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陷阱

所有的人都渴望幸福,幸福是什么?是一种愉悦高兴或满足的感觉,是一种丰富充实和有意义的生活。如果与意义联结,幸福不是某种短暂易逝之感,而是一种正在好好活着的深刻感觉。

可能人们对于幸福的理解会有很多迷思“幸福是人之常态”,“不幸福就是缺陷”,”为了生活更美好,必须祛除消极情绪“,”我们应该能够控制想法和情绪“,但是现实并非如此,所以会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陷入幸福的陷阱,幸福的陷阱是什么?经常在面对负面想法和情绪时,我们总是想要控制,一般会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逃避,另一种是战斗。逃避就是转移注意力或是自我麻痹,比如用酒精来麻痹痛苦,纯鸡汤也属于这一类。战斗就是自我克制或是掌控,比如告诉自己”振作起来“,纯励志就属于这一类。这两种方式有的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可能收效甚微或不一定持久又或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这些常用的控制策略也可能会让我们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又回到原来的消极情绪中,甚至更糟的状态,例如通过酗酒逃避消极状态,可能会影响健康和整个生活,这就是进入了”幸福的陷阱“。

那如何避免”幸福的陷阱“,如何去应对这些负面的想法或情绪呢?《幸福的陷阱》这本书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法,接纳承诺疗法(ACT),这会让我们向内去改变心理世界,向外去创造富有价值的生活,这就是一种内在的自洽和外在的拓展,这样在减轻我们消极情绪感受的同时,也引导我们去做人生中有意义的事情,如此下去,不仅消极情绪会慢慢消失,可能人生也会变得更加有趣丰盛。

接纳承诺疗法ACT,ACT就是:

A=接纳内部体验并且安处当下

C=选择一个价值方向

T=采取行动具体怎么做呢?

有六大原则,分别是观察性自我、解离、拓展、联结、意义和承诺行动。我们逐一解释一下。

“观察性自我”和“思考性自我”主导了我们对自我的觉察和评价,这就像是批判性思维里面看待任何事情都要分为事实和评价两大块一样,观察性自我负责觉察,觉察的是事实,不包含任何看法评价和情绪,评价和情绪是由思考性自我得出的。所以我们要用观察性自我去觉察事实,到此为止,不要有任何的评价。我们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工作中有事情没做好,或许会陷入一种“我为什么这么差”的自我否定中,这时候我们被思考性自我的评价淹没在消极的情绪中,而忽视了观察性自我去觉察事实,进而再用思考性自我去分析原因去解决问题。所以不要忘了经常被我们忽视的观察性自我,这应该是自我觉察和评价的第一步。

解离也就是利用观察性自我,将我们觉察到的事实和思考性自我产生的情绪评价区分开。我觉得一个内心强大的人,都有很强的认知解离能力,将想法评价和事实区分开,想法不等于事实,而同样的事实也可以有不止一种的想法,所以他们不会被局限在某种消极的情绪或认知中无法自拔。就像那句“你的人生不是由你所经历的事情决定的,而是由你面对事情的态度决定的”,遇到困难有人一蹶不振,也有人却通过这些看到自己的不足补齐短板,反倒成了一个成长的机会。这所有一切的前提就是利用观察性自我先解离事实,而不是一开始就沉浸在消极的情绪里。从另一个角度解释就像是站在观众的角度去看自己,去年很火的一个情感真人秀节目《再见爱人》,每一对嘉宾之间都会感到对方不理解自己的痛苦,而大部分的观众可能都清楚的知道问题所在,这可能就是因为身在其中的人被自我的情绪裹挟很难去理解另一个人,而作为局外的观众,就是不带任何情绪,单纯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去看待所有的人,所以对于每个人的问题都会很清楚的知道原因。这就告诉我们,站在观众的视角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及自己周围的一切会更清醒一些,我们都需要培养这样一种能力。这也是孔子所说的“勿意勿必勿固勿我”。

拓展就是在解离事实和情绪之后,我们还是很难去消除某些消极的情绪,那就给其空间,深呼吸顺其自然吧,与之共存也是一种选择。以上通过观察性自我解离事实和情绪,对于无法消除的消极情绪拓展顺其自然,这就是向内去改变我们心理世界的过程,以此达到一种内在的自洽。

接下来通过与当下外在事物有意义的联结,承诺行动起来,这样可以向外去创造富有价值的生活。

对于价值我们是否思考过:你这一生究竟为何而来?尼采让人震撼的一句话”只有那些明确自己为何而活的人,才能去承受任何事情“,可能我们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这是一个人生的终极问题。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以终为始同样是在说以价值为导向,将生活的几大方面都设定了自己遵循的价值,通过价值来决定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及如何去做。我们经常会将价值和目标混淆,目标是结果,价值是过程,目标达成就结束了,而价值是一直持续存在的。所以我们先思考价值,再确定有价值的目标。

联结就是利用正念将我们的价值和当下的事物产生联结。正念是对自己的各种经验保持开放而好奇的态度,可能我们会发现一切都是新鲜、丰盛令人振奋或是值得欣赏品味的,即使是正身处那些最艰难的时光中。或许我们会发现花儿的美丽,天空的湛蓝,小孩的可爱,老人的慈祥,这就是活在当下这一刻真切感受到的本真之美。正念的联结不仅可以让我们体会到本真之美,还可以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自己的价值联结在一起,工作不仅仅是工作,也会涉及到生存、自我成长、社会关系、兴趣,社会意义等等。所以联结会让我们向外关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所有的事情最终都要落实到承诺行动中,我们通过对自己价值的审视,制定目标,将自己联结到外在的事情上,然后进一步到具体的行动之中。可以从最简单的行动开始,途中困难失败在所难免,甚至可能会偏离轨道,但都要让自己再次站起来,核准前进方向,勇往直前行动。

这整个过程就是应对消极情绪和想法的ACT疗法,我们先通过观察性自我将事实和情绪解离,然后拓展消极情绪,顺其自然以实现内在自洽,进一步通过意义联结外在事物,最后将一切落实到行动中。这样就让我们从消极情绪转到有意义的事情上,我们会逐步从消极情绪中走出来,看到生活的多姿多彩,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深刻,遇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樊登为大家讲解的《幸福的陷阱》一书: 这本书在我的书架上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它真的一直都被我忽视。原因是因为我自己...
    内乡老彭友阅读 1,102评论 0 4
  • 这本书就是讲ACT疗法的。《幸福的陷阱》不是像过去的积极心理学一样,告诉你说我一定要想办法追求幸福。反过来它是告诉...
    浪飘飘阅读 678评论 0 0
  • 非原创,转载,学习用,勿侵权。 人类的进化过程塑造了我们的大脑。我们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心理痛苦,是因为大脑优先考虑的...
    霖宝管家阅读 14,280评论 0 3
  • ACT疗法 生活的很多痛苦,往往来自与对幸福过度的追求。因此我们的视觉过度窄化,甚至认为不幸福不正常。 人的两种模...
    曲冰洁阅读 338评论 0 0
  • 一生幸福是许多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然而我们却常常忽略了当时当下,为了追求遥远的幸福感而作茧自缚使自己陷于更深的焦...
    梧桐碎影阅读 1,9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