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排,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6月15日看杨亮老师做家排演练的感悟


夫妻关系是亲子关系的基础。

如果夫妻感情不好,吵架,或者有一方缺位,孩子是最敏感的,他会一直关注爸妈的关系,他会担心,有些孩子甚至会觉得自责、把过错归到自己身上;如果父母关系不好,他会分心,无法专注到学习上。只有夫妻亲密关系好了,家里有爱的能量正常流动,孩子才能专心去学习,才能快乐的成长。

尊重家庭序位,尊重生命的传承,让系统动力向前。

生命的意义在于传承,系统动力永远是不断向前的。

要尊重生命的传承。

父母带给我们生命,他们的序位永远排在我们上面。

我们要爱父母、孝敬父母,但不是说要越位去管他们,

父母的事情,应该/可以由他们的爸爸妈妈来操心来管,

如果他们的爸妈不管/缺位,那也只能由他们自己处理,

而不应该由子女越位来干预,否则就是生命的逆向了。

所以,要尊重家庭序位。


看家排,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越位,干预父母的事。

由于父母感情一直不和,从小就在我们面前互相指责对方,互相抱怨,

我从开始劝架、两边调解,各种苦口婆心,

到后来,心累了,不劝了;

有时候也赌气说你们离婚吧,不要天天在我们面前吵架。

最严重的,是父亲今年病重、妈妈也生病,他们居然这个时候还吵架,

妈妈在我面前哭着痛诉父亲,作为女儿我毫不犹豫的愤然要保护妈妈,

我对爸爸说了很伤人的话。

事后自己也后悔。

后来老师讲到孩子是从妈妈子宫中出来的,跟妈妈有着天然的血肉相连,孩子要保护妈妈是一种天然本能。即使很可怕的是不惜伤害爸爸的保护妈妈。


在爸爸病重生命的最后几个月,看着他和妈妈依然互不谅解,

我甚至想请人来给他们做家排,

想让他们来听课参加学习,想要让他们领悟:

爱才是解决一切苦难的良药。要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放下一切恩怨。


带给我的启发


1、作为父母:

父母要以成人状态,处理好自己夫妻关系;

如果有能力经营好亲密关系的,要尽可能去经营好;

实在无法继续的,如果决定离婚,也要有信心自己过好自己的人生,并且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的关系是爸爸妈妈两个人的事情,与孩子无关;

无论爸妈在不在一起,我们对孩子的爱是不会减少的,只是爸爸妈妈会分别以各自的方式去爱孩子。

做父母的,无论是否婚姻是否幸福、两人是否仍在一起,都要以成人状态去祝福孩子鼓励孩子去寻找自己的人生,鼓励孩子向前看,面向未来(生命的传承,永远向前)。


2、作为孩子(我们永远是父母的孩子)

如果很不幸我们的父母亲密关系不好,也不够成熟,不能以成人状态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甚至他们还可能会把自己晚年的幸福寄托于成人孩子的身上,

我们会不会很容易一心只想着爸爸或妈妈?眼中只关注怎样才能让爸爸或妈妈开心,而忽略了自己身边那个最重要的人?导致身边的人开始远离亲密关系,原生家庭不幸福的亲密关系神奇的复制到下一代......

没错,我们要照顾好父母。

但是,要想清楚,我们是带着怎样的发心去照顾父母呢?

正确的做法是:

带着敬畏的心,去照顾父母。

并不意味着你的人生的重心是解救父母,

眼光更多要放在生命的传承:你自己的家庭上。

照顾好自己的伴侣,经营好自己的亲密关系,给自己的孩子爱的能量流动,这才是最重要的。

眼光放在向前的生命,并不代表不爱父母。



最后对自己说

爸爸在5月26日离开了我们,去到了没有病痛的天堂。

虽然遗憾没有见到最后一面,

但感恩在他离开前没有经历很痛苦的折磨,在相对平静中去到了天堂。

爸爸生前能接收到我们对他的爱,

我们也向爸爸承诺,带着对他的爱和怀念,带着他对我们的祝福和爱,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妈妈,也一定会努力活好我们自己的人生。

感恩

感谢努力学习的自己,感谢幸福家,尤其在最近学习中让我更多觉察。

我学会和爸爸告别,和原生家庭的模式告别,

我开始学着向内看,开始去寻找自己的“成人状态”。

我是扎根的,我是打开的,我是连接的。Namas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8评论 0 12
  • 戈壁滩上白色的盐碱, 是上天赐给这片土地的, 夏天的雪。 山影被聚满乌云的天空笼罩, 不是江南的烟雨朦胧, 它只和...
    湄间有鹿阅读 828评论 0 3
  • 前言 本菜鸡最近在敲东西时,居然被小小的状态栏难住了半小时,所以怒写本博客 隐藏 全局隐藏工程设置设置之后会自动在...
    轩辕小羽阅读 20,827评论 6 37
  • 文/薇花一笑 虽然我爸也是我偶像。但是在这里,我想说另一个人,F先生——那个让我唯一可以撒娇的男人。 最喜欢的那本...
    薇花一笑阅读 1,00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