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印记

文/凌云端

三四年前,我对很多城市有着大致相同的感觉。

出差所到的每个小城,因为来去匆忙,看到的景色都有或多或少的相同。

可能是从住着的酒店窗户望去的城市一角,绵远的山或者广场的某个角落。

也可能是在即将出发的车站望向的车窗外,卖商品的小贩或者崎岖不平的马路。

城市的印记都带着那个时刻自己的心情,或是焦虑,或是安心,或是悲伤。

多年后提起到过的那个小城,多半已经忘记了城市里翠绿油亮的树木,或者凛冽刺骨的寒风,亦或是带有城市味道的特别的小吃。但总会记得在那个城市里遇到了哪个人,说了哪些话,笑着还是流着眼泪。

1、

2012年的春天,我拖着硕大无比的行李箱,到达了迎接人生新方向的城市,西安。

开始了毕业后一个人生活的第一年。

房子租在西安第一大村,沙井村。

红男绿女,迁客骚人,龙蛇混杂。

小小的一室一厨一卫。和许多同用一个卫生间一个洗手池的租客来说,环境已经很好了。

我每日早晨八点起床,狂奔着去单位上班,常常踏着点打卡。早饭多半是在路上解决的,一块钱一个的大包子能吃四个,一块五一个的油饼能吃两个。后来再也没有在哪个城市能用一块钱买到那么大一个包子,茄子馅,土豆馅,肉馅。城市对你的友好开始于一顿心满意足的早餐。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很孤单。

在新的城市没有朋友,在新的单位没有可以说话的人,回家后面对着空荡荡的房间和白得发亮的墙壁,生活好像是无声的,全都是哑剧。

所以我经常在夜里的沙井村游走。

我看不出哪个地方是他们所说的红灯区,也很少去分辨谁是学生、谁是逃犯,谁是诗人。

我和房东阿姨聊天,和卖炸豆腐的大姐谈口感,在冒菜店坐着看电视,和卖水果的大哥讨价还价,和公共澡堂搓澡的大婶唠家常。

村子里理发店的帅哥我认识,化妆品店的会员卡我有,小码女鞋店的电话我存着。

窗户正对面的租户,下班后常年一成不变的坐在电脑前打游戏,直到有一天忽然有个女孩出现在他的生活里。

半夜的棋牌室除了一波又一波的麻将声,也常常传出吵架,摔桌子,哭闹的声音。

早上七八点楼下的浆水鱼鱼店准时开始用漏勺做鱼鱼,一大盆一大盆。

这些都成了那一年我生活里的固定模式。

再回首时。

尽管我也还记得,冬天没有暖气的冰凉屋子,风透过薄薄的墙,刮得鼻头通红。

尽管我也还记得,常有喝醉的人走错房门,站在门口开门,自己拿着棒子一惊一颤。

尽管我也还记得,在凌晨回来的深夜,因为害怕,在村子里朝着家的方向狂奔。

尽管我也还记得,因为太冷了,每两天就要去楼下的理发店洗头发。

尽管我也还记得,不好好吃饭,然后赤裸裸的晕倒在了大众女澡堂。

尽管我也还记得,因为无处发泄的孤单,一个人用一整天的时间将家里的大床,厚床垫,桌子凳子全部移动了方向。

很多个我记得,很多个无法忘记。渐渐都变成了生命的财富。

沙井村留给了我走向社会后的第一个城市印记。这个印记深刻,并难以逾越。

它让我学会了如何和自己相处,让我懂得了面对生命的苦难和惊喜。

2、

70年代的老大第一次面试我的时候,对于我产生了很多质疑。

这种质疑除了通过语气,还包括他的眼神。

他质疑我没有社会阅历,如何做运营工作。

他质疑我明明是个安静的小女生,为什么不好好去当个小编辑。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带着茶色眼睛,留着小胡子的面试官,竟然是我的领导。

接着我带着对整个行业的无知,开始了这份工作,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了五年。

老大那时候的标准是,你既要会写稿,又能谈客户。专题搭建要懂,方案策划要会,拍照摄影要过关。运营部的会我们开,编辑部的会我们也要常去听,视频部的培训尽可能去参加。白天参与活动,一心搭建着自己的小人脉圈。晚上回去还要冥思苦想的好好写稿。

那时候我在部门岁数最小,经历最少,挨骂也最多。

最严重的时候全公司开会被骂到痛哭流涕。

最严重的时候全部门都去开会唯独没有我。

最严重的时候连着一个星期老大都舍不得对我笑一下。

最严重的时候他在电话里对我飙脏话。

尽管这样,我还是在那个大集体里收获了最长久的友谊,感动和信念。

每一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被找去谈话,耐心开导。

运营部的姐姐们有饭局总会带上我,起码觉得让我蹭个饭也好。

规定了所有人晚上去泡酒吧,不许带上我。

部门有个姑娘住在婆婆家,每次婆婆做给她的好吃的都要留一点给我,哪怕是两个包子,或者是两个鸡腿。

部门还有个姑娘,客户送了一张超市卡。带我去超市买了一大包方便面糕点让我当早餐。

部门的某个二妹子后来成了我无话不说的好闺蜜,去她那里蹭吃蹭喝成了家常便饭。每次走的时候,还会拎走水果零食。

那一年,我穿过秦岭无数次。陕南俊秀的小城和渭南整个区县,来来回回的走。在盘旋路上吐过,也在峡谷深处被晒黑过,还无数次在饭桌上醉过。在异地的酒店里大哭过,也在有所收获后获得过掌声。

那时候我们没有什么烦恼。老大常常带着我们唱歌,吃好吃的,在深夜的高架桥开快车。他那时候还没有皱纹,没有大肚子,没有夜不能寐的烦恼。我们常常看见他在午后被阳光笼罩的躺椅上,睡得憨甜。

后来我离开了西安。离开了那个集体。

走得时候,常常骂我骂到急眼的老大很不舍,一直很爱护我的姐姐们都很不舍。

长安陌上无穷树,唯有垂柳道离别。

那时候我还不懂得“人生是减法,见一面就会少一面”的深意。

那个小集体在我身上打下了西安对我的第二个印记。

友好的,努力的,执着的,爱护的不肯离弃。

因为他们,那一年的天是蓝的,花是红的,草是绿的。生活很幸福很美好。

3、

城市里的无数路都留有我曾经到达过的脚印。

迎着朝阳或者踩着月色。

后来走过无数曲折的路,几乎都要忘记最初,动情时蓝蓝的天。

但那个城市永远都停留在那里。

你无需难过,因为你不会忘记,因为它曾是你的另一个灵魂。

后来即使会经历无数的人生传奇,我们也不会忘记那座城,也会记得城里的那些人。

你的身上永远会带有那个城市赐予你的独特印记和难以忘怀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说让我多体贴体贴我妈,可是我妈也不像别人家的妈。她一点都不需要她家的孩子啊。 从小时候开始,我想要碰碰她,她都...
    左木9513阅读 91评论 0 0
  • 堇色安华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