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才是那个“一时兴起的孩子” ——《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

好的动画在于,就算幼稚情节亦能打动人心。无疑这部画面精良的“大雄的日本诞生”便是这样的口碑作品——既有对画质的更新,又有内容的改良。在哆啦A梦每年的剧场版中,必不可少的都会有如下主题——冒险探索、各种道具,朋友情义与精神励志。今年的创意还在于融入了亲情精髓到电影中。即本片中孩子们离家出走,重建日本家园,最后选择回家与家人生活。

这部虽然跨越文化但仍具有十足号召力的动画品牌,拥有着深化的主题,壮阔的故事和绚丽的景色,最重要的还有它是我们这一代人童年的集体记忆。如同大多数动画一样,接地气的影片内容轻松,友谊与精神励志部分都制作突出,具有治愈效果——故事中每个孩子的梦想到得到了实现。

故事开头,主人公大雄觉得生活压抑而选择出走,与此同时小伙伴们都产生了各自的压抑情绪,于是在共同求助哆啦A梦后,进入时空隧道回到远古时期的日本。那时候的日本完全是荒凉一片,于是,小伙伴们肩负起建设世界的重任,有负责环保的,有负责农业生长的,有负责挖掘建设的,还有起初被认为“最不起眼”的宠物负责人大雄。

分工明确后,大家开始辛勤地建造家园。故事后续的故事,从人文感情角度,用一句话来概括便是——他们各自成长,成为更好的人。但让观众惊呼的是,原来大家对大雄的不屑轻视、误解嘲笑换来的是,大雄孵化养出了三只神兽,且在最后关头神兽们解救了所有人,一举拿下了本片最大功劳。所以,大雄有了一个明亮的代名词“梦想家”。

联想到现实中的我们,面对世界,很多人选择逃避。起初任性,尔后自私,抗衡父母,最终都选择了服从。并没有真正成功离家出走,去找到去建设自己内心认为的美好桃源。我们在嘲笑大雄的胆小没用,懦弱好欺负的时候,却没能回头看看自己。我们在笑谈大雄若不是有哆啦A梦的相助,其生活便是一滩烂泥扶不上墙,均为幻影时,却没能认真审视自己,去发现我们连跨出那一步的勇气都没有,甚至不敢去想想可能性与后果。原来我们才是那个“一时兴起的孩子”。

虽然很多人都无奈于大雄的“没本事”,就好比吴克羣在《爱太痛》中写过的歌词“没有了你,大雄全都不对;吃不能吃,睡不能睡。”因为大雄目前暂时学不会用笑容来把眼泪催眠,简直就是在描述哆啦A梦的存在对大雄的意义。而吴克羣的《为你写诗》则像极了哆啦A梦对大雄的照料负责——为你写诗,为你静止,为你做不可能的事。剧场版表面上给我们展示的是没了哆啦A梦,大雄不行。其实,大雄选择的绝对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美好的远方”。这便是这部动画教会我们的。

末了,我们还需要记住大雄有着难能可贵且真实肺腑的善良。你可以说哭的最没出息的是他,我也可以说哭的最真实最痛心最感动人的也是他。

其实,每年的哆啦A梦剧场版都能刷爆朋友圈,毕竟哆啦A梦是太多人内心不仅是童年记忆、日漫偶像,还是份特殊的存在。与童年那些不停战斗、打热血牌的动漫相比,《哆啦A梦》无疑是温馨的。从而也塑造了哆啦A梦这个蓝胖子,绝非英雄偶像,而是童年邻家的玩伴。

从“不忘初心的怀旧”到“顺理成章的情怀”,蓝胖子的卖萌天真,与童年美好的即视感,仍一如既往的被社会群体所消费。文字语言并不是要成为用于宣泄的攻击性武器,而是表达自己内心纪念时光的方式。不是反感,而是放心。还好,还有一场梦,一场哆啦A梦。

哆啦A梦的剧场版,年年有惊喜,次次有期待,让我们在惊喜与期待中,头顶竹蜻蜓,一起回到童年。在电影院嚼着丝滑,说上一句,“而立之年”与“哆啦A梦”的组合更配。


P.S.

原来一年时光如断尾壁虎,掉了尾巴忘了疼痛,长了新翼定了思绪。2015年的六一,去看了同样剧场版的《伴我同行》,写过一篇《致我的一场哆啦A梦:in the name of love》。

想起林秋离大师写过的词:最大的孤单是我还是那么想你,最大悲哀的是我不能面对自己。尔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再多的相濡相沫,都是疼痛。总得学着一个人长大,即便就如哆哆给予大雄的温暖无人可替。索性,就算回头也别低头,眼泪会掉我不会笑。人走出去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