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巴数魔咒的破灭

邓巴数: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从600万年前的类人猿到200万年前的直立人,再到我们今天,基因突变的速度已经很难适应今天的生存环境,但人类的大脑里面依然保留着很多进化带来的结构性缺陷。今天,这个数字依然有效,你可以打开你的微信,即使你的微信里面可能有2000人的好友,但经常联系的人数不会超过150人。邓巴数就是我们构建社会的一个认知天花板,如果我们无法打破这个结构性的天花板,我们就无法形成更多的连接,产生更多的价值。

为了解决比特币的局限性,自2009年以来数百种新的加密货币被开发出来,包括以太坊(Ethereum),瑞波(Ripple),莱特币(Litecoin),达世(Dash)等等。但是,很少有人将这些加密货币用于日常交易中。这是因为它们像比特币一样价格波动很大,并非很好的交易媒介。尽管一些加密货币提高了可扩展性(例如达世),却无一具备对货币来说非常重要的价格稳定性。

今天市面的各种货币都在尝试解决区块链各种问题,但价格的稳定性一直没有得到好的解决。对于跨国性的交易而言,货币价格的稳定性是商业交易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使用比特币做为支付手段,这幅意味着公司在经营交易的过程中,需要承担额外的波段风险。对于今天的市场而言,很显然是不现实的。追求数字货币长期的稳定性是刚需,也是必然要被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区块链中野衍生出了很多追求货币稳定性的货币。本文会分析 Carbon、Basecoin、Dai和Frgcoin四种货币是如何通过区块链机制来保证货币的稳定性,方式方法各有不同。仅仅翻译公司的白皮书无法真正对比每家公司的优劣,我们需要透过现象,了解事物背后的道理,才能真正找到优质的标的。

事物背后的道理是什么呢?这些道理源于重要学科,重要领域的理论依据,这些公式和法则很有可能我们在初中、高中就已经学习过了,但我们并不理解它们的真正价值。

价格的波动从长期来看不利用价值的交换,一种稳定的货币是区块链发展的必然趋势。

价格P=市场总资金/商品数量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经济学公式,我们就围绕这个公式讨论价格与其他因素之间的关系。这个概念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很多概念,比如在股市中,如果发行股数量增大了,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价格是下跌。反之亦然,市场总资金量增加时,价格也随着上涨。

这个公式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我们再深挖一步,市场的总资金是由什么构成的,我们发现市场总资金=现金+信贷,现金比较好理解,就是我们平时流通的钱。信贷是什么呢?这里我们要单独把信贷拿出来讲,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信贷还有一个通俗的名字,债务。债务从什么时候开始?把时间追溯到远古智人的出现。债务的出现远远要早于人类使用的最原始货币,比如说贝壳,皮草等实物。债务的产生是人与人协作的必然产物。当一方向另外一方提供了自己的资源(劳动力、时间成本或者存储的食物)另外一方不能马上偿还债务,只能通过信贷的方式先把这件事记录下来,等有了对应的实物再偿还。这就构建起了一个虚拟的共识网络。

价值源于协作,由于一方提供了价值,另外一方不能迅速的偿还这个价值,所以需要通过债务方式记录下来。在一个150人的原始部落社群中,人与人之间都互相熟悉,如果一方打破了自己的承若,很难在这个熟人网络中独自生存下去。说道这里大家有没有发现,信用在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你丢失了信用,其实你就丢失了在熟人社会中的金钱。在今天的社会中,我们需要打破“熟人社会”的僵化性思维,用区块链这个工具帮助我们对抗人脑结构性缺陷。

我们再回过头看刚开始我们提出的公式: 价格P=市场总资金/商品数量 

可以把这个公式变形为:价格p=你拥有的钱+能够借到的钱/市场上的货币总量。你所拥有的钱指的是你可以支配的资金,而能够借到的钱就是我们说的债务。债务是人类通过想象力在熟人社会中达成的共识,它代表了你在他人心目中可透支的最大信任额度。区块链的诞生,信任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邓巴数的理论魔咒从技术的层面将会逐渐被打破,反之,必然构建在一个陌生的、基于高效信任的、协同合作的社会网络之中。

在这个协同网络的基础上,我们再回头看看区块链中上的数字货币项目就更加容易理解了。Basecoin, Dai,Carbon和Frgcoin四种符合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交易的底层逻辑和规则,试图通过不同的方法让自己的代币保持相对稳定。

Basecoin:

依据货币数量理论,Basecoin有一套Basecoin协议。简单来说,Basecoin与美元或者一揽子商品挂钩,固定一个汇率,在价格上涨时公开拍卖并创建新的Basecoin进入市场,在价格下跌时发行基础债券(成本低于1单位Basecoin)回收Basecoin来稳定价格并且激励持有者参与交易以加强货币流动性。Basecoin的这一协议使得它的价格可以通过这个规则被区块链长期检测并及时调控,其汇率水平也可以长期处于可预测的范围之内。

为了实现价格稳定,Basecoin有一个三通证模型(stablecoin,债券代币和股东代币)。为了收缩,Basecoin拍卖债券(基础债券),以便将硬币从供应中提取出来。用户在二级市场上竞价这些债券,这个二级市场在未来一个未知的日子确保1个Basecoin。当供应量扩大时,债券持有人是第一个获得偿还的债券。其余的分配给Basecoin股东/投资者。

挂钩:美元或者其他法定货币

稳定机制:拥有Basecoin协议、三通证模型,价格规则符合货币数量理论,以此保持汇率水平稳定

存在问题:基础债券的二级市场在试图进行债券化时会产生高度的摩擦,因为实际购买基本债券的人需要一个流动性的市场来改变硬币的供给。

Dai:Dai稳定货币系统是为了解决以太坊生态及更广阔区块链经济中稳定价值交换的问题而设计的。Dai与美元挂钩,在Maker平台(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约平台)上交易,通过抵押债仓(CDP)、自动化反馈机制和适当的外部激励手段稳定Dai的价格。Dai的生成与其他数字加密货币不同,是通过抵押债仓(以下简称CDP)先保存用户储存的抵押资产(早期只能是ETH以太)再生成Dai,所以Dai是和用户的抵押资产锁定的,生成Dai就生成了一笔债务。债务一旦达到上限,将无法创造出更多的dai,除非现有的CDP(债仓)被赎回。Dai的初始目标价格与美元挂钩,但是通过目标价格反馈机制,Dai会设定一个目标价格,保持美元标价但脱离美元的固定比例,在价格波动的时候调整Dai的需求和供给以稳定Dai的价格。用户最后通过交易清算回收债务。

挂钩:通过价格反馈机制与美元挂钩

稳定机制:CDP抵押债仓,价格反馈机制:看护机围绕目标价格交易dai ;预言机进行喂价,即搜集外盘交易信息,以显示多方急于买入的能量大小,以便做出反馈。

Carbon:Carbon也试图找到自己的稳定方法,其挂钩分为三个阶段:1,创建与美元挂钩的Carbon USD(cUSD),因为美元相对其他货币更稳定;2,创建与其他货币挂钩的Carbon,目的是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自己熟悉的货币的数字替代方案;3,将Carbon发展为最终的支付方式,不需要挂钩别的货币,自己独立并与其他货币成为竞品。其价格稳定机制基本与Basecoin相似,但是会通过模型模拟未来预期价格变动走向,瞬时重构响应汇率变动,遇到不利的市场状况收缩Carbon的生成等办法从多层次稳定Carbon的价格。但Carbon与Basecoin最大不同是网络效应,Basecoin只能在系统发布和债券发行时才能购买,Carbon通过网络可以不断扩张,具有更大的便利性。Carbon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通过两种方法将黑天鹅事件的风险降到最低。Carbon针对黑天鹅事件有专门的应对机制:1需求下降时优化激励;2,在与cUSD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提供回退机制,调动其储备库中的比特币和以太币这样的流动资产填空。

挂钩:美元→其他货币→独立无挂钩

稳定机制:基本符合Basecoin的机制,但是通过自身的模型模拟等方法多了更多保障,“wrapping”稳定币,使货币供应瞬间收缩和扩张,而不需像债券那样收效慢。

Frgcoin:如同其名字,Frgcoin是碎片化的运行机制。和法定货币供应政策一样,碎片协议通过扩大和缩小货币供应量以响应需求来保持价格稳定。与其他货币一致,也是去中心化后通过算法来稳定价格。Frgcoin与美元挂钩,但这是其规划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创建自己的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让所有人都可以参与交易稳定价格,第三步Frgcoin想要与消费者通证(consumer tokens)进行挂钩来成为独立的支付手段达到价格稳定。运作模式类似于Basecoin。

挂钩:美元

稳定机制:类似于Basecoin,通过债券开扩大和收缩供应,当frgcoin 价格上涨时,要先买完债券,才能重建/清算/资产重组,即按比例重新分配到三个组里—钱包、储备缓冲和基金会。

介绍了四种货币的基本运营形式,最后对四种货币进行系统性的总结。

个人认为Basecoin、Carbon和Frgcoin希望通过控制市场上货币的流通量,来解决数字货币价格浮动的问题。和传统的美联储通过加息和降息来宏观调控市场相比,唯一的区别是这些公司尝试把调控市场的能力丢给了区块链来完成。相比较而言再阅读了Dai的白皮书,这种公司的机制和策略更加偏向货币的本质,我们讨论的价格p=你拥有的钱+能够借到的钱/市场上的货币总量,Dai通过抵押债仓(CDP)的形式,达到Dai货币价值的稳定。虽然都是通过调整某些变量来达到最终的效果,但回归货币底层逻辑本身,通过调控债务或许比起调整货币的供应量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邓巴数魔咒限制了人类的认知边界,让我们无法逾越熟人社会构建起来的框架。我们像鱼缸里面的金鱼一样,我们以为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其实鱼缸的大小就是我们认知这个世界的边界。区块链技术的一定是那把打破鱼缸的锤子,必然重新塑造我们认知这个世界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