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杂记

1、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游览都江堰青城山后,留下的墨宝就是,“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余秋雨先生这句墨宝,朗朗上口,激发了多少人去成都去四川观光的欲望?

何洁是四川青城山青城书院主人,我读过何洁的纪实文学《落花时节》,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书里写了什么都记不清楚了。在去成都之前,自己专门查资料了解了一下何洁。据说,何洁父亲积劳成疾早逝,何洁每日哀哭,两岁失明,黑盲中发挥了她的想象力,获得超人的听觉。七岁复明,重睹人间,是她学会了编制五彩缤纷的故事,写了纪实文学《落花时节》,寺庙文化作品《山里山外》《晨钟暮鼓录》等,受到巴金的高度赞扬。何洁一生远离主流,远离十丈红尘。前半生躲进陋巷,甘寂寞,绝交游。暮年后,居尼庵,隐山林,乐淡泊。与诗人流沙河先生共同生活了25年后终于分道扬镳,深谙生命悲情的她说,人生聚散无常,缘尽即散,这其中本无是非可言。在她重读了自己的那篇,《我与青山共白头》的散文后,她恍然悟出白居易的名言,“我生本无根,心安是归处”,心宁是净土,心安是归宿。读了这些资料后,才知道了更多的何洁,对青城山更增加了向往。

何洁的青城山,我多么想去看一看。《我与青山共白头》,我多么想读一读。

成都的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宽窄巷子、青羊宫、文殊院……锦官城芙蓉城,多么美丽的名字呀。成都一词早在2200多年前就有了,据说战国时代,蜀国把国都由郸县迁到这里,取一年成市,三年成都的意义。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常青,素有天府之称。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我要去看看。

2、在成都东站从东广场出来,坐上147路公交到成都南站,再转坐153路公交去玉林街提前网上预订好的帝景宾馆。

153路公交是一种中小型公交,特别之处在于,椅子是竹制椅子,共有十个左右位子,这在全国各地都是例外的,可能也是唯一的,是成都的个性化所在。

我舍不得坐下,站在公交上看四周。成都是一个大气文明开放的省会城市,没来之前,只是向往成都的旅游景点,对这个城市并没有报什么希望,和西安差不多就心满意足了。出乎意料,成都东站的阔气大度壮观,成都市区的干净整齐现代化,道路宽敞秩序井然,是我惊讶感叹。尤其那共享单车,排列齐整随处可见,没有发现任何乱放推到破坏的迹象。有哈罗、摩拜、OFO,更多的是青桔,却没有共享电动车,还有共享汽车,一元扫码即可开走。

成都,你好!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放好行李,略作休整,几个人去吃午饭,其时已下午三点半多了。渭南的牛肉面只分大碗和小碗,而成都人吃得精准仔细计较,红烧牛肉面一两9元一碗,二两11元一碗。一两干的小小一碗,却也吃得滋润,恰好七成饱,味道也讨人欢心。

我们一人一辆单车,摩拜、哈罗,随个人喜爱,青桔无法问津,像在自家门口逛街一样。去四川大学,看看这个天府之国的一流大学去。朱德总司令、文学家巴金、现代史上丰碑人物郭沫若都曾就读于川大。川大好大,川大历史好长,那古木参天,那幽深大道,无处不在叙说着四川大学的过往和现在。留一张纪念,和哈罗和双肩包,和回首中的青年时代,和那留恋却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逛了“史标三国辉秦汉,客聚五洲乐古今”的锦里,那繁华喧闹的吃喝玩乐皆有的一条街,在嘈杂拥挤闷热开心里左顾右盼,在人声沸扬中说着热情的关注。

晚上九点多了,琳琳、于小鸟和我骑着单车,穿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在晚风清凉里奔向住宿地。初来,靖靖还有些小情绪小懒散,很快便与大家融合在了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我们四人参加跟团一日游,去青城山——都江堰。清晨五点半来小车接,再去大车集合地,早上五点二十车已到门口。走出宾馆大门,淅淅沥沥的下着雨,空气里透着凉爽。成都夏季温度一般在二十三摄氏度到三十摄氏度之间,并不是非常炎热。但有些闷闷的,潮湿,四川盆地像一个大闷锅,扣在上面,空气流通不畅。七月流火对成都用不上,这里冬少冰雪,气候温和,四季常青。这里的人们似乎也温和从容,很少有西安的紧张火爆,不急不紧,简淡松弛,是个宜居修行的好所在。

我怎么喜欢上了成都,对成都的自我感觉,这么舒适惬意。

上午游览都江堰。四川人民的母亲河岷江,川流不息浪涛滚滚气势激荡,给两岸和下游长期带来的灾难,才是战国时秦国蜀郡李冰,艰辛跋涉实地勘察,筹划了这一造福后代的智慧工程——都江堰。渠首由都江鱼嘴、飞沙堰及宝瓶三个主要工程组成,在玉垒阁可以全局俯瞰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经过步云廊,登上玉垒阁,这个七层塔,都江堰的山山水水尽收眼底。站在塔顶,如画江山一览无余,远山苍苍,近水茫茫,自然之永恒,人生之短暂,个人的卑微,时间的无涯,不禁心有戚戚,珍爱生命,努力人生悠然而生。

二王庙内有“深淘滩,低作堰”大字诀石碑,以及“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的联语。二王庙不仅供有李冰父子,还供着李冰与妻子,李冰用了三十八年考察设计领导修建都江堰。古人寿命本来就短,对李冰而言,就是一生。

游览都江堰,亲身体验这一工程的伟大与匠心,以李冰父子为代表的两千多年前古人的才情与智慧,由衷感慨李冰父子的心血汗水凝聚而成的工程对后世的泽被造福,都江堰是人民创造的,历史是人民群众辛勤智慧的结晶。

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下午登了青城山,余秋雨一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能让人不想登一登青城山吗?据说,真正奠定青城山为道教名山地位的是张道陵,东汉顺帝初年,张道陵入山修道,创立五斗米道,也就是天师道,后羽化山中。

据说,清城非青城,最初为“清城山”而不是“青城山”。因唐玄宗写圣旨遗漏了三点水,而变成了青城山,是道教名山,曾经是张献忠农民起义的根据地。山上林木葱茏,四季常青,群峰簇拥,不负青城美名。时间紧迫,我无暇膜拜何洁的青城书院,和她的系列作品。

薛靖和于小鸟实在登不上去了,只有我和琳琳忍着疲乏,决然攀登,爬上了最高处老君阁。从老君阁上向前方望去,青山云绕,岚雾腾腾,好一个神仙居住的仙境。

4、随行同伴与儿子去协商别的事情,分头行动,我和女儿一块去逛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武侯祠由三部分组成,锦里是吃喝玩乐之处,文物区有汉昭烈庙惠陵,以及园林区。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百代存亡争正统,一堂上下共千秋。可谓是对三国纷争蜀汉政权的概括,当年刘备死于白帝城,托孤诸葛亮,遗体运回成都葬于此地,即惠陵。

在三在亡三亡而今享祀犹同伴

合义合战义战自昔铭勋匪异人

桃园结义,生死兄弟,共谋大汉匡复,三义庙演义了三国百年仁义的千年风流佳话。

诗圣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来到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盖了三间茅屋。杜甫草堂就是在茅屋旧址上重建扩建而成。杜甫在此住了四年,写下了200多首诗篇。中学课本里的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尽了一个落魄文人心系天下寒士的心酸。

自经丧乱少睡眠

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

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现在的草堂早已非茅屋,梅园楠林,翠竹千竿,溪流小桥,亭台楼阁,广厦千间,充满着诗情画意。在文墨宝轩挥毫几笔,在大雅堂前留个纪念,诗圣的形象处处都有,可历史的杜甫只能在他的陋室寒舍里挣扎生存。时代造就了杜甫,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新时代的诗人。

刚走进宽窄巷子里,没有什么预兆的,一阵倾盆大雨而下。成都的雨很淡定的说下就下,昨晚淅淅沥沥一晚,早上停了。中午12点多忽然下起一阵雨,下午又是一场,难怪成都这么干净清新,空气湿润薄凉,老天爷时不时给洒点水,清洁一下人间,能不美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报团参加中青旅峨眉——乐山两日游,有许多一日游广告,一来俩孩子吃不消,二来太紧张也游不好。犹豫来徘徊去,经过电话联系咨询,我和琳琳商量讨论,并亲自去宽窄巷子对面的旅行社实际考察,最后决定参加团两日游。

又是早上五点半来小车接,再到大巴车集合。由于要退成都的房子,收拾行李,起得就更早了些,前往峨眉的大巴一出发,我就晕晕乎乎睡起了觉,不知从几点开始又下起了大雨,一直下到12点多方停。所以,车到峨眉山脚下后,原计划打乱,无法登峨眉山,在导游的引领下,参观了峨眉山脚下的报国寺。四川的雨真多,说来就来,说停便停,看来兴匆匆登峨眉山的心愿要成为遗憾了。

晚饭旅行社组织大家吃火锅,味道还算地道,个个吃得红光满面,汗流浃背,一桌又一桌热气腾腾香味四溢。七点半开始观看“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创新巨作”《峨眉韵》和《川剧变脸》,由峨眉山演艺中心演出。据导游介绍,主要是由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孩子,尤其是留守孩子参演,峨眉山演艺中心为这些难以跨越大山的孩子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从《峨眉韵》演员构成来看,确实主要为青少年,孩子的表演很卖力,功力也不错,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赢得了阵阵掌声,满堂喝彩。四川省著名书法艺术家,王怀超先生开演前的书法助兴,更是提升了本次演出的热度。王怀超先生写了多幅“家和万事兴”“佛佑平安”,哪个来峨眉山之人不想佛祖庇佑,家和万事兴健康平安一生呢?

峨眉天下秀是无缘一睹了,从峨眉金顶饱览云海、佛光、圣灯的奇观也只好撂开了。“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乐山大佛,明天会如期顺利的观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天色不错,享用过丰富的早餐后,大巴车启程,上午参观彝族银器手工艺品和天工开物水晶博物馆,用完午饭后,游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所在位置,是四川人民的母亲河岷江与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流处,滔滔江水翻滚而来,视野开阔,胸襟坦荡,一进入景区便被一种气势环绕。我国著名诗人历史学家郭沫若就出生在四川乐山,沫是大渡河的别名,若是青衣江的别称,沫若一名包含了郭沫若老先生对家乡深厚的爱恋。大渡河,就是红军长征时强度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大渡河。郭沫若亲书“乐山大佛”四字,郭沫若自身的光环已足以流芳百世,乐山大佛更增添了他的绚丽光芒。

乐山本身海拔只有400多米,乐山大佛71米高,这座大佛前后用了九十多年才雕凿成功,耗时费力可谓空前。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站在大佛一侧的护栏内,在同伴的不断调整策划下,留下了几张珍贵的留念。摸摸大佛的眉毛,轻抚大佛的额头,做一次虔诚的佛家弟子,回眸一笑,目睹了大佛的容颜,满心欢喜。

在有关乐山大佛的历史记录里,建国后的几段很耐人寻味。

史料一,1962年的乐山大佛,此时大佛双眼微闭,民众把这一现象看做是大佛不忍目睹国家遭受自然灾害,而闭上了双眼。

史料二,1963年的乐山大佛,此时已睁开了双眼,民众把这一现象看作是乐山大佛因国家已度过了自然灾害,而睁开双眼。

史料三,1973年的乐山大佛,大佛睁眼看现实,闭眼想难题。

佛知人间苦,佛系人间情。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佛佑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我们四人旅行组合小家庭,以琳琳为家长为领导,亲密和谐,其间不乏小分歧,孩子的小别扭小情绪,但总以团结友善解决问题而结局圆满,旅途快乐结束。网上订购车票,预订住宿,跟团旅行,查看交通路线,这些重大外交活动,都是琳琳一手操持,琳琳喜欢这些,也擅长这方面的交流。她是我们四人组的智囊,而且向来不独断,常与我及孩子们商量,每一次行程都充盈着她的智慧和心思。少花钱不乱花钱,实惠开心,又要照顾两个娃的情绪,的确不易。于小鸟也干得不错,跟着她阿姨学了不少,一趟旅行,成长了很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对孩子是一场人生磨砺。

成都行结束了,成都行有许多思索,成都行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每一处风景每一个名胜每一次留恋,都让人充满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李白的故乡是四川江油,一生踏遍中华山山水水,多么想像李太白一样,游历多娇江山,深深体验每一处有别他乡的美好动人。大西南,有机会,我还会再次踏足,问道更诱人的去处。再见,成都!

                                                      2018年8月6日定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江堰古谓灌县,是松茂古道的起点。它因李冰父子所修的水利工程而得名。都江堰的水无处不在,各有特色。 ...
    云风景阅读 1,089评论 3 6
  • 初三毕业后的暑假,第一次做暑假工,和姐姐的同学一起在佛山某间酒店做服务员,那时对于她们的要求,我总会乐于答应,其中...
    Lingaga阅读 225评论 0 1
  • 1.查看某个程序占用的端口 查出某个程序的进程id 根据进程id,查出端口号 2.根据进程id删除某个进程 3. ...
    BigDreamMaker阅读 374评论 0 0
  • 出城之前,我们去买了工具,到洞口的时候下午三点,现在我有些后悔听了狐狸的话一把火把洞口里面全部烧掉了,我们进去,一...
    娃哈哈乌拉拉阅读 410评论 0 2
  • 文/宁采儿 一天我在黑暗的土里睡着正香,突然我的枝叶被牵扯着,不一会儿,我的视野一下宽阔了,我被赤裸裸的晾在了土地...
    宁采儿阅读 445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