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是没有任何自主权的。——《稻杆经》

“云何小因而生大果?从小种子而生大果。是故从于小因而生大果。”

因果规律都是这样,小因产生大果,而不会大因产生小果。我们可以看看,自然界的所有植物,都是由一粒小小的种子,最后生长出比它的体积多几十倍、几百倍的植物。外面的植物是这样,内在的因果也是这样:今天造一个小小的业,果报现前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大得非常不可思议的果报了。无论善业、恶业,都是如此。

“云何与彼相似?如所植种,生彼果故,是故与彼相似。”

稻种和稻芽虽然暂时看来不一样,但稻种只会生出稻芽,而不会生出豆芽,所以二者是相似的。无论种植任何植物,都会产生它自己的果,而不会产生另外一种果。我们常说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因果不相似,所有的因果都会错乱。“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成了一句谎言。但因果永远不会错乱,因果之间,一定是相似的。

外在的规律非常简单,与自然科学完全相符,与任何鬼神,乃至佛陀都没有关系,只是一个自然规律而已。

“如是内因缘法,亦以二种而得生起。云何为二?所谓因相应,缘相应。”

内因缘法也分为两种:因相应和缘相应,也即与因有关系的因缘法,以及与缘有关系的因缘法。虽然二者分属于两个系统,但实际上属于一体,只是一体的两个层面而已。

“何者是内因缘法因相应义,所谓始从无明缘行,乃至生缘老死。”

内因,也即内因缘法的因相应是什么?就是十二缘起法。十二缘起法如果以复杂的方式来讲,那就非常复杂了。《现观庄严论》中有四个难题,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十二缘起。其他佛经里面,也非常深入、广泛地宣讲了十二缘起。

简单地说,内在因缘的因相应,就是从无明开始,因为有了无明,我们就会去造业,制造有漏的善恶之业,这就是生起“行”。“行”,也即造业。为什么会造业呢?就是因为有无明。这个时候,无明就是因,行就是果。之后中间的缘起以此类推,最后讲到“乃至生缘老死”。“生”,就是下一世的诞生。生是一种缘,这个缘所产生的果,就是老和死。这就是十二因缘的简要过程。

经中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无明亦不作是念:我能生行。”无明不会认为:我能让行产生。因为无明是精神的一小部分,它自己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不会思维。

“行亦不作是念:我从无明而生。”

行也不会想:我从无明而生。为什么呢?所谓“行”,也即我们行善、造恶等善恶之业。善恶之业不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不会有任何意念。

“有无明故,行乃得生。”

哪怕因和果都没有产生的意识,但在因缘合和的时候,有了无明,就会产生行。因为有行,识也就会产生。十二缘起支,前前都是因,后后都是果。到了最后的老和死以后,又从第一缘起的无明开始,就这样周而复始、轮转不息,轮回永远不会停止,这就是内在的因。

“内因缘法缘相应事,为六界和合故。以何六界和合?所谓地水火风空识界等和合故。”

内在的缘相应法,也即六界的和合。此处的六界和合,与前面介绍的外缘起缘相应法不一样,前面介绍的地水火风等等,都是大自然的水火地风,与我们的精神和身体都没有关系。此处讲的地水火风,却是指人的肉体上的地水火风,与外界没有关系。而且,外缘的六界中最后一界,是时间;此处的最后一界,是识界,也即意识。人的内在因缘,必须有意识的参与,这样才能成为内在的因缘。


那身体上的水火地风识是什么呢?

“为此身中作坚硬者,名为地界。”

在一般的常识中,我们会认为:土壤、土地、泥土,才叫做地。而此处的“地”,是指我们身体上的肌肉、骨骼等坚硬、有障碍的固体物。

人身体上的湿度、温度,分别是水界、火界;运动的部份,叫做风界;口腔、鼻腔、腹腔里面的空间,叫做空界;最后一个,就是意识。如果没有这六界,哪怕有了前面所讲的内因——无明、行、识等等,也无法形成人的身体。除非是像梦里面的身体,或者中阴身的身体那样的意形身,所以,内在的地水火风等等非常重要。

经中继续说道,“彼地界亦不作是念:我能而做身中坚硬之事。”地永远不会认为:我能够阻碍其它的物质,我可以让身体坚硬。它只是一个没有意识的物质。同样,水、火、风、空等等也没有这样的意识,但在地水风火等所有因缘都具备的时候,就形成了我们的身体。

除了发愿来此世界度化众生的佛菩萨化身以外,我们普通人投生到这个世界,都是不由自主的。虽说第六意识有拒绝、接受、追求的功能,但却都没有我要去到这个世界上的意识,也没有我要在何处投生的意识。无论我们来到人间、堕地狱,或者是做天人,都不是出于我们的愿力。当因缘具备的时候,我们就一定会随着业力而投生到该去的地方,凡夫永远不会有选择的自由。

虽然有些人会说:我来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什么,其实不一定是这样。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以后,会有自己的理想、追求,但在来之前,是没有任何自主权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