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多勇敢,才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经常听到有朋友抱怨,为什么我都这么努力了,还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呢?

付出努力后,便希望得到回报。这恐怕是世界上最真诚朴实的愿望。当如此看似简单的愿望都无法实现,努力的人儿不免会就此消沉下去。于是,朋友圈开始流行各种“毒鸡汤”,诸如“世上唯一颠簸不破的真理是: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智商不够,努力再多也没用”,“你不是不够努力,你是天生没运气”……

我想说,鸡汤喝多了会犯傻,读鸡汤喝多了也会犯晕好吗?如果你已经足够努力,却仍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可能并不是因为你智商低或者天生运气差,而是因为,你还缺一点勇气。

我要讲的,是三个女孩子的故事。她们最令我心动的特质,不是努力,而是勇敢。

1

我的一个公选课老师曾在课堂上给大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她读大学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很想出国的姑娘,叫彩虹。彩虹姑娘很努力,可以说是勤奋到令人侧目的地步。她每天第一个起床背单词,白天经常去找外教练口语,晚上也总要在自习室学习到很晚。为了达到申请留学的标准,彩虹还参加各种团体活动,很用心地准备每次考试和比赛。同寝室的好友总结说:“彩虹上大学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出国!”室友总结的没错,这就是她必须实现的梦想。

毕业季如期而至。彩虹没找工作,只一心申请学校等offer。可是直到临近毕业的最后一个月,她也没有等到。

随着她们的毕业,外教也打算回国了。这一天,大家开Party欢送外教。嗨到尽兴处,外教突然说:“我过几天就要回澳大利亚了。我一直想找一位中国太太,跟我一起回国。不知有哪位姑娘愿意当我的太太,跟我一起走吗?”

几乎没有犹豫的时间,彩虹立马举手,对外教说:“我愿意!”

外教有点惊讶,但是非常开心地回答她:“谢谢你,我的太太,过两天我们就一起回澳大利亚。”

在周围一片错愕与惊诧中,彩虹就这样把自己送出了国。

老师讲到这儿,顿了顿说:“后来,彩虹在澳大利亚又读了一个硕士学位。现在,她和外教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很幸福。”

没人知道彩虹是不是早就喜欢上了她的外教。但是老师说当时她们班,如彩虹一般想出国者有之,事后后悔没举手者有之,等着看彩虹笑话的亦是大有人在。

可是没人能否认的是:努力的彩虹,因为那一句勇敢的“我愿意”实现了出国梦,现在她澳大利亚过着令人嫉妒的幸福生活。

当努力了足够久之后,或许你离成功的距离,就只差最后一句话的勇敢。

2

读本科的时候,我们班里有个叫燕子的姑娘,就住在我隔壁寝室。燕子在英语角认识了英语专业的外教Tim。Tim会讲流利的汉语,还会打麻将。最关键的是:他长得金发碧眼,很像个帅气的洋娃娃。

燕子是四川人,普通话都讲不顺畅,就更别说英语了。所幸的是,两人能用汉语交流。

燕子的性格里,透着川妹子的豪爽与火辣,遇见喜欢的男人直接就上去撩。就这么一来二去,燕子成了Tim的女朋友。两个人趁着放假的时间,一起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毕业的时候,Tim想带燕子回美国。燕子的父母一辈子都呆在四川小县城里,此时犹犹豫豫,说不出好的建议,也讲不出拒绝的理由,更没法给燕子安排更好的归宿。亲戚们和同学们也多劝她慎重。毕竟,对于只有二十出头的我们来说,孤身去美国嫁人,还是件太过冒险的决定。更何况,燕子的英语还不好。

只有燕子,她认真又直接地给Tim说:“只要你直接跟我去办未婚妻签证,而不是旅游签证,我就跟你走!”

Tim很开心地答应了。

现在,燕子已经和Tim在美国结婚了。她生活在一个天空蓝得没边际,阳光充沛到令人亢奋的地方,经常发发朋友圈,刺激下我们这些活在霾里的人儿。

她本身就是直爽又勇敢的女孩儿。遇见喜欢的男人就上去撩,碰见很好的机会就上前抓住。心里想好了,行动就立马跟上。不唯唯诺诺,不犹犹豫豫,也不瞻前顾后。这样的姑娘,理应过上畅快而丰盛的人生。

3

我的大学在南方,每次回家都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跨越大半个中国回北方。为了消磨火车上的漫漫时光,我喜欢和周围的人儿聊聊天。

小溪就是我在火车上认识的姑娘。她是那种典型的南方小家碧玉式姑娘,水灵得像是三月初开的花。她告诉我,她家在江西修水,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自古就出美女。

当我问及她此行的目的地时,小溪的眼睛突然变得亮亮的,说:“我是要去北京,去那里找我喜欢的男人,还有我想过的生活。”

我有点愣住了,来不及反应,只能继续听小溪讲她的经历。原来她在广州读医学专业,毕业后留在广州一家医院。她读的是父母喜欢的神经外科医学,而后和父母安排的男人相亲。一切都进行得普通又自然。

“可是我不喜欢神外啊,我喜欢学整容医学!上学期间,我专门去修了整容相关的课程,我的愿望啊,是开一家自己的美容诊所。”说这些话的时候,小溪的眼睛变得特别好看。

她接着说:“其实我也不喜欢父母给我安排的那个男人,虽说踏实,但也太木讷了!我有一个自己很喜欢的男朋友,他是做工程项目的。一年到头跟着工程跑,现在正在北京呢。”小溪说,她要去北京投奔这个男人,也想在这个离家几千公里的地方,开始自己的事业。

“我是正规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硕士,还修了那么多整容课程,我知道我肯定有能力开一家自己的美容诊所!”

说这些话的时候,小溪的眼睛总闪烁着动人的神采,嘴角也扬出好看的弧度。整个人最像春天新长出的小树芽,带着最旺盛的生命力。

“我从小就是乖乖女,努力按父母的期望读了那么多年书。现在我想勇敢一回,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下去。”她讲给我的每句话,都在我心里漾出层层波澜。

她说她知道,如果想要得到一件从未得到过的东西,就必须做一件从未做过的事。

所以这一次,她要违背父母的心愿,孤身北上。

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三年后的今天,我考上了北京的硕士,即将毕业;小溪则趁着微整的这波流行趋势,真的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容诊所。就在前两天,她发微信告诉我说,她快结婚了。新郎就是当年她不远万里来北京投奔的男人。

从小就是乖乖女的她,在三年前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终于收获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我们总要一个人走过漫长的黑夜,可是却不能让自己永远困在黑夜之中。如果漫长的努力都无法把我们带出黑暗,那就给自己一次勇敢的机会,做一次别人都不敢尝试的事情。或许,勇敢之后,我们就能看到明亮的世界。那里,鲜花盛开、溪水奔流、燕子飞旋、彩虹动人。

那是勇敢之后,才能看见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