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虚此行

白沙蓝天

01

早就谋划要去一趟厦门,不光是因为大名鼎鼎的鼓浪屿。更想看看它是不是我想像中那样的城。

避开旅游的高峰时间,我们(妈妈、儿子和我)在春节前出发。

一路颠簸,到了厦门已是晚上十点。走出机场,天气并没有想象中的温暖,鸭绒服加身丝毫没觉得热。

马路上井然有序,车多但并不堵。出租车上看出去,黝黑的夜被绚烂的霓虹划破,绽放出夜的美。

飞机降落时,看到这座夜的城,像镶了金边的珍珠,在深沉的大海中璀璨生辉。此刻身在“珍珠”中,更感受到它的炫目。

一栋栋高高低低的建筑被黄色、蓝色、红色、白色的霓虹点缀得像性感的女郎,招着手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我们。

热情的司机,一路上指着过往的景致做着讲解。这是亚洲第二大跨海大桥---厦门大桥,那灯光组合成丹顶鹤形状的是海关大楼。这风帆样子的是厦门港大楼,那最高的是赖昌星留下的烂尾楼......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慢慢退出视线。被灯光勾勒的、别样妩媚的桥,也一路蔓延,不知去向。厦门夜的美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

夜的厦门,像红灯映雪,像画布上那淡淡的一抹红。妩媚不失清雅,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02

厦门的清晨是安静的,像怕惊醒熟睡的孩子,大人刻意维护出来的安静。干净的街道,冲刷过似得。柏油路上,那白线显得格外刺眼。

路上,车少、人少。偶尔躲过几辆车,转头看去,巷子里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窸窸窣窣地忙活着什么。

吃完早饭,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曾厝垵。尽管到达时已过十点,这里却还在“沉睡”,当地人说,这里要下午才营业,晚上最热闹。

熙熙攘攘前来参观的人都涌到“村子”对面的沙滩上。白色细软的沙滩映衬得天空很蓝,和煦的阳光晒得人懒懒得。绕着海岸线,是可以骑行的环岛观光路线路。迎面驶过来三三两两黄红相间的、颜色鲜亮的两人车。

路两旁是高大的椰子树,树下散乱的开放着不同颜色的小花,在微风下摆动着,那么顽皮、俏丽。

朗月清风,已近薄暮,曾厝垵开始骚动起来。远远地人们就被小吃街上弥漫的香味吸引过去。

窄窄得只能并排走三四个人的街道,两旁是豆腐块似得小小的售卖窗口,陈列着能搅动你味蕾的各色小吃。

虾扯蛋、烤海螺、一排排带壳的烤生蚝、一串串一尺多长的章鱼腿、被对半刨开的大龙虾,红红的壳包着白嫩的肉......此时恨不得眼睛能生出钩子,把这些美味一同卷入口中。

蚵仔煎是一定要吃的。店家在加热的煎锅上,放上几粒生蚝。打上一个鸡蛋,用铲子把蛋黄戳碎,裹在生蚝上面。等生蚝汤汁略收,变得硬实,摊上去的鸡蛋也紧密地把它们包裹住。再从一个料理桶里舀出一勺透明、粘稠的液体淋上去。

待这个液体变得凝固,三者都聚拢到一起。用铲子一下铲起,放入纸碗。问了食客喜欢的口味,浇上调料,递了过来。

嗅着煎鸡蛋的香气,一口咬下去,口里味蕾全部打开,享受着各种食材的美妙味道。

转角处,一家食嗣如温文尔雅的谦谦公子,撞入眼帘。白色的装修基调恰似公子身上一尘不染的白衣。

入得门去,风雅宜人。白色的墙、原木色的桌椅,墙上色彩斑斓的瓷盘,点亮了色。

这是一家夫妻店,只卖沙茶面。这款厦门名吃必须要吃。

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男主人开始张罗着下面。只几分钟,眼前便摆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比一般的面条要粗,嚼起来有劲道。绝得是汤,稠稠的、很鲜,配上淡淡的辣,完美。

邻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挺着背,不熟练地用手里的筷子,费劲地够着刚刚齐到嘴边的碗里的面,嘘哩嘘哩地往嘴里扒着面条,一口一口吸着汤。一会工夫就把一碗面吃了个精光。

03

日间的厦门,处处都不经意地透着小资的调调。

蓝天白云下,拱顶的骑楼,欧式风格中掺杂着后现代建筑的影子。

骑楼底层的店铺,装修多是以白色或淡淡的果色系为主。湖绿、淡粉、浅蓝,清雅不俗又吸引得人们驻足想进去瞧一瞧。

卖得多是各种口味的这饼那酥,厦门比较出名的是榴莲酥。来一杯血色腻到醉的果茶,啄一口酥软香糯的榴莲酥,一个下午都洋溢在浪漫里。

鼓浪屿的街

这种浪漫在鼓浪屿会被加倍放大。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岛,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红色的砖墙,砌成两层或三层。探出来狭窄的窗台两侧饰以圆柱,顶上是可以遮阳、挡雨的顶沿。窗台上多摆放着开得繁盛的植物,给这些看似久远的建筑添了一份鲜活。

一路经过一座座花园式庭院,多是两层建筑,进门处是一个摆满植物的院子,开着花、绽着绿,这是正在营业的酒店。院子里摆着一排排阳伞,阳伞下是木制的原木色或带有沧桑感的深咖啡色的桌椅。

坐了进去,背靠着软软的靠垫。深吸一口气,“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那感觉就像飘雪的冬日,把身体摊在温泉里。合着耳边传来的幽幽的钢琴声,让思绪随之悠扬。

大雅也免不了大俗。鼓浪屿的小食街,人生鼎沸,好像全中国的人都在这里排队。美食面前所有人都是奴隶。只见排队的食客们,手里拿着食盒,眼里流着口水。

04

厦门的雅源于它厚重的文化底蕴。一百多年前,南洋华侨陈嘉庚先生,倾其一生的财富和心血,发展厦门的教育事业。建立了北边的集美村(学院级大学的集合地)和南边的厦门大学。一南一北组成一个学术的城。

陈嘉庚先生的塑像是厦门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在一簇簇青褐色石头墙体、镶嵌以红色木制窗户的骑楼风格的教学楼中,显得那么高大。

走在校园,仿佛穿越到了民国。每间石头房子里,都仿佛传来昔日郎朗地读书声,看得到每张脸上都写着对知识的渴求,渴望把知识变成打破旧世界的枪炮。

芙蓉隧道里,同学们用画笔给这个时代打上他们特有的烙印。那是青春的躁动,是对梦想的渴求。

芙蓉隧道

一个不可思议的城,一个让人留恋的城。

精致,如同一副工笔画,任何一个细节,都经得起你的细细欣赏。淡雅,如同清香的花茶,一入口,五脏六腑都留着香。

(无戒365日更4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厦门是一座颜值非常高的城市,之前在网上看到相关的旅游攻略以及听去过的朋友的介绍中,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她的点点滴滴。...
    左耳朵冷阅读 489评论 0 2
  • 凯芬入泵,缝皮1支,阿片类有呼吸抑制,阿片不能消炎,缝皮前给哪个药?芬太尼可以镇痛吗?作用半小时,也可能一小时。
    崔山亮阅读 271评论 0 0
  • 黑色素其实是一种蛋白质,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它们存在于皮肤基底层的细胞中间,此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色素,而是一种...
    sunnio梅梅阅读 178评论 0 0
  • 1. \d,\w,\s,[a-zA-Z0-9],\b,.,*,+,?,x{3},^,$分别是什么? 2. 写一个函...
    66dong66阅读 376评论 0 1
  • 这周我们学习小组组织了"空巴",刚开始我还不知道空巴是什么意思,现在终于明白原来空巴就是在轻松的气氛中敞开心扉交流...
    胡青青887782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