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之约?哟!怕不行,工作走不开,孩子也没人带。”

“什么,你要去西安?不出差,不会友,一个人专程回学校看看,遇到什么事了吗?”电话那头总是这些很理性的语气和音调,电话这头空留我发傻。

也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不合时宜,已为人母,又经历了近十年的社会磨砺,怎么还会为着同学少年的一个约定而执著?在竞争激烈,物欲横流的今天,居然还有我这样的人,不惜闲钱,闲时,闲情去履约。

尽管大家当时都说的激情荡漾,斩钉截铁。也许是她们都忘了吧,可我还记得,那晚烛光中的最后一次碰杯,琥珀色的酒从大家的茶缸或饭盒中激荡而出,就如我们胸中喷涌的惆怅和眼中闪烁的热泪。第二天就是别离,那跟着火车跑着、挥舞着、喊着哭着的样子让我至今难忘。一别就是十年,十年后竟是我一人的孤独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刚上班时也曾很想回西安。志趣相投的一帮朋友不在身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又离我远去,每天都是枯燥的工作,淡如温开水的日子,让我无法忍受,又恰逢感情波澜,于是,我鼓足勇气和一个自认为是朋友的人,说了偷偷回趟母校的想法。出乎意料的,他满口答应陪我回去看看还在校的同志们。我当时激动万分,心里满是感激。细细筹划了三天,每晚我都激动得彻夜难眠,想象着见到同学的兴奋,反复推敲着每个细节是否妥当。终于到了约定的日子,我悄悄备好行装,留好出逃的家书,向单位请了假,到火车站买好车票,等朋友一到就上车走人。

电话接通了,昨天还满口没问题的他竟支吾起来,“不会吧,你真去?我没请假也没准备,不可能陪你去……”我像突然遭了雷击一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接下来说了些什么,我似梦非梦,竟一句也听不真切。

火车开动的时候,我正摇晃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欲哭无泪。几天的不眠不休,让我觉得有些虚脱,全身软绵绵的,连撕碎火车票的气力都没有。是的,我没上车。因为要转车?因为涉世不深?还是因为我所受的教育不允许?不知道,反正20岁的我,终究没勇气一个人踏上列车!

如今,昨日重现。

我曾反复问自己,为什么总是遇见相同的窘境?是自己太认真?太不合时宜?还是自己想保持一点非物质的东西实在太难?明知那个校园早已不属于你,明知没有朋友的城市再繁华也只是空城,明知物是人非只会徒增伤感,但我还是决定去,一个人去,为着心中那一点点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火车载着我翻过秦岭的时候,窗外的浓雾在心头萦绕,竟激动和惶惑起来。近乡情更怯,十年了,“梦里寻他千百度”真来了,又怕再没了依恋和回味,岂不更加惨淡!朋友大都联系不上了,西安对我而言已是一座空城。正如收藏许多珍宝在密处,一直引以为傲,终有一天要取出把玩,却发现不知何时尽已遗失。这份失落和怅然,怕是只有怀旧如我者才可体会。

刚下车,抬头便看到巨大的广告牌——“汉斯啤酒”。不禁笑了,克制不住的。是呀,“汉斯”也是朋友。因为十年前的校园小摊上,总有几个穿着牛仔服的男孩和女孩喜欢夜里,在郑智化苍凉的歌声中品味汉斯的清冽和苦涩,而且认为是绝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里大兴土木,让人不知西东。直到见了憩园,记忆才开始复苏。那个小炒食堂,马蹄木耳肉片最好吃;小商店还在,那时朋友们都知道,只要我一生气,就赶紧送上一瓶酸奶,我便一笑泯恩仇;大雪天,那棵粗壮的蜡梅树下,曾偷偷采花,却不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被人趁其不备使劲摇枝,笑声、雪花落了满地……

宿舍楼的外墙被粉刷一新,里面却十年不变,居然一切保持原样,让人诧异。楼道的黑板还是那么斑驳,厕所的门边还是堆着杂物,连洗脸间也还是那么简陋。 222房间里的情形更足以让我瞬间回到从前,天花板上垂着剥落的墙皮,木地板还是那么潮湿腐旧,门窗、衣柜、床架都如此熟悉。我们的歌声、打闹声、争论声似乎都还在房间里回荡。

严冬没有暖气,又恰逢被淘气的男生用雪团打破了窗户,几个女生整晚手脚冰凉地蜷缩着,可怜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后两个人挤一个被窝,抵足而眠才睡暖和;酷暑没有风扇,被闷热蚊虫困扰得实在睡不着,我们就神侃一宿,聊以互慰;一起去菜市场买剩下便宜的西红柿,用糖腌着当水果吃;为了睡懒觉不去打饭,就买一兜子馒头,用油泼辣子撒点盐就能美美地吃上一顿……这些一起走过的艰苦岁月大家都记得吗?正是在这小屋里约定,十年后一定要回来看看,不管多远,无论多忙。如今为何空留我一人神伤!

人生不过是一次旅程,经历种种,体会百味。年少时的激情和感动弥足珍贵,因为今生可能再也无法体会。纯真的友情更需珍藏,因为很难奢求再次拥有。多想有人读懂心中这一点点温柔的坚持,陪我这段孤独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十年过去了,二十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不谙世事的少年人,都年逾不惑,成了为事业和生活中奔波忙碌的中年人。韶华逝去,各种压力,也许使我们更无暇顾及和回忆当年的故事。

当年的窘迫、开心、热情和泪水也许都已经淡忘,即便是谈起,也是三句话就转到了孩子、票子、位子上面,毕竟,与昨天的风花雪月相比,现在的日子更踏实,更重要,哪怕是纷繁琐碎,一地鸡毛。

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时常会回忆起那些青葱岁月,生活里一个偶然的事件,或是某种情绪,都会瞬间开启这些回忆。那些有趣的故事和青春的面容都历历在目,恍如昨日,让人哑然失笑,又感慨万千。也许,我一直都认为,大学时代是生命中最灿烂的一段时光,久久不愿放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我勒个去 我勒个大去,春假前的一个课我简直要睡觉了,春假回来第二节课就是quiz,而且这quiz水平是MIT的...
    oo上海阅读 194评论 0 0
  • 工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它只是让我更好生活的保障。 除了工作, 我还有:家庭,朋友。 我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该...
    言不由衷_阅读 209评论 0 0
  • 《云之彼方》第一章 这个世界分为四个部分,大地,水陆,天月和云端。 大地上有无数个街区,这里是贫穷人居住的地方。 ...
    极度卑劣少女阅读 250评论 0 0
  • An interesting title. Monday I went to my office, was gla...
    hongwang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