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秋叶: 我是如何读书和成为斜杠的?

记者/汪盼盼 美编/碧落

秋叶大叔

人物简介:秋叶, 原名张志, 新浪微博红人、PPT 专家、实战网络营销专家。 畅销书《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作者,也是大家熟悉的PPT 达人,还开了一个暖心微信公众号:秋叶大叔(qiuyedashu)。

1

秋叶大叔,您是个典型的“多杠”青年,请问您是如何从“单杠”青年发展成“多杠”青年的呢?或者:能否跟我们分享下您从“单杠”青年发展成“多杠”青年的发展历程?

我不是一个才气纵横的人。

我最早是学机械的,学了七年,没有学到什么。

2000年我去IT行业做软件项目实施经理,一做就是近七年,这七年啥也没有学,就是不断让自己做项目管理技能提升提升再提升,结果耐心沉淀七年后,我发现自己写作能力提高了、时间管理能力提高了、总结规划能力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提高了,我把这些技能单独放到其它领域,再结合自媒体平台放大,我就成了大家眼中的知名博主、畅销书作者、时间管理达人,企业内训师。其实对我而言,还是项目经理那些技能。

2007年我开始系统研究网络营销,到2008年我就明白一个道理,做网络推广策划不适合我,累死人,得有自己定价权的产品,但在当时不知道我能做什么。

2009年我无意受邀培训PPT,这下子打开了我的思维,我意识到视觉化阅读时代来临,我如果抓住这个趋势,我会有很大机会。所以我用尽洪荒之力给自己贴上PPT达人的标签,打造个人品牌。

有了势能,我很容易切入到更多领域,成为你们眼中的斜杠中年。

2

您是个坚持每天阅读、每周写书评的人,请问这两个习惯带给您最大的影响和意义是什么?

阅读和写作最大的意义还真不是赚钱,至少一开始你写了七八年也没有看到有一毛钱收益,出过书,但因为名气不大,卖得不好,还赔了钱。

阅读让我可以和全世界牛人进行精神上的对话,写作让我可以和我自己内心进行对话。

当一个人可以和最聪明的头脑对话,可以和最本真的自我对话,我觉得这个人更容易内心平静。

心静了,做事才会不那么浮躁,我想这就是阅读和写作带来的最大的意义吧。

3

身处信息时代,我们每天都被大量信息轰炸。请问大叔,在碎片化阅读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做个高效的阅读者?

信息分很多种,不要以为高效就是好。我们对人类的智慧还是要谦卑一点,真正的智慧往往不是能高效吸收的。

有些信息本身就是快餐信息,比如热点新闻,要成为高效阅读者,不如学一点速读法,就是追求最短时间看过,在大脑里留一点谈资就好。

有些信息是需要想一想就能吸收的信息,最好的阅读模式是先花点时间建立对这个领域的知识结构体系,以后再遇到同类问题会越读越快。

有的信息是需要反复耐心咀嚼的,追求高效不如追求深入思考。

4

在一次分享会中,大叔提到”看书“和”读书“的区别。在您看来,做到会读书最重要的三点是什么?

带着目的或者问题去读书,比随性读书效果好。

带着笔墨去读书,比随手翻翻效果好。

不光读,还要行动去验证书上的方法或者观点,比只是一味认同作者效果好。

5

大叔曾说,”不同的书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效果会更好“,对于工具书、干货书、打开视野的书和消遣书,我们应该采用怎么样的阅读方式阅读?

字典词典是工具书,备查就好。

干货书,往往是和你生活、学习、工作中需要提高的技能有关,要带着问题去读,读完要做笔记,做练习,尤其是大量重复练习,才能把书上的建议内化成自己的技能。

视野书,比如文科生看点自然科学史,理科生看点人文哲学史,看完还是要做一点笔记,写一点读后感,可以轻松一点,不作为强制性任务。如果读完有自己的感想写出来,读书的效果就不是过眼云烟。

消遣书,能让你开心或者难过都好。只是不要一味沉迷文字快感,有时候要去接触一下社会。比如很多孩子都去看网络小说,阅读快感来得简单粗暴,反而失去了欣赏含蓄婉约美的能力,这也很可惜。

6

主题阅读是相对耗时最多,但收获最大的阅读方式。在您看来,主题阅读的步骤有哪些?做好主题阅读的关键是什么?

第一步是确定主题方向。

第二步是查找书单 。

第三步是把书都借回来(很多人舍不得钱,也不愿意花时间借) 。

第四步可以先选1~2本领域内有口碑的图书先读,先读一本简单的,帮助自己普及一些知识面,再读一本系统的,帮助自己建议对这个领域知识的系统框架 。

第五步我们就比较方便对各种主题图书一本本快速阅读了。看过的知识点,可以跳过去,也可以再看一遍当复习,这样阅读速度会大大提高,还能保证你钻研质量。

7

我们都知道“以输出为目的的读书才是最有效的”(或者说:“不以输出为目的的读书都是耍流氓”)。在大叔看来,什么才算高标准的读书笔记?怎么才能称作有效果的输出?

我觉得水平是和人的发展阶段匹配的。

你不能要求一个中国大学生写出深刻的读书评论,但你可以要求他写书中金句摘要。

你不能要求一个职场人人人会画手绘思维导图,但你可以要求他阅读完成后就书中几个点写出一篇有深入思考的干货点。

我觉得普通人能做到这样不错了,先培养能输出的习惯,哪怕是晒书,发微博和朋友圈,都很好。

阅读最怕的不是要求读多少,而是根本没有阅读习惯。

8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总有人大声呼喊,“没时间看书、自我充电”, “做不好时间、精力管理”。针对这个现象,大叔想对我们的读者说些什么?

你喜欢什么事情,你做事情就有时间。

如果你觉得不阅读,不充电,不妨碍你提高,或者影响你工作和学习,没有问题啊,干嘛非要把喜欢读书说得特别有逼格,好像特别有情怀一样。

成长有很多条路,读书只是其中一种,当然我认为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

当然我怀疑很多人就是喊喊而已。在现实生活中,爱读书的书似乎很少这样的抱怨。​

本文源自幸福进化俱乐部《进·化》杂志第1607期
精心烹调成长干货大餐!期待您的投稿|简书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