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下今年读过的对我影响很大的几本书

今年确实看了很多的书,具体的数量也没有数过,如果算上听人讲书的话,那最少应该有150本。听起来是很多,但记住的内容有多少呢,不去翻看之前的读书笔记的话,能想起来书名的估计50本以内,想起来内容的就10本以内了,真正用到生活中带来改变的,也就是其中几本书的几个观点而已。这一列出来数字就知道,实践真的非常重要的。

第一本书是《联盟》,这是一本讲现代社会企业和员工之间建立怎样的合作关系的书,观点非常的好。比如,书中主要的观点就是,当你在招聘的时候,你就和员工制定一个联盟的战略,你可以询问对方准备在你这里做多久,在任期结束的时候,他准备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然后你通过对他的目标的整理,给他安排相对应的既可以有助于实现他的目标,又可以提高你公司业务的工作,以此来达到双赢。就像NBA球星一样,球星个人目标是为了成为伟大的球员,而俱乐部的目标是成为获得冠军的团队,两者各自的追求虽然不同但是可以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照样是双赢的。虽然我没有用的上,但是这本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了很多你想掌握的技能和知识书上都有,这个想法确定了之后,就激发了我通过看书来解决问题的欲望,从这里开始进入大量阅读的阶段。

第二本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是一本讲儿童教育的书,看完之后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于是就开始接触这方面的书籍。在这之前,我觉得教育孩子就是言传身教,身教我相信自己读书学习及待人处事的这种日常状态应该会对她有所影响,而言传并不知道要如何言,通过看书之后,有了一些浅显的理解,后续在孩子的言传方面也有了比较好的方式可以使用,感觉受益良多。书中就提到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规矩等,比如,如果你老是孩子不听话就大喊大叫,那孩子几次之后就会觉得你不大喊大叫的时候他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对的,都是可以的,这样其实是很危险的。你要在一开始就和孩子讲明白什么是不能做的,他心中有了规矩,就不会说根据你的反应来判断这件事能不能做。类似的理念有很多,书中提到了很多常见的家庭教育的误区,值得每位家长深思。

第三本是《正念的奇迹》,这算是一本佛教的书。但是它不是佛经,书里是用直白的文字告诉我们在现世中如何修炼自己的正念,缓解自己的内心焦虑以及负面情绪的问题。内容很容易理解,但接受和实践起来,并且坚持下去的不断修炼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从这本书里了解到的重要的概念就是,情绪是由自己的起心动念决定的,当你烦躁或者生气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你看待事情和别人不一样,导致自己产生了情绪。比如,失恋这件事,别人失恋你痛苦吗?应该不会吧,但是你自己失恋就很痛苦,事情还是那个事情,但是你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别人的失恋和你的失恋不一样,所以你觉得特别痛苦,一切的痛苦都来自于分别心。书中还提到一点,当一个人生气的时候怎么才能不生气呢?很简单,当你告诉自己,我在生气了的时候,你就开始不生气了,这个生气的情绪就会缓和下来,这叫做关照自己的情绪,目的是让你知道情绪掌控了你,你要通过关照情绪把掌控权拿回来,恢复冷静。

第四本是《梁漱溟先生讲孔孟》,这本书就是梁漱溟先生对于孔子和孟子思想的解读,对孔子主要是论语的解读。在书里我们可以学到孔子对待生活的十四个重要态度。一谓“仁”、二谓“乐”、三谓“讷言敏行”、四谓“看自己”、五谓“看当下”、六谓“反宗教”、七谓“毋意必固我”、 八谓“非功利”、九谓“非刑罚”、十谓“礼乐”、十一谓“孝悌”、十二、十三谓“不迁怒,不贰过”、十四谓“天命”。每个细讲起来可能都能写一篇文章了。通过这本书让我读论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再容易被网上的那些批评儒家的文章所局限,更能体会到这里面的好的东西是什么,应该学习的东西是什么。孔子有几句我特别喜欢的话,比如,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这个意思就是和关注圈影响圈的概念类似,求已就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找解决方法,求人就是在别人身上找原因。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就是说以前的人学习都是为了自己变得更好,现在的人看到了好的东西都希望其他人赶紧学一下。

第五本是《批判性思维》,这本书讲的是如何用正确的逻辑来看待事情,别人的论点,论据是什么,有哪些逻辑上的错误。很受启发,让自己想事情也更客观了很多。需要经常翻阅,来反复的提醒自己要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思维逻辑才行,不能什么观点别人一论述,自己都没有一点反思的能力的全部接受。

其他还有几本,比如《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活出生命的意义》等等,都非常不错,后续找时间都做成视频分享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见过的真正装B的人!可从话里你永远也听不出来。 妻子,情人,红颜。 为何那么多男人总是傻傻分不清楚? 妻子,...
    易倫茂阅读 220评论 0 2
  • 这几天,天空灰蒙蒙的,也不下雨。像是一个人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苦,都呈现在了脸上。 此刻正是乡里计划生育检查的时...
    河南豫东文学阅读 366评论 2 1
  • 学习所用,可随意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或在本文下方留言说明即可,谢谢! 百度了一下,发现都是wget的方式,且不说...
    vonhng阅读 743评论 0 1
  • iOS、后台、Android 三个一致的加密工具 ---------DES加密 首先是JAVA端的加密工具类,它同...
    默着阅读 2,11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