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缘(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翠莲已经嫁给王大宽一年多了,翠莲来的这段时间,着实给王大宽家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王大宽从一个居无定所的孤儿变得有了依靠。生活虽然没有过得很富足,但是在两个人的努力下,别户有的东西,王大宽和翠莲基本也已经置齐了。

那天清早,王大娘就背着背篓到了王大宽家,王大宽刚好出去务农了,留下翠莲一个人在家。除了结婚当天,这是翠莲入门以来,第一次见到王大娘。王大娘进屋扫视了一圈,嘴角扬起了说不清道不明的笑容。

“呦,不错嘛!还挺像个家的,现在什么都有了,不需要我了,从来也都不喊我进屋坐坐。”王大娘略带调侃地说道。

“娘,您说的哪里的话,这个家你随时来就是了,还需要人叫啊!”翠莲客气地说道。

“儿大了,不由娘咯,我哪能想来就来啊!”王大娘阴阳怪气地说着。

“娘,你别介意啊,我和大宽这一年里都忙着田地的庄稼,对您老有忽视的地方还望您别往心里去。”翠莲小心翼翼地说着,深怕得罪了眼前的人儿。

听到“忙”这个字,王大娘就生气了,拉开嗓门说着“你忙,你忙什么啊?来了一年多了,半个子都没生出来。”

听了这话,翠莲大概知道了王大娘来的用意了。心里也盘算着怎么给王大娘说。总不能说,这是她和王大宽商量的,先把这个家给撑起来再要孩子吧。

“你说,你是不是不能生啊,要不当初你怎么看上我家大宽啊。”王大娘见翠莲不吭声,说话变得越来越难听了。

翠莲听了这话可就不高兴了,但也没好发作,任由王大娘在那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王大娘见翠莲没有反应,气就不打一处来,继续唠叨着“你别以为你不说话就没事了,大宽可是老王家的独苗,不能断后的。”

“娘,从小你就把大宽扔到大院里不闻不问的,他也还活得好好的,现在也不用您多费心,您老该吃吃,该睡睡,别为我们小的操这么多心。”翠莲实在忍不了王大娘的絮絮叨叨了,便顶了一句。

王大娘听了翠莲这句话更是生气得不得了,脸顿时火红了起来,脖子上的青筋都显现出来了,大叫道“李翠莲,你这是在教训我吗?你以为我想管你家的闲事啊,要不是有人跑到我家指着我鼻子数落老王家,我还吃饱了撑着啊?”“你是长本事了,你以为全院上下人都在夸你,就是真觉得你好啊?在咱们农村,没有一个儿子,休想抬得起头。”王大娘恶狠狠地说出了此番话,没有留半点情面。说完背着她那背篓就走了,水都没有喝一口。

王大娘走后,翠莲前思后想,觉得王大娘的话也有些道理,来了一年多了是应该要一个孩子,热闹一下了。只要不懒惰,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这时候王大宽也从外面干活回来了,看见翠莲正坐在那里发呆。

“你干嘛呢?呆呆地坐在那。”王大宽随口一问。

“大宽,现在我们的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要不,我们要个孩子吧。”翠莲试探性地问着王大宽。

王大宽从来都是没有什么主见的,翠莲说什么就是什么。 听了翠莲的提议,王大宽楞楞的点着头。

打算要孩子过后,翠莲干起活来就更卖力了,因为翠莲想着又是要养胎又是要坐月子的肯定会耽误不少时间,所以要趁早把该准备的东西都备齐了,把该干的活也都干了。事也倒如人愿,翠莲和王大宽打算要孩子过后,没过多久翠莲就怀上了。初为人父人母的王大宽和翠莲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紧张的。兴许是从小吃苦习惯了,肚子里的小家伙并没有影响翠莲的食欲和体力。翠莲依旧该吃什么吃什么,该干什么干什么。在那个年代,农村妇女怀孕没有那么娇气,和正常的妇女待遇都是差不多的,没有说要提前半年养胎什么的,最多就是提前一个月少干点农活。翠莲依旧每天早出晚归,干着和王大宽一样的农活,吃着和王大宽一样的饭菜。有时候,村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了,会劝着翠莲少干点,多吃点有营养物。那个年代里,村里人口中的营养物顶多就是在吃饭时加个鸡蛋或者炒菜时多放点猪油。

翠莲的脾性好,人也好帮忙,所以来王家院子的这段日子里和多数人的关系都还是很不错的。大家干活干累了就停下来开始猜测翠莲肚子里的小家伙是男孩还是女孩。

“翠莲的肚子那么圆,依我的经验看,一定是男孩。”坎下王大娘津津有味地分析着。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都沉浸在翠莲怀孕的喜悦中。也有见不得人家好的人会在一旁说着风凉话,但翠莲从来都不会往心里去。

日子也还过得快,不知不觉就到了翠莲的分娩期。仿佛提前有预感似的,那天一早,翠莲便感觉肚子的小家伙马上要来到人世,所以便没有外出干农活。果然傍晚时分,肚子就开始剧痛,王大宽见此状,马上跑下坎去叫王大娘来帮忙接生。王大娘来时,翠莲已经痛得人事不知了,王大娘吩咐王大宽备好热水,毛巾,薄棉被,蜡烛,剪刀就撵他出去了,让他在外面候着。外面适时的下起了大雨,而且是很大很大的那种,雨滴足足有一根筷子那么粗。王大宽在外面焦急地等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孩子仍然没有出来,只听见翠莲在屋里痛苦地挣扎着,王大娘一遍又一遍说着“吸气,呼气。”外面的雨越下越猛,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翠莲仍在屋子里惨叫着,每一声都牵动着王大宽的心。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雨依旧猛烈地下着,王大宽在外跺来跺去,双手紧紧地握着,有时候双手合十,嘴里还练着别人听不怎么懂的词。

“要出来了,要出来了,翠莲你忍着点,再用点力。”王大娘不停地说着,双手也握紧了翠莲的手,希望可以给她点力气。翠莲卯足了劲,积蓄了全部的力气,大吼了一声,这时天空也下了一个落地雷,所以让人有些分不清楚,刚才那巨大的声音是翠莲的痛喊声还是雷声。

“出来了,出来了。”王大娘高兴的叫着。伴随着雷声和翠莲的哭喊声,小家伙也呱呱坠地了。只是叫了两声过后就没了动静……

回到目录

上一章:错缘(五)

下一章:错缘(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早上,翠莲早早地起床了,看着旁边熟睡的王大宽,翠莲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仿佛卸下了身上千斤重担,也看到了一丝丝...
    影子影阅读 535评论 0 14
  • 这顿酒席比以往吃的时间都要长,王大宽忙了一天都还没来得及坐下来吃口热饭。直到天黑了好久,王大宽才得以坐下来歇歇。兴...
    影子影阅读 731评论 8 18
  • 小家伙虽然夭折了,日子也总是要过的。坐完月子,翠莲就又开始忙碌了。其实每天做的差不多都是那几件事——割牛草,挖地,...
    影子影阅读 873评论 8 17
  • 暴雨并没有随着小家伙的落地而消停,而是一直拍打着屋顶上的瓦片。王大宽听见王大娘说“生了,生了”这几个字时,就立马冲...
    影子影阅读 792评论 6 21
  • 尽管翠莲尽量不让更多人知道他和王大宽吵架的事情,可是院子里的人扯闲话的功夫可不是吹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王家院子的...
    影子影阅读 681评论 1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