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

书画与养生口诀

书画气定要心前 ,日日练习下可断。 技法由生到熟练 ,素质提高非一

般。每日作画两小时 ,如同练习太极拳。 坚持数年定有效,舒筋活络精

神显。内心平和有定力,血脉运行更自然。 书画养生是一体,写写画画

更精湛。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梅口诀

画梅有粗细 ,墨中要见笔 ,顿挫与顺逆,枝中要求曲。 枝干应穿插,画

枝如写”女"。叠花似"品”字,分组菊疏密,攒三和聚五 ,主宾莫分离,俯

仰与向背,用色需统一。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兰叶口诀

一笔长,二笔短,三笔破凤眼,撇叶关键是提按。 有折有转有穿插,有

粗有细要舒展。 用笔稳健又潇洒,笔笔到位须大胆,两笔三笔来收

根,齐而不齐有聚散。 有放有收有向背,切莫三笔交一点。

画兰花的口诀

叶丛之中抽花茎,花有俯仰有舒展。 可以全露也可藏,有高有低要自

然。浓墨画叶淡墨花,淡墨也须有深浅。 浓墨点蕊如写“山”,浓淡対比

夺人眼。草绿调红画花头,色彩对比校明显。 赭石蘸红点花冠,色彩和

谐亦自然。 只要黑色搭配好,画兰高雅不俗艳。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晴竹的口诀

睛竹仰叶多,舒展意宽博。 枝上按鹊爪,草写要灵活。“个'字与重

人,交搭需相错。 枝前叶较大,伸展不萎缩。 疏密最重要,收放相联

络。适当画垂叶 ,对比变化多。 主宾要分明,忌散忌叠落。 画竹练功

力,重点是组合.

画雨竹的口诀

画雨竹枝略弯,叶下垂偏一边。 个"字*介"字相互破,各种分字画其

间。 行笔提按需求稳,出锋必须要果断。 有主有宾分成组,整体还需连

成片。 密处求疏疏处密 ,最忌堆砌和散乱。 画竹关键在组合,功夫都在

笔墨间。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菊花的口诀

菊花分三种,平攒飞舞型。 重点练攒顶,画法要厚重。 行笔要果断,主

要用中锋。 有连也有断 ,虚实可并用。 花瓣相错位,方向有不同。外瓣

须伸展,参差莫对称。 墨色深与浅,根据花色定。 墨干再着色,切记色

填平。

画菊叶的口诀

菊叶用笔侧锋点,圆中有方形不简。 叶面半干匀叶脉,有提有按要果

断。攒三聚五连成片,有疏有密有重点。 叶子墨色不可平,应分干湿与

浓淡。 有虚有实有破散 ,根据动势来裁剪。 不看花冠只看叶 ,繁简搭配

也美观。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月季的口诀

点写花瓣有方圆,表现层次深衬浅, 三五花冠叶腋生,有高有低有聚散。 草绿调红画花茎 ,有直有曲有长短。 羽状复叶三五出 ,疏密组合莫平板。 有虚有实有浓淡,突出主题是花冠。

画百合口诀

研究百合结构 六瓣应分前后。 中侧结合勾勒,用笔灵活不苟。 浓墨匀

点化蕊 ,可减下必拼凑。 画叶上小下大,有长有短交错。 用色需要勾

脉,浓墨不勾也可。 象征和谐美好,清新淡雅活泼。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牵牛花的画法

……笔中颜色有深浅,注意留白要自然。花筒色要浅,花萼细长飘逸感。朱砂、朱标占蕊色要浓。……藤蔓有方有圆,有松有紧。

画卷丹口诀

花瓣分两层,一共是六瓣。朱标调曙红,色彩可浓艳。花形向后背,三笔一个瓣。浓墨画花蕊,胭脂点斑点。画叶如百合,交叉与聚散。画法并不难,主要在熟练。

画蜂口诀

花卉点缀蜂,需要画得精。不仅形对比,静中还有动。双翅墨要淡,用笔也较轻。六足有长短,不可都平行。头胸可断开,为了求生动。虽然形体小,画意也要浓。向背有呼应,活力在画中。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蝴蝶口诀

先画前翅三角形 ,接近背部笔要轻, 再画后翅接前翅,圆中求方来找

形,背看前翅压后翅,关系颠倒可不行。三笔点出头胸腹,可以断开求

生动。 触角两根下要粗,六足变化莫齐平。 用笔过死成标本,有虚有实

趣味生.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葫芦口诀

刻画葫芦侧锋点,颜色要浓笔要软。藤黄调绿偏冷色,调赭调红色调暖。适当分出深与浅,勾勒轮廓要自然。颜色半干点果脐,浓墨点写不求圆。心脏形叶可破散,有虚有实有浓淡。侧锋取妍求巧力,精神松驰意态宽。

先画葫芦有聚散,有高有低求自然。再画墨叶衬果实,形在似与不似间。中侧结合画藤蔓,主藤分藤浓间淡。有紧有松来缠绕,忌讳画得成螺旋。有笔略干有浓淡,圆中有方折与转。放开画笔莫拘谨,心胸舒畅意味添。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柿子口诀

落叶乔木柿垒垒,美好红火意相连。画柿可用朱标点,略调藤黄分深浅。上边四笔下一笔,侧背两笔即画完。笔触不必都明显,把握大形立体感。叶子较大椭圆形,只是陪衬不求全。墨笔成形力沉稳,适当复笔也自然。

先画果实后画叶,最后再来串枝干。主宾疏密远和近,向背虚实要记全。叶子用墨不用色,稳重雅致又自然。布局躲开四个角,出枝不要边中点。画枝中侧要结合,提按毛涩粗细间。有开有合是规律,所有枝干都是然。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枇杷口诀

高大乔木日温暖,枇杷成熟金灿灿。三绿藤黄调朱标,略分深浅和冷暖。点成圆形或椭圆,生果结构不可乱。果色未干点果脐,四笔垂点较明显。手部肌肉得锻炼,腕力增加巧运转。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画牵牛花口诀

清新亮丽秀花冠,带状花萼也飘然。三出戟叶省端尖,用笔有实又有散。藤蔓柔弱莫光软,缠绕有方还有圆。花头向上叶腋出,花心留白有空间。朱砂点蕊更醒目,雅俗共赏趣味添。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如何画好花鸟画

大胆落笔画写意,追求生动与意趣。似而不似有味道,画象并非是目的。研究结构很必要,求变还需找规律。笔墨效果关系大,生动美感于表里。重点突破要循序,持之以恒达目的。

雁来红画法口诀

雁来红是秋季花,叶子互生茎光滑。花冠微小叶腋中,秃笔点写也入画。长柄叶子侧锋点,有仰有垂有交叉。先蘸草绿后调红,略有冷暖求变化。先勾主脉后分脉,愈老愈红胜似花。(若将群卉分高下,此种无因到画栏。寒蝶不知红是叶,飞来犹作野花看。)

霜叶回红叶胜花,老来朱颜正年华。画出美感草中仙,虚实浓淡应变化。要与它物相组合,主宾分明不会差。以墨为主最重要,运用对比自有法。切莫画得太繁琐,有开有合有高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紫藤花的画法

藤蔓缠绕攀爬,藤花如蝶似霞。花青曙红石青,四笔点写一花。虚中求实连片,花蕾色浓垂下。草绿或墨画茎,胭脂画萼连花。最后藤黄点蕊,也可省略不画。

紫藤叶的画法

羽状复叶是奇数,前大后小长椭圆。叶子重生又垂展,七片九片十三片。草绿墨绿赭墨点,也可草勾淡色染。装饰勾叶又一法,也需灵动有断连。叶子虽然是配角,取舍得法求自然。

藤蔓的画法

老藤粗壮墨可淡,藤蔓细劲要舒展。中侧转折应多变,浓淡干湿都用全。藤蔓缠绕亦有法,粗细连断与方圆。有紧有松才精神,笔出飞白锋略散。藤花组合突出花,以少胜多有美感。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玉兰的画法

初春皎洁玉兰花,九瓣花冠肥且大。淡墨勾写可中侧,正侧反转多变化。石绿朱砂点雌蕊,雄蕊上色需变法。赭石调墨点花萼,数笔茸毛不细耍。立在枝头如玉盘,不受尘垢生光华。

先用淡墨勾花冠,用笔潇洒忌呆板。攒三聚五相错落,有虚有实有连断。花蕾开放相配合,立于枝头神气显。枝干用笔需顿挫,方硬转折在枝端。花青淡赭来勾染,如填白色莫伤线。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荷花花头的画法

单瓣复瓣花冠,围绕莲蓬伸展。花瓣有大有小,正侧宽窄相间。雌蕊只有一个,雄蕊浓墨来点。用笔有虚有实,用墨有浓有淡。填色不可平涂,淡赭花清勾染。

荷叶的画法口诀

画叶需放开,适当留缺裂。用笔莫排笔,墨色要合谐。趁湿勾叶脉,渗化自然美。做画有精粗,巧妙在省略。

颜色荷花的搭配组合口诀

先花后叶程序清,花叶之间有呼应。选好墨色浓或淡,是藏是露须分明。穿插叶柄莫平行,有长有短有纵横。意足不求形象似,笔墨韵味要看重。多求变化练组合,关系失败与成功。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国画中最全花鸟画法口诀,让你也成为绘画高手!

构图口诀

有宾有主须分明,大都主体墨色浓。形体不同相衬托,主角多在大虚空。贯通画幅要取势,主势辅势分量重。相破逆势不可少,配合主题多空灵。找出规律自有法,三点三线三角形。

打破呆板与对称,参差错落求生动。不必完整有美感,齐而不齐变化中。密不透风疏跑马,疏中有密密中疏。还应注意留气眼,画得丰富也灵动。伸出引入是画理,画处有 画意境生。

国画颜料的调色法,

豆绿:三绿+藤黄+少许酞青蓝

墨红色:曙红+稍许墨

赭绿色:赭石+草绿

古铜色:朱膘+墨+少许藤黄+少许曙红

汁绿色:草绿+藤黄+少许朱膘

灰绿色:三绿+少许墨

芽绿色:汁绿+藤黄

米黄色:藤黄+朱膘+少许墨

桔黄色:藤黄+朱膘。画黄瓜花、丝瓜花、枇杷果、葫芦等用色。

墨青色:花青+墨

藏青蓝:酞青蓝+墨+少许石青

绛红色:胭脂+朱膘+少许墨

紫色:曙红+少许酞青蓝。画葡萄、紫薇花、紫藤用色。

墨绿色:草绿+少许墨

老绿色:草绿+少许胭脂

翠绿色:酞青蓝+藤黄+少许翡翠绿

褐色:赭石+墨

檀香色:藤黄+朱膘+少许三绿

蓝灰色:花青+白粉+少许三青

豆沙色:胭脂+朱膘+少许花青

土红色:朱膘+少许胭脂

青绿色:草绿+少许酞青蓝

四绿色:三绿+白粉

胭脂水:胭脂+大量水

青灰色:花青+少许墨+白色

蓝色:酞青蓝+三青

朱红色:朱膘+曙红

紫青色:胭脂+少许酞青蓝

粉黄色:藤黄+白色

绿色:草绿+翡翠绿

赭红色:朱磦+墨+少许曙红

土黄色:墨+藤黄+朱磦+微量三绿

青蓝色:石青+酞青蓝

淡橘红色:朱磦+少许曙红

赭黄色:藤黄+少许赭石,画枇杷果、葫芦用色。

暖灰色:淡土红色+少许墨(画鸽子暗部颜色)

粉紫色:胭脂+白粉+少许酞青蓝

朱红:曙红+藤黄(樱桃、柿子根据需要藤黄用量非常少或不用)

各种颜色+水可以使其变深或变淡

一、笔中调色法

一笔中蘸二三种颜色,当笔落在纸上,就能产生一气呵成的色彩效果。主要在避免因三原色混合,而产生彩度低的混浊色彩;如画嫩叶时常同时蘸二种对比色来画出娇嫩的感觉。

二、碟中调色法

着色前将含颜料的笔在调色碟上调色,把颜料混匀再画,如此画出的效果才会显得均匀或有渐层变化。

三、纸中调色法

就是罩色法。即在原来的颜色上、再罩一层颜色。如在上好色后,发现色彩太浮、太艳、太淡、太薄,就可以用罩色法,使色彩产生厚重的感觉。但用来罩染的颜色,以透明的植物性颜料较佳。

四、中国传统色彩样本与描述

████银朱:呈暗粉色。

████ 胭脂:色暗红。用红蓝花、茜草、紫梗三种植物制成的颜料,年代久则有褪色的现象。

████ 朱砂:色朱红。用以画花卉、禽鸟羽毛。

████ 朱膘:色橘红。明度比朱砂高,彩度比朱砂低。用以画花卉。

████ 赭石:色红褐。用以画山石、树干、老枝叶。

████ 石青:色青,依深浅分为-头青、二青、三青。用以画叶或山石。████ 石绿:依深浅分为-头绿、二绿、三绿。用以画山石、树干、叶、点苔等。████ 白粉:称胡粉,色白,有蛤粉和铅粉两种。用以画白花、鸟,或调配其他颜料使用。

████ 花青:色藏青。用以画枝叶、山石、水波等。用蓼蓝或大蓝的叶子制成蓝靛,再提炼出来的青色颜料,蓝绿色或藏蓝色。用途相当广,可调藤黄成草绿或嫩绿色。广花,颜料。即广东产的花青。(微含红色成分,故与黄色调和后生成的绿色较为沉着)████ 藤黄:色明黄。用以画花卉、枝叶。藤黄:明黄色。南方热带林中的海藤树,常绿乔木,茎高达二十米,从其树皮凿孔,流出黄色树脂,以竹筒承接,干透可作国画颜料。(含微量红色成分,有毒。和黑色配合时甚为醒目,多为危险警示色彩)████ 赭石色:暗棕色矿物,用做颜料。

████ 雌黄:矿物名。成分是三硫化二砷(As2S3)橙黄色,半透明,可用来制颜料。古人用雌黄来涂改文字,因此称乱改文字、乱发议论为“妄下雌黄”,称不顾事实、随口乱说为“信口雌黄”。

████ 雄黄:中药名。为含硫化砷的矿石。别名石黄、黄石。

████ 石黄:国画颜料,即雄黄。

████ 洋红:色橘红。用以画花卉。

下面按色系来介绍颜色

红色系

████粉红,即浅红色。别称:妃色杨妃色湘妃色妃红色。

████妃色妃红色:古同“绯”,粉红色。杨妃色湘妃色粉红皆同义。

████品红:比大红浅的红色。

████桃红,桃花的颜色,比粉红略鲜润的颜色。

████海棠红,淡紫红色、较桃红色深一些,是非常妩媚娇艳的颜色。

████石榴红:石榴花的颜色,高色度和纯度的红色。

████樱桃色:鲜红色。

████银红:银朱和粉红色配成的颜色。多用形容有光泽的各种红色,尤指有光泽浅红。

████大红:正红色,三原色中的红,传统的中国红,又称绛色。

████绛紫:紫中略带红的颜色。

████绯红:艳丽的深红。

████胭脂:1,女子装扮时用的胭脂的颜色。2,国画暗红色颜料。

████朱红:朱砂的颜色,比大红活泼,也称铅朱朱色丹色。

████丹:丹砂的鲜艳红色。

████彤:赤色。

████茜色:茜草染的色彩,呈深红色。

████火红:火焰的红色,赤色。

████赫赤:深红,火红。泛指赤色、火红色。

████嫣红:鲜艳的红色。

████洋红:色橘红。

████炎:引申为红色。

████赤:本义火的颜色,即红色。

████绾:绛色;浅绛色。

████枣红:即深红。

████檀:浅红色,浅绛色。

████殷红:发黑的红色。

████酡红:像饮酒后脸上泛现的红色,泛指脸红。

████酡颜:饮酒脸红的样子。亦泛指脸红色。

黄色系

████鹅黄:淡黄色。鹅咀的颜色。

████鸭黄:小鸭毛的黄色

████樱草色:淡黄色

████杏黄:成熟杏子的黄色。

████杏红:成熟杏子偏红色的一种颜色。

████橘黄:柑橘的黄色。

████橘红:柑橘皮所呈现的红色。

████姜黄:中药名。别名黄姜。为姜科植物姜黄的根茎。又指人脸色不正,呈黄白色。

████缃色:浅黄色。

████橙色:界于红色和黄色之间的混合色。

████茶色:一种比栗色稍红的棕橙色至浅棕色。

████驼色:一种比咔叽色稍红而微淡、比肉桂色黄稍淡和比核桃棕色黄而暗浅黄棕色。

████昏黄:形容天色、灯光等呈幽暗的黄色。

████栗色:栗壳的颜色。即紫黑色。

████棕色:棕毛的颜色,即褐色。1,在红色和黄色之间的任何一种颜色 2,适中的暗淡和适度的浅黑。

████棕绿:绿中泛棕色的一种颜色。

████棕黑:深棕色。

████棕红:红褐色。

████棕黄:浅褐色。

████赭:赤红如赭土的颜料,古人用以饰面。

████赭色:红色、赤红色。

████琥珀:介于黄色和咖啡色之间。

████褐色:黄黑色。

████枯黄:干枯焦黄。

五、国画颜料配色表

1.草绿:70%花青+30%藤黄调配而成,画工笔花卉的叶子最常用的色彩之一

2.汁绿: 80%藤黄+15%花青+5%朱膘调和成的嫩绿色,常用来作为反叶的底色和嫩叶的底色,丝瓜、黄瓜的用色,根据需要+适当的浅墨

3.老绿: 草绿中微加墨或微加点胭脂,常用来罩染处于暗部的叶子色彩,薄薄的老绿也可用来渲染反叶.

4.檀香色:约70%藤黄+20%朱膘+10%三绿调配而成.加大量水以后常用来刷背景,也可作为嫩芽和托叶的底色.

5.米黄:约70%藤黄+30%赭石,主要用来刷背景,在重彩画的绘制中打一层米黄底色容易取得色彩和谐.

6.三绿:石绿+白色而得,白色加越多则变成四绿,五绿等,三青,四青等色彩也同理.

7.老赭:朱膘+墨调和成,接近熟褐色.常用来提染枝干或提染叶面被虫咬蚀的部分.

8.胭脂水:胭脂色+大量水调和而成.主要用来复勒线条,曙红水,花青水等说法同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和六个便士》是笔者既《摆渡人》之后又一本一气读完的书,故事情节简单、脉络清晰,读起来除了名字记起来麻烦外,...
    乔_ccba阅读 234评论 0 0
  • 妈,我同学什么都比我强,为什么你当初不逼我学呢? 近距离心理对话 关注 0.78 · 字数 844 · 阅读 17...
    烟花易冷_063a阅读 320评论 0 2
  • 吴燕 焦点解决网络初级14期 信阳坚持分享第96天 整体: 1、画的篇幅比较大,画者强调自我。 2、画在纸的中间...
    山花烂漫2阅读 125评论 0 1
  • 没有如果的如果 匆匆 愿望
    小飞侠zzr阅读 305评论 0 0
  • 亲爱的小伙伴们,晚上好,今天我们开启一本新书——《偷书贼》。 《偷书贼》是澳大利亚作家马库斯•苏萨克的代表作,20...
    当下种树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