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如何养成不抱怨的习惯?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和你一聊天就满是抱怨,仿佛整个世界都欠他。抱怨社会不公平、抱怨公司不厚道、抱怨工作不如意、抱怨配偶不贴心、抱怨孩子不听话?

其实,朋友也是自己的一面镜子。静下心来想一想,朋友所抱怨的,我们也抱怨过。但是,抱怨终究解决不了问题,它只能表现出自己的无能和无奈。一旦我们产生了抱怨的情绪,负能量瞬间爆发并扩散,侵蚀着你周围的每一个人,结果只会伤害了自己和别人。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不抱怨的世界》。威尔·鲍温(Will Bowen)是美国深受尊崇的心灵导师之一。 书中告诉我们,什么是抱怨,人为什么会抱怨,如何养成不抱怨的习惯。2006年,作者发起了“不抱怨”运动,如今,“不抱怨”运动的影响力遍及世界上106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第5、6本书

从前有个老妇人,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盐,小儿子卖伞。

每天早上,老妇人起床后都会看看窗外。如果遇到天阴下雨,老奶奶就会抱怨:“太糟了!没人会出门买我大儿子的盐了!”可是等到晴天出太阳,她又会抱怨:“太糟了!小儿子的伞又卖不出去了!”

许多年里,老妇人都感到心情沮丧,最后她去向一位僧人求教,问到底应该怎么样做才能获得快乐。僧人的回答既简单又深刻:“你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下雨,就感谢上苍,因为今天会有人买你儿子的伞;如果天气晴朗,也要心怀感恩,因为人们会来找你另一个儿子买盐。”

老妇人听取了僧人的建议,她的生活很快发生了变化,但她只是改变了自己的视角。

我们改变看待世界的方式,就会发现新的事物,或者以新的方式看待旧有事物。积习难改的抱怨会让我们把注意力都投注在不好的事物上。

什么是抱怨?

抱怨是表达哀伤、痛苦或不满。

抱怨与对事实的陈述是不同的,因为它们表达了不同的能量。“今天天真热”这是一句对事实的陈述。如果在说完“今天天真热”这句话后你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那这就是抱怨。

艾克哈特·托尔(Eckhart Tolle)在他的著作《新世界:灵性的觉醒》(A New Earth)中曾对此这样总结过:为了助人改正而告知别人其错误与缺点,不能与抱怨混为一谈。我们也不必为了做到不抱怨,而一味容忍不良的品质与行为。告诉服务员你的汤是冷的,需要加热——只要你专注于绝对客观的事实,就不会有自我中心的问题。“你竟敢把冷掉的汤端给我……”这就是抱怨了。

人在抱怨的时候会散发负能量。大部分的抱怨都是“这太不公平了!”或者“这种事怎么会落到我的头上来”之类的。这就好像是抱怨者被某种行为或某个人攻击伤害,并反过来以抱怨回击。

人们以抱怨回击自己认定的不公行为。而对事实的客观陈述则是为了向听者传递信息,而不是为了责备对方。

而批评和讽刺也是抱怨。就像一些父母只会注意孩子不理想的表现,而不去赞赏他们所拿到的好分数。当孩子把得了两个100分和一个80分的成绩单带回家,父母会说:“怎么才考了80分?”父母注意的焦点,就只是那一个普通的分数,而不是其他两个优异的成绩。

不再抱怨,你就能看到世界上有更多令人感到快乐的东西,世界也因此为你改变。

“生气时,在心中默数十下再说话;如果你非常生气,那就默数一百下。”——托马斯·杰弗逊

人为什么会抱怨?

人们之所以会抱怨,是想要寻求关注、推卸责任、引人羡慕、获得操纵力、为不佳的表现找借口。

当你听到别人抱怨时,你会注意到,有时候他们之所以会抱怨,是出于多种原因。一个人抱怨可能既是为了获得关注,同时也为了引人羡慕;或者他可能会同时为了获得关注、为不佳表现找借口而抱怨。

当孩子向你抱怨自己的同学朋友、同事向你抱怨他的老板或其他同事、朋友向你抱怨其他朋友时,最好的方法就是请他们直接与他们抱怨的对象谈谈。转变一下视角,或许,误会、矛盾、愤怒都随之烟消云散。

如何养成不抱怨的习惯呢?

养成不抱怨能力有四个阶段:1.无意识的无能。2.有意识的无能。3.有意识的有能。4.无意识的有能。

作者发起了一个紫手环运动,邀请每位参加者戴上紫手环,只要一察觉自己抱怨,就将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戴在同一只手上21天为止。

就像《盗梦空间》的造梦师,把这个意念深刻的植入到自己的大脑,形成一个防火墙,把一切抱怨阻挡在外边。当你能够觉察到抱怨的时候,你就开始改变。

一个家庭,抱怨就是矛盾的导火索,火苗一出现就要把它扑灭,要不抱怨的炸弹就会爆炸,炸伤家里的每一个人。

一家人一起挑战不抱怨

为了家庭幸福,把家变成一个平静舒适的所在,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参与到“不抱怨”手环运动中,希望你也能参与进来,我们相伴而行,一起为不抱怨的世界加把力。

热爱生活,努力做一个坚决不抱怨的人。

如果你看不惯某种东西,那就改变它。如果你无法改变它,那就改变你自己的态度,不要抱怨。——马娅·安杰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