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表现是具备三流的文气,一流的痞气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成熟是经历了对错分明之后的得体应对,随机应变,适应环境,而衡量的标准就是能不能拥有三流的文气,一流的痞气。

1

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们公司有一位能力很强的技术人员叫小陈,很多人都是以他为师,工作能力上没得说,需要找他解决的事十有八九都能解决。

小陈刚进公司时,就给自己定下三步走计划,让自己很快适应公司的生存环境,在公司有了立足之地,他钻研技术,踏实肯干,决心用自己的能力大展手脚,不仅如此,还坚持与人礼貌有加,总之,不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同时,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可一直止步于眼前的岗位。

后来传出的消息是,小陈文气有余,魄力不足,学有专长,适合副手。

2

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我觉得也很有意思,是一件因变动办公室而发生出来的三角关系。

在我们单位,有一位同事琼,因工作原因需要更换更大的办公空间,所以与另外一位同事丰,对调办公室。本来两个人就可以解决事情,后来同事丰要和另一个人对调屋子,而这个人就是肖。

同事琼的屋子是整修过不久的房间,所以整体效果还算不错,是个可以对调的房间。肖在单位很实在,尤其是放在刚工作时,凭借他的憨厚,估计早就搬过去了,可现在他却不急着搬。

领导催的越紧,肖就越觉得自己有价值,这个时候就给领导提一点领导可以办得到,又能满足自己正常需求的理由。这些理由除了表示自己不急于搬的态度,又能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

他这嬉皮笑脸,进退有度样子突然让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这种一边表示尊重领导,另一边又在趁火打劫满足自己的做法是走向成熟的表现。

很多人都说做人要乘势而为,这个势就是机遇,就是东风。刚才说趁火打劫可能不恰当,但是只有四处冒火的时候才有趁乱打劫的氛围,否则就是自找难堪。

3

刘邦和项羽之争,估计大家都烂熟于心了。项羽有勇有力,性情中人,算得上三流文人不为过,可他却输给了痞气十足的刘邦。

为什么?在我看来性格使然。

刘邦是老婆、孩子、老爹皆可抛的人物,不管他是真抛还是耍计,他都有十足的流氓气。当年趁乱先入住咸阳,让项羽遵守先入为王的约定,信口雌黄逃出鸿门宴,他老人家的痞气不置可否。

《大风歌》是刘邦广为人知的一首诗歌,诗中的豪放之情充满霸气,同时诗歌在最后流露出的忧国之情也颇显理性。

才气跟痞气什么样的比例合适呢?

我觉得应该是7:3,痞气占7,才气占3。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看看我身边的人,那些遇事不慌,处事不惊的人总是在各样人群中游走自如,与他人谈笑之间既表明自己的立场又说明自己的厉害之处。

痞气十足是情商高的表现,这个表现是我既合情又合理,还能符合自己的意图,方法恰当,双方受益。

不怕流氓会打架,就怕流氓有文化。

能大能小,能屈能伸,在合适的场景下做合适的角色转变才是一个人最好的成熟。总有一些老实人愿意付出辛苦,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可一旦面对痞气足又略带文气的人就不知所措,甚至渐落下风。

不是能干的老实人不行,是他们的想法有时候太过单一,能应付自己领域内的事情,却对很多事情处于无感的状态。

坚持原则是底线,处事方法是多变。

那些驾驭复杂局面的人一般都有自己的个性,除此之外还会有自己的特性。这个特性是我跟谁都有往来,往来可以是经济上的,也可以是情感上的,总之,他一定有牵制别人的方法。

纵观历史上有争议的人物,除了有才之外,一定不能缺失了霸气或者是痞气,这样的痞气不是耍赖,而是根据当时的环境作出最有利的选择。

希望正在努力的你,不要因为才气十足,而缺乏一定的痞气耽误了自己的进步。

这里不是说让我们放弃原则,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是提醒那些才气足,而容易忽略提升自己痞气的朋友们记得,该坏一点就坏一点,没有痞气就容易让别人觉得你是不用哄的好孩子,而容易忽略你。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成功要三流的文气,一流的痞气是著名企业家冯仑说的,我并非原创,但我觉得联系到我的思考,希望可以为我,为朋友们借鉴一点经验。


文:慧眼识鱼

关注个人成长,每天记录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期待与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