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还在路上——2017年阅读盘点

       本该在1月初就坐下来写一写2017年的阅读里程。换了城市,生活节奏被打乱后重新梳理,在忙碌了大半年后,到了结尾的两个月,又陷入一种焦虑和不安里。工作和生活上的波澜,一度让我再次怀疑自我。有时候很想要有个里程碑式的结果来作为一年的终结,可是一切都毫无结果。这种焦灼,反思看来,还是对现实的生活和自我认识不够充分。人生智慧,不完全是从阅读中来,更是要从对自己生活的抵牾中来,一切还在路上。

        2017年,看了81本书,完全看完的有50本,写了36篇读书笔记。比起2016年来,写的读书笔记稍微多了一点,但说好的主题阅读并未完成。按照时间顺序,印象比较深刻的十本书大致如下:      

       一、《哲学的慰藉》(阿兰德波顿)

        德波顿的书是我这两年比较喜欢的,他总是能够深入浅出,犀利又有趣。这本《哲学的慰藉》挑选了从苏格拉底起的六位知名哲学家,分别阐述他们对于人生的见解。人们完全可以从这里面看到不同的人生观,也可以从不同的人生观里找到契合自己的理论,借以抵挡时不时会来袭的人生拷问,支撑自己的人生抉择。

        二、《无计花间住》(扬之水)

       扬之水先生考证古代名物的功力非常深厚,这一本是一些文章合集,大部分是诗词中名物的考证。那些在我们阅读诗词时陌生的名词,有时候会阻碍我们对于描绘场景的想象。所以对它们的考校,可以让我们更加贴近千年前的时空场景,从而获得更为生动的体验。

        三、《寻羊冒险记》(村上春树)

        今年陆续把村上春树“青春三部曲”的《且听风吟》《1973年的弹子球》《寻羊冒险记》都找来看了,最开始看的是《寻羊冒险记》。两位主人公从少年走到了告别二字头的年代,不同于前两部更多地是表达一种青春情绪、情节平淡,这部的情节设置较为曲折,带有神秘的氛围。

       纵然有再大的欲望诱惑在前方等待,平凡如书中的主人公“鼠”,依旧更喜欢那个平凡的自我。告别二字头,其实是一个与自己和解的过程,接受平凡、接受不完美,接受日子就这样过下去……对于告别二字头的我,也是一种劝告。

        四、《小说课》(毕飞宇)

        这本书是对毕飞宇老师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的收录,分析小说的精妙之处何在。我看了不少小说,往往更重视情节的发展。直到看了这本书,才觉得自己太过囫囵吞枣,没有吸取到小说的精华。同时,这本书里面提到的小说,也可以看做一个书单,找来读了之后再对照。

        五、《上帝掷骰子吗》(曹天元)

       作为文科生,看这本科普书其实也算是对自己的为难,历经好久终于把它完全啃下来了,并且也通过分析脉络和框架记下了一些东西。 每个人阅读都有自己的口味,于是总是会找一些同类型的书籍。过于依赖过去的口味来选择书籍,也许安全,但真的会错过好书。所以需要适当地挑战自己,读一读不同领域的书籍。

        六、《小径分叉的花园》(博尔赫斯)

        这本书是短篇小说集,其中最出名的一篇就是《小径分叉的花园》。时间、空间的交错迷离,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在短短的一篇小说中精彩地呈现出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博尔赫斯的小说,在语言之外,更让我惊艳的是他小说里现实与虚幻交织、打破线性时间的小说结构设置。

         七、《花街往事》(路内)

         “花街”没有别的含义,是一条普普通通的街道。在小说里,看到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生活在这条小街上的一些人的聚散悲欢。生活有苦难,也并不顺遂,但在作者笔下却泛着隐隐的朴素的温暖。

        所有在这条街上的生活光影,总会在记忆中留下点什么。

         八、《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

       看小说之外,我也喜欢看作家们自己的随笔。从他们的随笔里,更能窥见他们的个性,窥见创作的构想。《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村上春树今年的新书,看完这本书,能感觉到他是老老实实掏心窝子地谈论关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小说写作的技巧、对于获奖的看法等等问题。其实真正要成为小说家,除了天赋,更多的是持久的努力和坚忍。村上春树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简单的、规律的生活,不断地深挖自我,独立而又坚韧。

        九、《读书指南》(梁启超)

       这本书是对于学习国学的入门指南,梁先生在书中列出了国学入门书目,并且讲解了重要典籍的读书方法。可以以这本读书指南为纲,一点点地开始读起来。

       梁先生在书中提到了,学生们对于阅读国学典籍,有“无用”和“难读”两种抱怨,他一一作了解释。这个解释其实可以推广到对所有书籍的阅读上:关于“无用”,其实“无用”和“有用”的标准很难界定,但是不带时代性的书,什么时候都有用,所以要读“经典”;关于“难读”,确实有很多书读起来需要费劲,而正是有这些书的存在才能锻炼一个人阅读力,就如在荒原中需要自己披荆斩棘奋战出一条路来。

         十、《毛姆短篇小说集》(毛姆)

       短篇小说以其简短精悍,往往更考验作家的功力。在岁末,在毛姆的诸多短篇小说中,我看到了一幅幅不同的人生图景。关于人性的晦暗与社会的森冷的层面,在毛姆辛辣的笔触中纤毫毕现。从书中的故事,也反思自己的生活。

        转眼2018年的第一个月也已经过去了,我刷完了5本小说,也陆续又开卷了四五本书。

       也该整理18年的阅读计划了,希望能够找到荆棘中的那条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本来打算带儿子去青岛。这大雨把我们留在家里。下午陪儿子去医院换药,顺便看看我的下巴。我下巴上也肿了一大片...
    star卫星阅读 213评论 0 0
  • -- 拖延症独特视角(文中不提拖延症,是拖延症背景,非可以拖延症言语) > 刚开始参加工作,朝九晚六的工作时间令我...
    Songlairui阅读 302评论 0 1
  • 本着一来就要穿短袖的心,经历了三个星期被窝都暖不热的湿冷潮流,终于要迎来阳光灿烂的...灿烂的无比灿烂的日子. 心...
    病态无罪阅读 258评论 0 0
  • 这几天在弄nodejs和微信支付的对接,弄了好几天终于接通了,最大的问题就是签名参数的大小写问题,支持公众号支付和...
    IT小C阅读 6,38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