽泣声。

  “师父,我不明白,阿狸姐姐何须死?”石南生沙哑着嗓子,吐出的文字如同从枯涸数年的井中捞上来一般。

  二藏轻轻地摇了摇头,柔声道:“她怎么会死?”

  “那她为何不再睁眼,不再对我笑?”

  “她只是为人的虚假和世间的冷意感到疲惫。我想她现在正巧到了哪儿,安稳地睡着了。”

  石南生浑身一颤,眼泪再次夺眶而出,他却再没有哭出一声。

2

  “师父!师父!生是什么?死又是何物?”

  “生就是你终于摆脱了无尽黑暗。在曲折湿润的小道中找到一缕光芒,抓住它、扳开它。全身会置于一种千变万化的感受中。然后你便会哭,会笑,会看见,会听见,会感觉,会思想……”

  “而死就是闭上双眼,好像沉溺海底,浑身冰凉到没有感觉。眼前一片黑暗,耳畔一阵嗡鸣。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到,什么也不想。之后你会做一个长长的梦,梦里有你生过的一切。当梦醒时,你又会看见那缕光芒,只是……”

  “只是?”

  “只是梦太久,久到足以忘记生的所有。”

3

  坐在地上恢复常态的老道轻咦一声,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又整整破烂不堪的长袍。他上前一步说:“冒犯。未曾听说说这妖孽横行的荒山藏着一位得道高僧。难怪——”他故意拉长了怪腔调,一语未尽却又不言。

  “天外是何处?地底又是何方!你可又曾听说?”二藏面不改色地说。

  “这……”

  “你知道悬崖峭壁间倒倚着一棵枯松吗?你知道万丈深渊下有一只断翅的甲虫努力向上攀爬吗?你知道无尽黑夜中一颗如豆的星竭尽全力地闪耀吗?”

  老道语塞,一问三不知。二藏却步步逼近。

  “只是乌云密布,你却说黑夜降临。只是劫富济贫,你却说霸匪横行。只是干旱不作,你却说荒世将至。”

  老道浑身发怵,险些跌倒。

  “当黑夜降临时,你心生胆怯。当霸匪横行时,你跪地求饶。当荒世将至时,你丢掉毕生的尊严去向所谓的神佛乞求一粒米一滴水!”

  老道面如死灰,一屁股坐到地上。

  “若不是她有心留你一命,你又有何能耐站在这儿同我论道?”二藏转过身去,对老道也是对老道身后的众人说,“走吧,你们都走吧。这里的树、这里的花、这里的土、这里的一切生灵都憎恶你们,因为你们使它们失去了一个知心的朋友。快走吧!”

  众人默哀,他们都不是傻子,皆明白二藏话里的意思。他们都觉得愧疚,可又无可奈何,能够做的只是朝狐狸鞠一躬,道一声阿弥陀佛。不多时,人们便一声不吭地散了去,与来时的声势浩荡截然不同。

  老道回过神时,自己身后已没有一人。他呆了片刻才起身,看着二藏的背影欲言又止,最终还是转身离开。他刚疾走几步接着就跑起来,很快就追上一个身着较为得体的人,揪住他的衣袖,质问道:“事先说好的报酬呢?”

  那人冷冷地瞟了老道一眼,从内衣兜中掏出一个绣花袋,扔在他的面前,掉头就走。一瞬间,老道知晓了二藏话语的全部含义:所谓的是非善恶全凭人的一念之间。就如自己为民除害、谋善积德,但到头来不也成了一个恶人了么?他捡起地上的钱袋,满腔皆是怒火与委屈。他想用这钱袋朝着那人的背影扔去,砸破他的脑袋。但他并没有这么做,只是将钱小心翼翼的收好,朝地上啐一口唾沫,嘟囔着跟在众人屁股后下山去。

  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雾淡了些,灰蓝的天空也慢慢地明亮起来,东方渐渐发红,云彩边儿是粉红色的。

  众僧手中的火把仍旧烧着,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火光落在石南生挂满泪痕的脸上。半边通红,犹如苹果;半边死灰,宛若白纸。他跪坐在地上,浑身的鲜血凝成块,他的手满是泥土,指甲盖也都扒裂了。

  在他面前突起一个小土丘,新翻泥土上还杂带着碎花。树弯曲了身上。树上的画眉、黄鹂、白灵都躬了身子。树下的红花、绿草、落光叶的灌木伏在地上。众僧双手合十鞠躬诵经。二藏没有弯身,闭着眼拨动佛珠。石南生没有弯身,双眼无神,四肢无力。

  “师父,功德箱里面的钱不是我拿的,那天晚上我去寺庙后院逮萤火虫,回房后我就睡了,枕下还有装虫儿的瓶子。”石南生说。

  “傻徒儿,我当然知道,此事稍后再说。这一晚发生太多事情,你一定累了、倦了、困了,来,咱先回家睡觉。”二藏轻抚着他的光头说道。

  回家?回到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回家!石南生恍然醒悟:阿狸姐姐到了哪?大概是有孙悟空的地方,那里便是她的家。忽的,眼泪开始叭叭嗒嗒的掉,石南生嘴唇嗡动,哽咽着答应道:“恩!回家!”

  记得那天,阳光明媚,燥与热仿佛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一行众僧,沉默寡言,各怀心事。石南生落在队伍的最后面,回头看时,一道白光直冲天际,他又看见了让他如痴如醉的笑颜。或许石南生在阿狸死的那一瞬间就已经知道,自己还回不了家,或许永远也回不了家。

  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1 森林中一声饱满的鸡鸣唤来了黎明。石南生从梦中惊醒。眼前是一根根未加工的圆木堆砌成的简单小屋。他枕在同...
    从此德生阅读 567评论 0 2
  • 上一章 1 自古和尚皆慈悲,不食酒肉,不好美色,就连喝碗清水也要道一声“南无阿弥陀佛”! 石南生咽下第七个白面...
    从此德生阅读 480评论 0 1
  • 时光总是会温柔地投射在某一个片断,惊艳着岁月,柔软着内心。 儿子去年夏天随我们团队参加北京夏令营,年龄和个头都最小...
    漫远糖果阅读 332评论 0 1
  • 站在门口 这里是世外桃源 当我沉浸在这个梦幻世界 你来了 你背后的光彩明亮而诱人 伸出的双手 白皙修长 所以 我想...
    行小星阅读 229评论 0 2
  • 这一刻躺在床上,透过玻璃看着暗暗的夜空,十分寂静,心里却很欢欣,想到明天可以见到喜欢的朋友们,此时夜空中好像冒...
    甜的慌小姐阅读 272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