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与万维网与小程序

首先感谢微信小程序帮我理清思路。

先来张女神镇楼

万维网的核心是互联

万维网最核心的特点就是互联,它由两个要素组成:

  1. html 当中的 <a> 标签
  2. url 所代表的资源/网页
<a href="http://www.hukaa.com/">Hukaa</a>

当第一个 <a> 链接在万维网上出现,空中传来 "HUKAA" 一声巨响。

<a> 标签承载着入口/渠道/来源;url 则对应着用户进入之后的能享受到的内容/服务。

在 PC 时代,互联网的入口主要是分类导航和搜索。

  • 用户点击某个分类的 <a> 链接,进入到分类页面,再点击某个网站的 <a> 链接,去到该网站首页,完成流量转换。
  • 用户搜索之后,点击结果列表某一项的 <a> 链接,去到该结果的网页,完成流量转换。

随着时代的发展,两个要素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url 对应的资源除了网页之外,又发展出了 App。网站首页对应 App,而网站的某个子页面,对应到 App 的某个子界面,也即深度链接。

<a> 链接发展出了应用市场/应用商店、应用内推荐、微信好友/朋友圈分享,以及现在最火的二维码。

二维码将万维网扩展到了整个线下世界

现在可以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整个线下实体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万维网,处处都有二维码,你用手机一扫,就链接到了线上的 App/网页。而其所提供的服务,则不仅限于线上,也有非常多的线下服务(如卖水果、修车什么的)。

二维码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变,它革新了万维网服务,使得万维网服务更加具有“线下相关性”。比如在某个水果摊位扫出来的二位码,应该是和该摊位水果息息相关的;而在某家饭馆扫出来的二维码,则可以提供点餐服务。

可以看到整个实体世界万维网的出、入两端都已经可以线下化了,只有中间的一小段还锁定在手机的 App/网页这个虚拟世界里,有没有一点《黑客帝国》的感觉?马上就要全部逃离了,就差中间一点点。

AR 是高清版的二维码

相对于 AR,二维码就像是任天堂的 8 位机像素化游戏,而 AR 就是高清版的二维码。当你习惯于通过 AR 眼镜或者裸眼 AR 去体验这个增强后的现实世界之后,整个实体世界万维网的发展达到了完美态。

AR 会进一步增强“线下相关性”。比如二维码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如果二位码贴错了地方,就会很搞笑。而 AR 完全可以识别出你当前的环境,在走还是在跑?蹲着还是站着?下雨还是晴天?室内还是室外?嘈杂还是安静?画面里除了 PRADA 是否还有 GUCCI?

同时 AR 的增强效果也会带来与线下结合的更好体验。比如阴天的时候可以适当调亮画面或增加黄色;根据主人的喜好和当前天气选择合适的浮层颜色;发现主人在视频聊天就不显示识别出的商品介绍了等。

可以看到现在几大互联网巨头,微信在做二维码,支付宝在做 AR(可惜是不带三维重建的 AR)。百度在做无人车,属人工智能,也是为了把万维网无形隐入线下世界,跟 AR 是一个大方向。

微信小程序在哪

那么目前微信小程序处于什么位置呢?我们先来说说断链问题。

以前,网络是互联的,大家在贡献,人民很幸福。人们可以在网络上任意跳转,享受内容和服务。

到了 Web 2.0 时期,这种互联进一步加强。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博客的 trackback 功能。博客的 trackback 功能,可以引述自己博客的段落来评论他人博客的文章。博客之间通过 trackback 互相跳转引流,编织了一张知识的大网。宽进宽出,相信流量出去了以后还会在回来,完全的开源开放精神。可惜国内的博客大站都为了锁住流量,阉割了 trackback 功能,包括简书 :)。

到了 App 时代,锁住流量(用户粘性)愈演愈烈。同时另一个问题开始出现 —— 断链。当人们通过应用市场、推荐、搜索、扫码等各种引流入口,到达 App 下载页面时,如果此时没有 wifi,多数人会停下来,等有了 wifi 再去下载该 App,有时也可能就忘了。这就造成了万维网游历的延迟甚至中断。

没有流通就没有货币增值,跳转中断就会阻碍社会发展。但社会本身会有应力不断向前发展,因此各种由 HTML5 制作的 M 站就应运而生,出现在 facebook 里,出现在微博里,出现在微信的服务号和朋友圈里,修复了断链问题,重新使万维网联动起来。

M 站可以承载 App 的大部分功能,尤其是在商业上,同时实现了即用即走、随时更新、支持分享和传播。配合 ReactAngularMeteor 等技术制作的 SPA (Single Page Application) M 站更可达到近似原生 App 的使用体验(页面转换平滑,不需刷屏)。

靠,说了这么多,怎么还不讲小程序?现在就来讲:

微信小程序就相当于 M 站的阉割版。

微信小程序比 M站要 “好” 一些,比 M站更 “原生” 一些,同时受到微信的大力扶持,但是不能跳出,是封闭的。不过微信小程序最大的贡献是它通过了自身的限制,强化了“线下相关性”服务的理念。

微信小程序将原来纵横交错的万维网切成了一条一条纵向的单维线,使人们可以不受干扰(无法跳出)、不受打断(体积小、舍得下载)地完成线下扫码、购买并享受服务的一纵条过程。非常低碳,非常环保。至于这样的切分是好是坏,就见仁见智、各有喜好了。

二维码将爆

最后总结一下。从历史和未来回到当下来看,二维码将成为近期一段时间的爆点。它将助力万维网进一步往线下扩张。二位码结合“线下相关性”服务将会有很多商机。不说了,我得赶紧去批发便携二维码打印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