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学生的便当盒,装的是他们“食育”的传统



文 | 小迪

好不容易躲过了“断奶call”,最近小迪又开始遭受亲人们“催胖”的连番轰炸:“你家吉吉太瘦啦。。。你看人家家的娃胖乎乎的多好呀。。。”

可是,吉吉的全面体检显示,身高偏高(有个好基因呀!)体重正常,钙铁锌硒维生素一样不缺。事实证明,瘦并不是不健康的表现,相反,过于肥胖的娃抵抗力常常低下。

中国式胖娃娃并不在少数,虽然年轻麻麻的育儿观念渐渐发生了改变,更注重科学性,但还是招架不住各种来自奶奶们的旧式育儿压力。小迪生活在日本的姐姐带娃回国住了几个月,小家伙被姥姥养得白胖白胖的,回日本后,日本人见到这个胖娃娃都特别惊讶:“大きすぎ!(太胖了!)”



肥胖、慢性病患者的增加是世界各国都在烦恼的问题,然而走在日本的大街上却很少能发现肥胖的日本人。这与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最近,多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在世界五大医学杂志之一的《柳叶刀》上揭晓了这项结果:在饮食、生活、亲子交流方面,日本孩子的健康状况是世界上第一位的。日本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特别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称之为“食育”。



youtube上,日本一个8分钟的短视频火爆了全网,点击量达千万+,八万点赞,一万评论。



日本小学生的便当盒,装的是他们“食育”的传统_腾讯视频

日本素有“食育”的教育传统,从幼儿时期就注重孩子对食物、饮食的文化教育。视频的开头,是从一名叫Yui的五年级学生开始叙述的,纵然在学校提供营养午餐的情况下,可Yui依旧带着一个便当盒,而袋子里的便当盒,并不是装的便当,而是午餐用具,桌布、环保筷子、刷牙用具、手帕……这些都是Yui每天上学必带的。学校的午餐时间有着严格的流程,从领餐,分发到吃饭、洗碗,最后打扫卫生,值班学生各就其职,老师也与学生一同参与。日本学校食堂的卫生标准,要高于普通餐厅,厨师们更像是“全副武装”般一丝不苟地对待食物。而学生吃的蔬菜都是学校亲自种植的。日本法律规定,如果学校人数达到600人以上,就要配备专职营养师,营养师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负责营养知识和卫生知识教育。 无论是营养知识还是垃圾分类,孩子们都亲身体验,从细节中培养良好的习惯。

“ 45分钟的午餐时间也是接受教育的时间,就像学习数学或者阅读一样。——校长说道



小迪带娃在日本酒店住时,酒店提供给孩子的餐食和成人的是不一样的。就连酒店都特别注重儿童餐食的营养均衡。

△食物种类多但量少

日本孩子吃的食物看上去一目了然,营养丰富,卡路里低。除了平常的大米、谷物、海藻、豆腐、水果、蔬菜外,日本人特别喜欢吃含有丰富脂肪酸的深海鱼,而料理方式也很简单,注重控制糖分和盐分的摄入。一顿饭当中,每种食物量少但种类多,为了防止肥胖,吃饱饭后不会再给孩子吃零食。

△用小器皿盛饭

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人的饭量明显小很多,专家表示,吃饭时使用小器皿可以明显抑制食欲。美国天普大学的研究者研究表明,给孩子使用小器皿让其自己盛饭,可以控制孩子不过量进食。然而中国养育孩子的方式常常是孩子不想再吃了还硬要连哄带骗的再喂上几口。日本人的经验是,在吃蔬菜时给孩子使用较大的器皿,目的是希望孩子多吃些蔬菜。

△少吃零食,父母尽量陪孩子吃饭。

对于孩子来说,零食的魔力是巨大的,没有不爱吃零食的孩子。日本的孩子也经常吃零食,但是与欧美国家孩子相比,吃零食的量也是特别少的。北海道营养师高桥智美说,要给孩子制造一个无压力的,放松的进食环境。父母不论多忙,每天都要陪孩子吃一顿饭。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是最好的亲子时光,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鼓励孩子吃各种食物,不挑食。

随着孩子的成长,对食物的口味偏好也会变化。父母要在孩子很小就开始培养孩子适应各种健康的食物,各种味道。婴儿可能吃一次就会适应并喜欢一种食物的味道,而两岁以上的孩子可能要试20次才能适应并喜欢上一种食物。所以,不管孩子是喜欢还是讨厌一种食物,家长不要马上放弃,要多试几次,给孩子适应的时间。


日本九成的孩子徒步上学,再者是骑自行车上学。

调查表明,日本徒步或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占98%,这个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先进国家。日本从小学开始到高中每天都有体育课,参加各种运动俱乐部的孩子也很多。其次,日本的体育馆、运动场之类的场所都是免费开放使用的,孩子有很好的场地和环境进行他们喜欢的运动,日本的小儿肥胖率如此低下跟拥有良好的运动条件是密切相关的。

世界保健机关的相关报告表示,5~17岁的男女通过适当的运动,骨骼、肌肉、关节可得到良好的发育;对心脑血管和身体的调和保健有重要的作用。更有利于减轻身心压,孩子变得更加自信。经常跑跑跳跳的孩子幸福感高,精神集中力良好,成绩自然而然很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