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微电影     


美丽的圈套

秋风朔朔


主要人物: 


柏仲华(男7I岁老教授);

姚媚(女41岁柏仲华的保姆、后妻);

教授们(男古稀之年老教授);

柏青(38岁柏仲华儿子);    

医生  (男中年);           

丁祥(42岁姚媚离婚的丈夫);

警察(男30多岁)



1.教工俱乐部。内。日。


老教授们在俱乐部里阅报、下棋、喝茶、聊天,自然而然地谈到最近发生的“第一号”新闻:

老柏这家伙真有能耐,瞒得像铁桶一般,竟在这五一节结婚了!

他是怕人家笑他讨个保姆做老婆不光彩!所以速决速战。

这姚姨才四十岁,比老柏小整整三十岁呢!

“这有啥?杨振宁讨的老婆还要小呢?

老教授们津津乐道。但也有人气老柏:

这家伙新婚燕儿竟连俱乐部也不来了,把我们这些老家伙忘得一干二净。

是啊,喜糖总要给几颗吧?

更有羡慕他的:

不过话得说回来,这姚姨对他是不错,你们忘了?那天把桂圆莲心汤送到俱乐部来给老柏吃,谁看了不感动?

是啊,是啊!许多人都连连点头,羡慕不已:记得那天还下着雨。

怪不得姚姨对老柏这么好,原来他们早就有了感情!这不结婚了?


2.(闪回)教工俱乐部。内。日。


雨天,姚媚撑着把雨伞,拎着个暖瓶进来:老柏,快,快趁热吃。说着收起雨伞,把暖瓶放在桌子上。

哎呀呀,怎么下雨天送东西来?老柏忙放下手里看的书,心疼地过去给她掸身上的雨水。

姚姨:不碍事,就飘着一点点雨水。

老柏:怎么不碍事?上次你受凉感冒了好些日子,搞得我心神不宁。

我可没你想得那么娇贵?快吃,快趁热吃——汤里的莲心是今年新货,一烧就酥,我没买空心莲,因里面芯子凉性的,虽苦,但对你血压高有好处。

她还一勺一勺地喂给老柏吃,老教授们看了馋得口水也要淌下来。老柏吃完了,姚媚便拎着空暖瓶走了。老柏送她到门口。

(淡出)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姚姨把雨伞顶着风,吃力地往前走去。

(淡入)老柏望着她离去的身影,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

老教授们再也忍不住,连连叹息:老柏,你这是前世修来的福,找了个这么好的保姆,比你故世的前妻还贴心哪——

老柏连连点头:姚姨对我确实好,是个好人。


3.教工俱乐部。内,日。


老教授们正说得热闹,柏仲华一摇一摆来了。老教授们说开了:

真是说到曹操曹操就到!

老柏总算想到我们这些老家伙了?

柏仲华笑嘻嘻地把一大盒巧克力放在桌子上:怎么会忘了患难与共的老朋友呢?来——吃巧克力!

大家“哄”地上去了,一盒巧克力眨眼便被抢光!

大家夸他:

老柏果然是个爽快人!

一点不小气。

伯仲华还是笑嘻嘻:都是老教授,国家级宝贝,我敢拿糖果忽悠你们?

大家听了很舒服,一个个笑逐颜开。

有人提议:老柏,说说娶保姆做老婆的体会,我们也好学着点。

伯仲华淡淡一笑:这有什么体会?你们有没有算过这笔账——现在请个保姆没三四千块钱怕不行?还要管吃管住。那还不如干脆把她娶了——开销也差不多,还能同床共枕,何乐而不为呢?

大家听了如醍醐灌顶,忍不住叫起来:高!高——

不愧是大文学家!思路就是和我们不一样。

那她要你房子怎么办?有人提出。

房产证早就改我儿子名字了。但她可以呆到百年,我可以给她去做法律公证。

那你也太抠了,这么大四合院给她一间又何妨?

他把头摇得似拨浪鼓:这怎么成?以后我走了她肯定要嫁人,她和我儿子住一个院麻烦可就大了——

大家又是一片赞叹:老柏这一手绝!

英明!


4.老柏家。内。日。


中午时分老柏回家了,掏出钥匙开门,却发现门被反锁了。

大白天锁什么门?他嘀咕句后按门铃。

姚媚来了。

干吗把门反锁了?他问。

姚媚神色有点慌张,用手理着凌乱的头发:我打了一会儿盹,怕小偷进来所以把门反锁了。

嗯。他赞许地点点头:是得当心点。一会儿柏青要来,你多烧几个菜。

她答应着,挽着他的手进去了。

他在沙发上坐下,替他剥了只橘子,随后小鸟依人地坐在他身边,打开电视跟他一起看了起来。“嘀铃铃``````”电话铃声响了,她伸手拿起听筒,听是柏青打来的便把听筒递给他。

柏青的电话画外音:爸,我接到一个急着要去机场的客人,所以中午不能来了,改到晚上来。

好。柏仲华答应完把电话挂了。

吃罢午饭,伯仲华坐不住了:对妻子说:我还有一堂博士生的课要备。

说完他夹着教材走了。


5.老柏家。内。夜。


晚上柏青来了,给父亲送来了一盒冬虫夏草,对姚媚说:姚姨,这东西很好的,和老鸭子一起炖可补呢!

姚姨:我知道。

姚媚笑着说:仲华,你好福气,生了个这么孝顺的儿子。

柏教授满足地笑笑。

不是还有你姚姨吗?我老爸晚年终于有了个可依靠的老伴。柏青望着她说:你别忘了每天给老爸服降压片。

姚姨:知道——这是头等大事,忘不了!

吃完晚饭柏青坐了一会走了,柏教授送他出去。足有一刻钟柏教授才回来。

父子俩有这么多说不完的话?姚媚脸色有点难看:真是亲不过骨肉!   

儿子再亲也没有共枕同被的老婆亲哪!柏教授亲昵地拍拍她的脸:又这么年轻漂亮!

她倒在他怀里撒娇:可你总信不过我,到现在还没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给我。

老柏:急什么?我到底有多少钱自己也不清楚,等我有空理一理。放心,你是我法定的妻子,是你的绝不会少。

她乐得勾住他脖子,”叭!”响亮地在他脸上亲一下,轻轻说:我一位朋友替我从国外带回来几盒‘男壮’,真宗的美国货,你试试,听说能像小伙子一样,且不伤身体。

臊!他点一下她额头。

嗯——她噘起腥红的嘴巴:人家喜欢你嘛!难道你不想?

她装着娇羞地双手捂住脸。


6.老柏家。内。日


这天,柏仲华回家,一进们便闻到煎鱼的香味,贪婪地使劲用鼻子嗅了嗅:嗯,好香!今天怎么想到买鱼了?

姚媚从厨房出来说:“知道你喜欢吃松鼠黄鱼,所以``````

哇——他高兴得像小孩子,竟拍起手来。

接着她又烧了好几个菜,端了上来,还开了一瓶葡萄酒。

不对,今天不光是为了我喜欢吃松鼠黄鱼,一定还有什么原因?他满腹狐疑说。

真聪明!不愧是大教授!她夸奖说:今天是我的生日。

噢——为啥不早点告诉我?我去买生日蛋糕。说着他站起身。

不用。她忙一把拉住他:小生日,不能当回事,隆重了反而不好。

那寿面不能少。他坚持说。“

面条我早就准备好了,等会儿葱油炒面。

好,我先敬你一杯。说着他往两只酒杯里斟满酒,一只递给她,一只自己拿起。(拉近镜)两只酒杯轻碰时,他透过玫瑰色的酒液望见姚媚的脸红彤彤的。

你真漂亮!他由衷地称赞说。

是吗?她侧过脸,一头长发倾向一边。

你刚洗过头?他问。

姚姨:嗯。

老柏:好美,就像倾泻的瀑布。

姚姨:描写得这么好?不愧出自大文学家之口。

老柏:你干吗不烫发呢?

姚姨:我不喜欢像鸡窝那样,喜欢自然一点。

对!他很赞同:没有什么比自然美更好的了。

他呷完一杯酒后,去了一下卫生间,出来时见姚媚又给他斟了酒。

不吃了!他把酒杯推开。

姚姨:没事,再吃一杯。今天是我的生日嘛!别扫我的兴。

她笑盈盈举起酒杯。他便勉强喝了一点。

一会儿他感到不舒服:我、我怎么觉得头、头有点晕?”他手扶额头。

真的?要紧吗?她着急了。

让我躺一会。”他在沙发上躺了下来:我替你去拿降压片。

一会儿她出来了,从药瓶里倒出一片药,交到他手里,转身倒了杯茶给他。他把药吃了下去,却一点不见效!

老柏:姚媚,不对,我觉得天旋地转,快,快打电话叫救护车。

她答应一声去打电话,她不住说:怎么老占线?老占线?快,快把手机给我!她急得又搓手又跺脚。

突然门铃响了!

快,快去开门!他拼着全力说。

她跑去开门,一看竟是柏青来了:你来得正好,快送你爸去医院!

柏青进去二话没说,背起父亲走了出去,汽车风驰电掣般朝医院驶去。


7.医院。内。夜。


医生:病人突发脑溢血很危险。你们今晚只能留一个人在病房。

姚姨,你回去吧,让我陪着父亲。柏青说。

不,还是让我留下!姚媚争执着。

柏青:还是我留下吧。白天我要开出租,明天你早上来替我。

听他这么说,姚媚这才答应回去。

临走她对昏昏沉沉的丈夫说:仲文,你一定要坚持住,坚持住!”

(淡出)眼泪从她美丽的脸颊上流淌下来。她朝门口走去,一步一回头。


8.伯仲华家。内。日。


天亮时,姚媚被一阵急促的门铃声惊醒,她忙一把推醒睡在身边的男人:快,快起来!没准老东西不行了!

那男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离婚的丈夫丁祥!

他揉着惺忪的睡眼,不相信地:这么快老家伙就死了?

她不耐烦了:还磨磨蹭蹭干吗?快躲到储藏室去。

丁祥:急什么?你知道外面是谁?再说人还没进来呢。

这时电话铃响了!姚媚马上过去接。外面果然是柏青!

柏青的电话画外音:姚姨,我爸他走了!呜······

啊——她装着吃惊,心里却乐死了:怎么会呢?什么时候走的?

柏青:刚才。六点二十分。

呜``````她一声干嚎,仲华!你怎么会这么快走了?可怜抛下我孤苦伶仃一个,呜``````

柏青的画外音:姚姨,快开门。

噢,我马上来。!她搁下听筒,对丈夫说:我没说错吧?我在他的酒里下了提升血压的药,可惜他没喝多少,不然在家里就见阎王了!

哈哈!丁祥乐得跳起来:我们的计谋得逞了!马上要发财了!

他敏捷得像只猴子躲进了储藏室。

柏青进来了,哽咽着对姚媚说:姚姨,我爸爸的后事你一起帮着料理,他下葬穿的衣服,还有``````

这个自然!她一拍胸脯打断他的话:我是他的妻子嘛,尽管我跟你爸在一起的日子不长,但感情深厚,为他操办后事,是我理所当然的事。不过我不知道他钱和存折在哪里?办后事要化费哪!

柏青:我知道爸爸的钱不多。

有多少?在哪里?她迫不及待问。

柏青:也不过三四万块吧。

瞎说!一个堂堂的大学教授,著名的大文学家,只有这一点点钱,鬼才相信!他一年的稿费就有好几万,一定是被你独吞了!你快拿出来,不然我就把你告上法庭!别忘了,我是你爸的合法妻子,财产的继承人!她凶狠得横眉竖眼,恨不得把柏青一口吃了!

柏青不气不恼,心平气和说:姚姨,我爸爸的尸骨未寒,你就来跟我争财产,好像太过分了吧?难道当初你不是看中我爸的人,而是看中他的钱?

她被他斥得脸一阵红一阵白,气急败坏地跳起来:我就是看中你爸的钱又怎么样?我现在不跟你争,咱们法庭上见!

终于原形毕露了!柏青不无讥讽道:唉——我老爸是引狼入室哪!

哈哈哈哈``````”她仰脖一串大笑,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拉近镜) 谁说来不及了?突然门口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竟是柏仲华!

你、你是人,还、还是鬼?她唬得牙齿“格噔噔”打架。

世上本没有鬼,自然是人喽!柏教授笑嘻嘻说。

我不是在做梦吧?她自言自语,使劲拧了一下自己的大腿,痛得呲牙裂嘴。

老柏走到她面前:清亮亮的天,你说是做梦吗?

姚姨:你、你没有死?

老柏:我干吗要死呢?博士生们等着我给他们上课呢!

她好容易镇定下来:原来是你们父子俩做好了圈套给我钻。

你说错了。柏教授指着她说:正确的说——是你设下了圈套来陷害我,目的是要霸占我的家产。

你血口喷人!她知道自己的阴谋败露,像疯狗一样反咬一口:你们有什么证据?我要到法院去告你们!

论不到你告,应该我们告你——柏青拆穿她说:你在我爸的酒里放了提升血压的药,要害我爸的命。

你们这是诬陷!哼,谁看到了?谁看到了?”她蛮横地说。

我——伯仲华说:我在卫生间见到你往我酒杯里······


9.(闪回)老柏家。内。夜。


老柏起身去卫生间,偷眼看,见姚媚往他酒杯里放药。

老柏出来,姚媚劝他喝酒。他喝了,趁姚媚不注意,用纸巾擦嘴时偷偷把酒吐在里面,然后把纸巾塞进口袋。


10.老柏家。内。日。


老柏胸有成竹:那含着酒的纸巾就是凭证!经过医院化验,已经证实酒里含有提升血压的药物。

姚媚听了像被人猛击一棒,身子一歪跌坐在地上。

柏青接着说:其实我早就看出了你窝藏毒心——你给我爸吃所谓的‘男壮’药,目的就是要他早点死,你的用心太狠毒了!另外你丈夫趁我父亲不在时多次来到这里和你欢会。你们忘了人人皆知的一句成语——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早有人把这事告诉了我,便引起了我的警惕。


11.(闪回)老柏家门口。外。日。


(远景)老柏家的四合院,整洁的粉墙,琉璃的红瓦,翠绿的树枝伸出墙外。

这天上午,柏青来给父亲送冬虫夏草,忽然瞧见一男人鬼鬼祟祟来到他父亲家门口,他马上躲到一棵树后面窥视。

那是个中年男子,朝周围看看后按门铃。很快姚媚开了门让他进去,随后探头张望,见没人便把门关了。(跳离镜头)

柏青马上打电话给他父亲:爸,你马上过来,人家没说错,是有个男的来了,姚姨放他进去到现在好没出来。

一会儿老柏来了。柏青指了指门口:“进去快二十分钟了。

两人在树后呆了一会,见那男的没不出来。父子俩咬了一阵耳朵后,分头离去。



12.老柏家。内。日。


   柏青不屑地望了她一眼,继续说:我想你丈夫现在也在这里吧?昨晚你们夫妻肯定高兴得不得了,做着霸占家产的美梦吧?我看就不要我动手了,你叫他出来吧!

姚媚知道丈夫藏不住了,硬着头皮说:出来就出来,怕你们了?丁祥,出来!

丁祥狼狈地从储藏室出来,突然夺门而去,却又马上退回。

(拉近景)院里站着两名威武的警察呢!原来柏教授父子早就报了警!

走吧——警察大声命令道。

这对狗男女耷拉下脑袋被押走了。


13.教工俱乐部。内。日。


第二天这事在教工俱乐部里传开了,大家震惊之余,都为柏教授捏了把汗。     

老教授们拍案震怒:还好老柏命大,不然岂不死得冤枉?赔了老命又失财。

也亏他们父子俩聪明,识破了这美人计,反把恶狼给套了。

老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记住——娶德莫娶色,贪图年轻漂亮的女人要上当受骗!

有人问柏仲华:老柏,以后还娶不娶老婆了?

老柏:当然要娶,但娶德不娶色。前车之鉴后车之辙哪。

有人调侃说:老柏,你又有创作题材了,这回写出的小说肯定抢手,这是你亲身的体验。

老柏点点头:对,要写,一定要写!我亲身经历的事情,写出来更感人,更有警世意义!


�����Զ8�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电影 生的权利 秋风朔朔 主要人物: 蒋峰(10岁当年被遗弃的男婴); 叶水娟(34岁蒋峰养母); 宋...
    秋风朔朔阅读 230评论 0 0
  • 有一段时间《我的前半生》,可我没看过它的书,也没看过它的电视剧,只是在很多公众号有相关推文,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标题《...
    007王小草阅读 438评论 0 1
  • 在公园看到大片金色的花,有的开着,有的快要凋零。在形色上识图,真是金盏花、金光菊傻傻分不清楚,不过在百度上查了一下...
    夏云梦阅读 848评论 1 1
  • 向着太阳奔跑的你 未想过放弃 在哪遥远的西方 有着人们的期望 你费尽力气追赶 也许你知道 那烈日是无法触及的 可那...
    天涯风雪夜阅读 148评论 1 3
  • [连载]我们离婚了--目录页 爸爸挂断电话后,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陈默明明知道我爸妈身体不好,还背着我...
    廉子阅读 48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