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夏茶、秋茶的鉴别

编者|极致杨

编辑|肖童鞋

        民间流传“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这是人们对各季茶叶品质的高度概括。在四季分明的茶区,由于气候因素的变化对茶树生长及代谢的影响,茶叶的自然品质也发生相应的变化,一般人都只知道春茶,不知还有夏茶和秋茶之名。所谓春茶,是指当年5月底以前采制的茶叶;所谓夏茶,是指当年6月初至7月初采制的茶叶;而7月中旬以后采制的茶叶就被称作秋茶了。春茶、夏茶与秋茶,虽同为当年采制的新茶,但由于季节即气候条件不一样,其品质也是很不一样的。

        春茶、夏茶、秋茶区别的深层原因:

        (1)春茶就绿茶而言,春茶由于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上年秋冬的养精蓄锐,显得叶肥芽壮,叶质柔软,色泽翠绿,毫毛较多,香气浓郁,滋味甘美。这种鲜叶生产出来的春茶滋味鲜爽,香气馥郁。因此,大凡名茶均为春茶。春茶尤其是明前茶、雨前茶等早期春茶一向被认为是品质最佳的绿茶。许多名优绿茶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高桥银针、顾渚紫笋等,都是由早春幼嫩芽叶经精细加工而成的。

       (2)夏茶由于天气炎热,雨水过多,茶树生长十分迅速,故香味不及春茶浓烈,茶味也较苦涩。夏茶叶中水浸出物含量相对较少,特别是氨基酸和全氮量的减少,使得茶汤滋味不及春茶鲜爽,香气也不及春茶浓;而夏茶中咖啡碱、茶多酚含量相对较高,紫芽数量相对增加,致使干茶色泽不一,茶汤呈暗绿,较为苦涩。当然,就红茶品质而言,由于夏茶的茶多酚含量较高,这对形成更多茶红色素有利。因此,由夏茶采制的红茶干茶和茶汤色泽更显得红润,滋味也比较强烈,但由于氨基酸含量较低,这对形成红茶的鲜爽滋味又是不利的。

       (3)秋茶秋季的气候介于春季和夏季之间,从气温和湿度来说更接近于春季。茶树经过夏季休眠后,萌发势增强,茶芽恢复生长,加上秋季光照较充足,茶芽叶内积累的有机物质又迅速增加起来,秋茶鲜叶中氨基酸、咖啡碱、维生素含量均介于春茶和夏茶之间,有的品种的氨基酸略低于春茶。所以,秋茶如果制得好的话,其品质有时也不亚于春茶。

       春茶、夏茶和秋茶的区分方法:春茶、夏茶、秋茶的区分,可从四个方面来鉴别。

       ➤一看外形:春茶粗壮重实,毫毛较多,绿茶、红茶的条索紧结,珠茶颗粒圆实;夏茶轻飘肥大,叶梗瘦长,绿茶、红茶条索松散,珠茶颗粒松泡;秋茶则大小不一,叶片轻薄。

       ➤二看色泽:春茶的绿茶色泽绿润,红茶色泽乌亮;夏茶的绿茶色泽灰暗黑绿,红茶红润;秋茶的绿茶色泽黄绿,红茶色泽暗红。

       ➤三嗅香味:春茶香气馥郁,清香宜人;夏茶香气较淡;秋茶则香气平和。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为春茶。凡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欠高,为夏茶。凡香气不高,滋味淡薄,叶底夹有铜绿色芽叶,叶张大小不一,对夹叶多,叶缘锯齿明显的,属秋茶。

       ➤四看茶汤:春茶下沉较快,茶叶脉络细密,叶缘锯齿不明,绿茶茶汤透黄,红茶汤红显金,滋味醇厚,香气浓烈持久;夏茶下沉较慢,叶脉较粗,叶缘锯齿明显,绿茶汤色青绿,滋味苦涩,红茶汤色暗红,滋味带涩,香气较平淡;秋茶则叶张大小不一,对夹叶较多,滋味淡薄,香气不浓。

       所以简单概括起来还可以说是从干茶与茶汤来区分春夏秋茶:

       干茶:主要从茶叶的外形、香气和色泽上加以判断。凡红茶、绿茶条索紧结,珠茶颗粒圆紧,红茶色泽乌润,绿茶色泽碧绿,茶芽肥壮重实,有较多的毫毛,且叉香气馥郁者,就可以基本判断为春茶;凡红茶绿茶条索松散,珠茶颗粒松软,红茶色泽红润,绿茶灰暗或乌黑,茶叶轻飘宽大,嫩梗细长,乃是夏茶的品质特征;凡茶叶大小不一,叶张轻薄瘦小,绿茶色泽深绿,红茶色泽暗红,且香气平和者,这些是秋茶的品质特征。另外,茶树从9月份以后陆续进入盛花期,凡茶叶中偶尔夹杂有花蕾、花朵者,可以视为秋茶。

       茶汤:在干茶定性检测的基础上,还可进行开汤审评,通过闻香、尝茶、看叶底来进一步作出判断。冲泡时,茶叶下沉较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绿茶的汤色绿中显黄,红茶汤色红艳显金圈,叶底柔软厚实,芽叶较均匀一致,叶张脉络细密等,该茶为春茶;冲泡时茶叶下沉较慢,香气较淡,绿茶滋味苦涩,汤色青绿,叶底中夹杂有铜绿色芽叶,茶滋味欠厚带涩,汤色红暗,叶底较红亮,不论红茶还是绿茶,叶底均显得薄而较硬,对夹叶较多,叶脉较粗,叶缘锯齿明显,此为夏茶。凡香气不高,滋味淡薄,叶底有铜绿色叶片,叶张大小不一,对夹叶多,叶缘锯齿明显的,当属秋茶。

参考文献:

《中国茶品鉴 购买 贮藏 》 - 陈书谦主编 2015

《茶学入门 》 - 屠幼英,乔德京主编 2014

《中国茶经 》 - 陈宗懋,杨亚军主编 2011

《茶坊全话 》 - 微岑编著 2013

喜欢这篇文章的人也喜欢>>>>

➤红茶加工,工艺如何?

➤茶叶加工除了杀青、发酵,你还了解哪些?

➤为什么茶叶会有各种各样的名字呢?

➤茶树是什么时候从哪里发源来的

➤茶树是什么?茶树的一生究竟如何?

➤茶叶到茶杯的距离

➤你不知道的茶马古道

喜欢茶的朋友们欢迎添加小编微信号: jizhiyangcha 互相交流学习噢! 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极致茶文)了解更多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