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踏青指南:春风十里,不如吃起!

江南春天,应该是什么样的?

企鹅君问了好多小伙伴。有人说,是轻润朦胧的杏花春雨;有人说,是细软纤柔的杨柳飞絮。有人说,是指尖触水时乍然感受到的温暖,还有某些吃货表示,是泡面调味油包的手感不知不觉从板砖变成软糖……

但不管怎么说,春天是真的来了。虽然这两天还有些恼人的细雨,但即将到来的小长假里,江浙地区大多是让人心痒的朗朗晴天。

怂在羽绒服里,吸了一冬的霾,你还在等什么?

春天,当然要出来嗨!

春风十里,不如吃起。江南从来就是踏(chi)春(he)的好去处,各式野菜都舒展开叶片,尖尖春笋也从地里悄然冒了出来,鲥鱼正是肥美的时节,而洄游而上的河豚,也是不可错过的江鲜。

城市指南·企鹅君特此呈上江南春季之旅菜单,这些美好的食物,是你通向春天的路。

杭州 HANG ZHOU

西湖的水,美食的味

阳春三月,正好是杭州风光大好时。暖风熏得游人醉,赏花赏湖时,也须提箸小酌,方不辜负这蓬勃春景与时光。

苏东坡曾赞道:“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

在这样的地方,请不要再想着去大排长龙的外婆家、绿茶和白鹿感受“杭帮菜”。也请答应鹅君,别一提到杭州,脑袋里蹦出来的只有西湖醋鱼和龙井虾仁,好吗?

杭帮菜有两个流派,一条是以山珍河鲜为代表的湖上帮,强调食材本味,用料考究做法精细,简直让人不忍下箸;

另一派则是烟火气息浓重的城里帮,以家常菜为主,注重咸鲜合一,兼收宁波菜和绍兴菜的精华。

但无论哪种,杭州吃食的特点无他:就地取材,不时不食。“鲜”才是杭帮菜灵魂。

西湖泛舟后,南屏晚钟起,雷锋夕照时,忘掉老字号,忘掉网红餐厅,鹅君想和你一起吃一次别样的杭州。

西湖的水确实美,但你的胃还好吗?

想吃懂杭州,你得先了解一下杭帮菜:《踏春杭州:除了颜值,还有美食》

然后,从小吃开始,感受它的气质:《西湖的水,小吃的味》

杭州菜灵动鲜活,既有接地气的便宜小馆子:《这些西湖接地气馆子,杭州人都不一定知道》

也有高大上的精致餐厅:《西湖馆子,下得去也上得来》

春天,更不能错过杭州的春笋,南方的食笋文化,都在这一篇里:春笋春笋,过了这春就没这笋了!

而要在杭州当地寻觅吃笋的小馆子,你需要这篇指南:你离春天,就差这一口江南春笋了

吃饱喝足,最好再来杯龙井🍵清清肠胃:《从产地到冲泡,关于龙井的一切,都替你搞清楚了》

苏州  SU ZHOU

苏式生活,气质了得

苏州,吃的是气质。

到了苏州,连食物都如同春天般婉约。苏州菜的气质与苏州人的性情颇为统一,温婉、清鲜、讲究,同时又带有一丝丝甜蜜,精致得卖相仿佛一张从未受过欺负的脸。

在这里,一道菜就是一个传奇,附丽着一段古老的轶事。

你会看到苏州很多店招上都会写着始于“XXXX”年——基本上都是上百年的老店,好些还跟乾隆顺治慈禧扯上了关系,被满清皇族开过光。

不过,即使以精致著称的苏帮菜,要应付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容易“不堪重负”。

很多人到了松鹤楼,会发现:松鼠鳜鱼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分分钟就能上桌;得月楼的招牌菜也同样流水线痕迹明显,叫花鸡上得快不说,运气不好鸡胸肉都摆脱不了柴柴的口感,而且,贵。

对于这样的出品,鹅君不忍苛责。放过这些客满为患的名店,你可以去老城的巷陌里走走,喝喝糖粥,吃盘点心,或者到不起眼的阿诚饭店、五卅酒家点上一桌苏州菜,它们,能让你对苏州的爱,更深沉些。

照例,你得先了解一下苏帮菜的来由:苏州,吃的是气质

从小吃中窥见苏州千变万化的气质:苏州小吃,有着一张从未受过欺负的脸

要是行程紧迫,来不及全试一遍,那你至少得去吃一碗苏州面:起个大早,只为一碗苏州头汤面

拿着这份指南去吃就对了:苏面大典:好面三千,今天要翻谁的牌?

茶余饭后,也可以看看乾隆和苏州的八卦:那些年,乾隆在苏州翻过的牌子

南京 NAN JING

六朝繁华地,美食享乐都

金陵的春天,就是野菜的一场大型时装秀。当绿油油嫩生生的“旱八仙”、“金陵十三菜”、“七头一脑”出现在你眼前时,哪怕是肉食主义者,也很难抵御它们鲜嫩水灵的诱惑。

身处长江边上的南京,还坐拥着丰富的水产。在老南京人的记忆里,烟花三月不光是是赏花踏青挖野菜的好时节,更是一年中吃江鲜的好时机。

长江三鲜是春天的精髓,从头到尾吃到尾,一个大写的鲜。

有人会说,南京没有好吃的。

请仔细想想:一个“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都”的千年古城,怎么可能没有好吃的?譬如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其鼻祖就来自于南京。

在南京游玩,能够很容易地触摸到历史。一系列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历史大戏之中,南京古老的味蕾一直演变发展着。短暂的王朝更迭,并没有切断南京薪火相传的文化,还带来了南北兼容的民风。即便是伤痕犹在的近代城史,也难掩金陵作为江南名都的享乐传统。

在南京浓荫蔽日的梧桐道下,处处流露出一座生活型城市的气息。你能从旱水八仙中尝到江南烟雨清新的味道,在京苏大菜中品一桌民国的庄严,也可以在干丝和烧饼中,吃到来自北方的市井烟火气。

去南京该吃啥?先看看这篇:南京没有好吃的?你一定是在开玩笑!

如果只能在南京吃一样东西,那一定是鸭子:到金陵,斩只鸭子去!南京烤鸭:“北京烤鸭?快叫爷爷!”

春季踏青,自然不能错过时令的野菜和江鲜:江南春天的野菜,比肉还好吃!春日金陵啖江鲜,不负人间四月天

路边随处可见的小馄饨摊头,也是南京特色呢:南京小馄饨,你看起来很好喝啊!

你看,江南有这么多好吃的,还不赶紧订个票,带上这篇指南去踏青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