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酒,慢乐是茶

      有句话很俗套——记忆中如果没有快乐的事,也许就不会难过。快乐是酒,饮酒时的欢畅纵情使人产生多巴胺,但一宿过后或会迎来各种不适,与饮酒时的畅爽形成强烈反差;或能安稳入眠,醒来后继续平淡无味的生活。 

    怎样才能乐得长久呢?

    慢下来,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全部野心,就是穷极一生,过自由的生活,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极致的浪漫。

    此时的你或许在城市的灯影中奔波,或许为手头的工作忙的焦头烂额,或许围着灶台打转,或许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同时你在抱怨‘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为了生存,你不得不这样活着。可我相信,只要你愿意,一定能腾出时间,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体验自己渴望的生活。

    朝九晚五与浪迹天涯可以平行

    我应该是一个及其恋旧的人,不愿意尝试新的口味,不轻易挑战新的风格,不渴望建立新的关系,只固执的钟情我以为我只喜欢的。以前只中意于江南水乡,江南之于我仿佛有一种道不尽的前世的乡愁。第一次出远门在19岁的夏天,记忆中最深刻的是苏州运河上的小桥,岸两旁的人家,周庄傍晚星星点点的灯火,西塘繁华古镇的热闹和熙攘。三步一景,简直看到什么都感觉好奇,只觉得在江南我想要的东西太多,旅行箱太小,什么都装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之后,心里一直对江南念念不忘,想回到那里,想再回到那里。我以为这是我一生唯一执着偏爱的,后来才知,它的确是我一生执着偏爱的,但不是唯一。因为三年后的一天,我们临时决定去神农架,当时全国普降暴雨,多个交通路段受阻,我们乘坐的那列火车比原计划晚点了五个多小时,打乱了很多原先的计划,在火车上的那段时间,焦虑,急躁,恐慌,无奈各种情绪不断涌现,好在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了山水之间,走进了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神农架的山水简直美的让我惊讶。小时候也登过山,看过水,但人在童年相对的总是无忧无虑,无法对比体会现实的禁锢与世外的自由,所以当站在天生桥的山脚下时,有种既惊喜又感动的感觉,惊喜于原来在我偏爱的小桥流水之外还有另一种美,感动于此时此刻终于不负这一路的颠簸,来到这里。我们团队一行四人,导游带我们先来到涉农溪,神农溪顺山势而下,淙淙潺潺,我捧起溪中的水咕咚咕咚畅饮,恨不得跳进溪中不再向前走。同行的两个中年人,看起来阅历丰富,见过不少世面的样子,看到我对这山这水的新奇,就像大人看着小孩儿过家家——自己或许早已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作为旁观者还是有些羡慕这小孩儿这么容易被满足。所以他们对于我看到什么都稀罕,走到哪里都要拍照,遇到浅水就要脱了鞋子往里跳以至于不停拖延团队前进的时间还是很迁就。嗯,毕竟相对于他们,我还是像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儿。很久之后才知道,这一路上,同行的两个人中,其中一人的镜头里,除了风景,还一直都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行车至神农顶神农祭坛和大九湖,凡是观赏自然景观,都需要靠一些运气,很多壮丽极致的画面不是你想看就能轻易看得到。一大清早站在神农顶上,瞭望周围的青山,头顶着蓝天,伸手就能摘到身边的云,耳边是不绝的鸟鸣,虽然没有传说中置身翻滚的云海中的浪漫,却也觉得恍若仙境。至于大九湖,是一处山涧盆地,相传,大九湖原名‘大酒壶’,是炎帝神农氏研制药酒的地方,香气四溢,引来九条神龙争饮,天长日久,九条神龙流连忘返,便化身九座山峰,依偎在盆地四周。其实大九湖不过是高海拔地区的一处湿地,并不像传说中那样瑰丽动人。话虽如此,还是感激眼前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别神农架后,我们的下一站来到三峡,这里有全国峡谷中最高的蹦极跳台,有可以只身穿越的大瀑布。蹦极是三峡欢乐谷中一个重头的项目,跳台有60多米高,需要沿着山路一步步走上去,走向跳台的过程中,脑子里一直盘算着‘我以前做过什么业,行过什么善,积过多少德,会不会出事,出了事保险的受益人是谁,身边的亲戚朋友一个个会是什么反应……距离跳台越来越近的时候,心里会有越来越多悲壮的情绪。嘴上说的满不在乎,想象着自己是个勇于挑战的战士,但真正站在跳台上的那一刻,看着脚下的峡谷,心里还是发怵,真的不敢迈出那一步,直到教练靠近你的身体,往前一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很多时候纵然为一件事做了很多准备,但真正落实的时候还是需要外界的推动。跃下山崖的那一刻,心里有些说不清的委屈和怨愤,大概就是我还没有准备好你凭什么把我推下来,如果就在此时此刻我死了怎么办,我真的没有做好要死的准备啊。在降落的过程中,以往的一幕幕突然在脑海中闪现,那十几秒,突然明白了过去的二十多年最爱是谁,最放不下什么事,最舍不得的是什么……绳索不再反弹后,水面上有船只行来,递过一根长长的竹竿,由那根竹竿,把你拉到小木船上,躺在船上休息片刻,再回到岸上。上岸以后,看着幽深的峡谷,我竟一直都哭个不停,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几乎要哭的断了气,同行的姐姐一直不停地劝慰我,但无论怎么说都没用,其实自己都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哭成这样,甚至到现在都说不清楚这是一种怎样的情绪,只觉得蹦极之前一步步走向跳台的担忧,纵身一跃后脑海中繁杂的思绪,挑战成功后慢慢又归于平静,这所有的感受都来的那样快又那样猛烈,让我有点儿缓不过神来。此时此刻再看那青的山,绿的水似乎与之前不同,但又说不出究竟有哪里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越三峡大瀑布猛的听起来也是值得炫耀的一件事,蹦极和大瀑布都偏离市区,相隔很长一段距离,交通十分不方便。当地有摩的师傅拉客,他承诺我们20块钱把我们带到三峡瀑布,虽然对他不是很信任,无奈人生地不熟,只好坐着摩的跟他走。摩的一路上驶过的都是山间的小公路,周围别说人家,连个人影都没有,我和姐姐心里紧张又害怕,两人一路上都在和朋友时刻微信共享我们的位置,生怕这摩的司机把我们带到别的地方。果然,事实证明,我们还是被他忽悠了,他根本没像当初承诺的把我们带到瀑布脚下。万幸,他也没卖了我俩,而是把我们带到一处旅行社,让我们向旅行社打听接下来该怎么走,他这样做的原因竟然是具体的路程其实连他自己都不清楚……经过一番闻询,我们先乘了公交,又换乘了大巴,终于来到了三峡大瀑布。“山光悦鸟性 潭影空人心”用于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了,满眼的青绿,形态各异的瀑布溪流接踵而至,顿时觉得所有的奔波与付出都值得。宽80米,高102米的主体瀑布从天上奔涌而下,所过之处飞花泻玉,轻纱一样的水雾蒙面飘来,行走在这中间真有种说不出的豪情。穿过瀑布回头看看身后的瀑布潭,潭水接近瀑布的地方白沫翻滚,耳边冲击出虎啸龙吟一样的巨响,我们在一旁的人类,那一刻只有感叹自己的渺小,悄悄落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峡之行结束后我们踏上归程,心中一直留存着这段时光,呵护这段记忆。这段行程的乐趣如同一盏茶,它始终是暖的,到底也是有它独特的香气的,它不能改变什么,但会给我力量,是一种不断前行的力量,是让我坚信无论当前遭遇什么境况,向前走就能收获惊喜与感动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虚掷你的一寸光阴吧,

别去听无聊的话,

别试图补救无望的过失,

别在愚昧、平庸和猥琐的事上消磨你的生命,

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病态的目标

和虚假的理想。

生活吧!过属于你的奇妙的生活!

点滴都别浪费。

——奥斯卡·王尔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日 3月9日中午13:30,在医院的东门,我与雪中晴、梅集合,由漂泊开车,开启了我们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长...
    手风琴阅读 1,046评论 0 1
  • 当一个人独自走在漆黑的路上,这时候他身旁突然出现了一簇火苗,刚开始火苗很小忽隐忽现的,他可能并没有太过在意,...
    余与雨与语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天绘画主题,葫芦! 今天回家后,打开电视,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拿出画本,开始作业。。。 家里空荡荡的,屋子还是麻...
    Nuskin马燕燕Nustar阅读 210评论 2 0
  • 去年计划坚持每月—次的质量例会在下半年的忙乱中停掉了,这次去武汉培训后,我决心重新以另一种形式启动会议而且坚持每...
    JC贾阅读 504评论 2 0
  • 《乡音未改 魂梦无据》 常怡 一个人走在乡间的小路 我知道它能通向天际 像我在远方时 总能看见炊烟升起...
    诗人常怡阅读 13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