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多年的电影,至今仍然是最爱 |《情归巴黎》

我记得还是初中的时候,央视6台常常会提前一周播放佳片有约的广告。有一期的佳片有约,我仅仅在看完它的广告之后就深深地被吸引。这就是我从小到大反复看过次数最多、一直以来也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情归巴黎》,改编自奥黛丽·赫本的经典电影《龙凤配》。我后来因为喜欢这部新拍的版本,专门在大学生电影节的时候去看了奥黛丽·赫本的《龙凤配》,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新版无论是从画面、演员演技还是台词,都比老版更耐人寻味。

好喜欢这部电影

前两天,我又翻出来回味了一遍,发现很多新的东西。虽然之前看了不止一遍,但是不同时间看到的还是有些差异,不少当时没有留意或者没看明白的地方,这次看仿佛豁然开朗,不禁赞叹“啊哈”!这让我觉得重新温习喜欢的作品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我在网站的评论栏里面看到了出言不逊的文字,虽然可以理解为大家各有喜好,但是看到如此刺耳的声音还是颇为在意和心痛。种种原因,这次特别想动笔,为自己心爱的东西写点什么。

故事的情结并不复杂,我试着不用太过乏味的语言将梗概简要介绍。故事的舞台是在美国富豪Larrabee家的豪宅,Larrabee太太和她的两个儿子生活在一起,大儿子Linus继承了父业,一手掌管着企业大大小小的事情,在人们眼中是一个拥有高学历的精英,也是一个眼里只有钱和利益的冷血商人。

Linus
再来一张~

小儿子David是一个典型的风流公子,浪漫风趣,不务正业,在Larrabee家的舞会上处处留情,和各种各样的美女约会。

David

妙龄女子Sabrina是Larrabee家司机的女儿,和爸爸相依为命,从小和L家两个儿子成长在一起,钟情于迷人的David,却不敢跟David表白心意。David自然也从未注意到这个一起生活在屋檐下,带着厚厚的眼镜、留着土气的大卷发的姑娘。于是,Sabrina常常在L家举办露天舞会时,爬上树偷看舞会上的光景,特别是David的一举一动,她清楚的知道David通常会怎么勾搭一个美女。后来,Sabrina的爸爸为她争取了一个去巴黎时尚杂志工作学习的机会,好让她知道世界上除了David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插曲,Sabrina决定在走之前的晚上,鼓起勇气向David表白心意,结果一番话却阴差阳错的说给了Linus,Sabrina只得落荒而逃。她带着对于自己和自己情感的迷茫,踏上了去巴黎的路。

Sabrina

一开始,求学工作的路并不顺利,Sabrina也并没有真的忘记David,好在,Sabrina一直在努力去适应,也遇到了一些愿意给她温暖陪伴和指点迷津的人。另一方面,David勾搭上一个兽医,像以往那样,他说这是他命定的女孩,结果Linus发现这位女孩竟然是另一位商业大亨的千金,于是Linus借着David和这位姑娘的关系,跟她的爸爸洽谈商业合作。这个女孩也向David提出结婚的要求,David在女孩和Linus的双重压力下,被迫接受一桩婚事。David即将订婚的消息传到Sabrina那里,她非常伤心。随着时间慢慢流逝,Sabrina的伤渐渐平复,她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变得更有气质,更有魅力,她决定回家了。

有趣的是,到镇子上,Sabrina刚下车就遇到了David,David被眼前这位美女深深吸引,主动提出载她一程,却始终不知道她就是自家司机的女儿,当天恰逢L家太太的生日晚宴,David向这位美女发出了邀请之后,在Linus的提醒下才终于意识到,这就是Sabrina。当天晚上,David一直和Sabrina跳舞,并且用以往勾搭舞会上美女的手段勾搭Sabrina,尽管Sabrina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她还是听从了她少女时就一直有的梦想,顺从了David的安排。

归来的Sabrina,终于梦想成真,被邀请参加罗氏家族的舞会

不过这一切被Linus和L太太看在眼里,还有他们未来的合作伙伴以及亲家公(当时David的未婚妻不在现场),Linus自然说不能看着十几亿的生意泡汤,从中作梗,阻挠David。他发现David后面裤兜里有两个香槟酒杯,打算去跟佳人共度良宵,于是就要求David坐下,结果David自己忘记了,屁股扎在碎酒杯上(非常有趣的一个小细节,当时觉得Linus又坏又可爱)。Linus则带着酒杯和香槟,代替David去见Sabrina。Sabrina自然是失望又惊讶。不过,Linus借口是替David传消息,又邀请Sabrina跳舞,又忍不住吻了Sabrina,虽然只得到了Sabrina一个本能反应的耳光,但是能明显的感觉到,回去之后的Linus变得异常的亢奋,他立刻取消了接下来几天的商业活动,重做安排。

Linus派自己去应付Sabrina,哈~

Linus告诉自己的母亲,自己能在David未婚妻回来之前搞定这件事。而他的“计划”就是,派自己去勾引Sabrina,让Sabrina移情别恋,然后带着Sabrina在David订婚前离开美国,前往巴黎。不知道看到这里的你会怎么想Linus的计划,我是觉得,其实Linus完全不用这么大费周折,但是他却选择这种方式,想必是已经发生了一些不一样的化学变化,只是向来理智的Linus以为,这只是他的计划,一切尽在掌控中。

许多人自以为善于用“理智”控制自我,其实潜意识里早已溃败得一塌糊涂,爱情尤其如此。(来自我的一位朋友)

这个感觉并非空穴来风,当你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Linus其实早就不是单纯的在执行他的计划了。我很喜欢的一些小细节,比如说,Linus知道Sabrina一定会去看望卧病在床(其实是趴着,因为屁股受了伤)的David,于是打电话让医生给David开了很多镇定剂和吗啡,结果就是Sabrina去看望David时,David呼呼大睡,即便是清醒时也流着口水神志不清,而Linus则在一边看着David在Sabrina面前出尽洋相。

再比如,Linus借着请Sabrina帮忙给旧房子摄影的借口,邀请Sabrina去一个提前请秘书打点过的屋舍,并在周围溜达了一天,还一起在外面野餐(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心想,不知道在Linus陪着Sabrina东逛西逛的这些时间里,股市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Linus都不Care了吗?)。Linus和Sabrina在街上看到一幢老式的建筑,Sabrina说很漂亮,而这栋建筑恰好是Linus家的地产,Linus为了讨Sabrina喜欢,引起她的注意,谎称他把这个建筑捐给流浪汉做临时住所,第二天回到办公室,Linus就让秘书打听捐出那栋建筑的事情,尽管一开始他让秘书打听捐出去是不是能减税(又给自己找了个熟悉的幌子~),但是过了一会他又说别管税的事情了,就捐出去吧~

再比如,Linus带着Sabrina出去约会回来的晚上,恰好碰到David从床上爬起来在门口等Sabrina回来。Linus看到David出来后,就说先回去了,其实他并没有回去,而是躲在旁边看着Sabrina和David谈话直到他们分开。Linus脸上那副表情,至少在我看来,根本就不是“啊,完美的计划受阻了”的表情,而是一个男人满脸醋意和落寞的表情(不然他干嘛站那么久!)。

这个满是醋意的小表情

Linus还会在Sabrina面前不经意(我想他自己也分不清是自己刻意还是不经意)间流露一些自己的感受,比如他会说自己其实很孤独。在跟Sabrina吃饭的时候,Sabrina忘情地讲述自己在巴黎的生活,而Linus则忘情地看着Sabrina。Sabrina说,巴黎让她学会享受生活,Linus透过眼前Sabrina的眼睛,看到了巴黎的风情,也燃起了对巴黎的向往。

我最喜欢,也是记了很久的一段Linus跟Sabrina的告白,那么含蓄、克制,又那么渴望,小心翼翼的试探。他们并排走在大街上,旁边是亮着暖色灯光的商店橱窗。

Linus:“我在看着”用法语怎么说?

Sabrina:Je regarde

Linus:“这就是我想要的”用法语怎么说?

Sabrina:C'est ce que je veux

这时,Linus停下来,Sabrina则转身看着他,他定定的看着Sabrina:

Linus:“我在看着我想要的”用法语怎么说?

Sabrina:……我忘记了

这一段对白,我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无比甜,时隔多年,我还是觉得,这段对白在我心里占据了不可撼动的位置。

(里面的每一句英文台词都超美!我都超喜欢!)






Sabrina也不傻。实际上在我看来,她是一个相当智慧优雅的女子。是她启发Linus去关注自己的内心,发现真正想要的东西。他们一起野餐的时候,Sabrina会给Linus讲她关于小时候他们三个孩子的回忆,会跟Linus分享她在巴黎的见闻、她对于生活的感悟,也会说她对Linus之前的偏见。看得出Linus非常享受跟Sabrina在一起的时光。在他们第一次出门回来的晚上,Sabrina对Linus说:

“我知道你在现实世界工作得很出色,你大概从3岁起就没犯过错,那只是工作,你的自我在哪里?”

Linus的自我在和Sabrina相处的几天中慢慢发酵,而Sabrina的感情也越发困惑。一开始,她很笃定的告诉Linus,也告诉自己,David仍然并将永远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这件事恐怕在她前往巴黎前一晚上就误打误撞被Linus知道了吧),但是随着她和Linus的相处,她渐渐发现,现实中的David并没有自己幻想中的那么让她牵肠挂肚了。当David大晚上不睡觉跑出来迎接“约会”归来的Linus和Sabrina,并且提出要跟Sabrina继续那晚没有实现的约会时,Sabrina拒绝了David。尽管Sabrina一直都敢于直面自己,直面自己的渴望和梦幻,哪怕受挫也愿意保留这份美梦,但是面对意外出现、帅气沉稳、温柔体贴又风趣幽默的Linus,智慧如Sabrina也迷茫了。她不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也没能有足够的勇气直面这份情感。真爱面前,大家都傻了。

关于Linus和David的区别,我觉得Linus自己的一句话恰如其分。Sabrina对Linus说:“你一定不相信婚姻,所以才单身这么多年从未恋爱”,Linus说:“我相信婚姻,所以才一直单身,而David只相信童话”。我想,这就是激情的、幻想的爱与成熟的爱之间的区别,以前没有看懂这里,现在对于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David对于Sabrina来说,也只是停留在了幻想,Sabrina自己也明白这点,得不到的才最放不下,得到了就结束了,这就是幻想。我猜想,这也是Sabrina对David的情感能够那么直白的流露,但是对Linus却迟迟不敢面对的原因。Sabrina或许在无意识中明白自己对David的爱只是美好的幻想,可以因为幻想而痴迷和心碎,而现实中的爱,是需要勇气和责任的。

故事的高潮来了。Linus为他和Sabrina买两张去巴黎的票,两个人在Linus的办公室终于忍不住深情拥吻。Linus告诉Sabrina,受了她的影响,他很想跟她一起去巴黎。Sabrina激动无比,抱着Linus不停地说自己以前多么地无知,眼里只有David,居然完全没有关注到Linus。

可就在那一个瞬间,面对卸下防御、坦诚纯真的Sabrina,Linus迟疑了。我猜测,看到真诚回应的、自己已经深深爱上的女人,他却因为自己曾经企图欺骗这个美好的女性而内疚。他向Sabrina坦白这一切都是他精心设计的“骗局”。毫无疑问,听完Linus的坦白,Sabrina非常伤心,Linus提出会给Sabrina一大笔补偿,而Sabrina唯一收下的就是一张去往巴黎的单程票。

Sabrina离开后,Linus一个人落寞的在办公室坐了很久。他打电话给David,让他立刻拿着另一张机票去巴黎找Sabrina,他说“不希望Sabrina一个人上路”,他还打电话给他的准亲家公和未来的合作伙伴,准备开会取消未来的合作,好让David取消婚约,跟Sabrina在一起。

然而,David却在这个时候来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前几年他表面上过着纨绔子弟不务正业的日子,实际上他只是因为Linus太能干了,不愿意与Linus竞争。此时,他召集众人,把Linus对Sabrina的情感告诉大家,并且联合大家鼓励Linus去巴黎追求Sabrina,他们的母亲也非常支持Linus去追求自己的幸福。Linus签了转交工作的合同,离开了这个他奋斗了多年的地方,奔向机场,去巴黎和Sabrina汇合。在影片的结尾,两人在塞纳河畔拥吻,如胶似漆。

Linus在去机场的路上,司机(Sabrina的父亲)说:“你配不上她”,Linus说:“我知道,但是我需要她,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Linus提前等在Sabrina的住处,让Sabrina着实吃了一惊。她说:“我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你”,Linus说

“一开始我也以为那是谎言,但是慢慢的我发现,那个谎言已经变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在于,里面每一个人都很可爱,都有对美好情感的笃信和向往。比如L太太(两人的母亲),在目睹寿宴上David对Sabrina的种种示好,她当然非常着急,反对Sabrina和David在一起,但这并非因为Sabrina的地位,而是因为有婚约在先。而且她太了解David风流成性的品性了,她担心Sabrina会发现美梦破碎。而当Linus告诉母亲自己的“计划”时,L太太连连感慨Linus太冷血了,自己老了,无法理解这种行为。而当David把Linus的情感告诉大家时,L太太极力鼓励Linus去追求自己所爱,面对自己的情感。我想,她也一定是个相信爱情的人。而David一开始风流成性,很不喜欢他,但是对情感敏锐的他,在看到Linus为了Sabrina甚至放弃十几亿的生意时,眼疾手快地采取一系列行为,给自己的哥哥狠狠地、让人看着大快人心的一记助攻。还有Sabrina的父亲,一位智慧的老人,以及罗氏家族每一位仆人,都可爱极了。






我喜欢用食物来比喻美好的东西。我想,这部电影就如同一道精致的料理,没有燃爆味蕾的刺激,但耐人寻味,能让人唇齿留香。总之,如果你愿意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情归巴黎》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