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14】刘巴的金融戏法。2019-10-08

4、

当初,曹操派庐江太守朱光屯驻皖城,朱光大举垦田种稻。吕蒙对孙权说:“皖城土地肥美,如果等他稻谷成熟,有了收成,部众一定会增加,应该早点把他除掉。”闰五月,孙权你亲自带兵攻打皖城。诸将想要堆筑土山,增添攻城战具,吕蒙说:“制造攻城战具及堆筑土山,需要时间,等我们准备好了,他的救兵也到了,攻不了了。况且咱们是趁着下雨涨水进军,如果停留时间太长,水退了,船都回不去,这样太危险。我观察这城池,也不怎么坚固,以三军锐气,四面一起进攻,几个时辰,便可攻破,然后趁着水势回去,这才是全胜之道。”孙权听从。吕蒙推荐甘宁为升城督(攻城指挥官),甘宁手持绳索,攀城而上,身先士卒。吕蒙以精锐随其后,手擂战鼓,士卒皆奋勇腾跃。佛晓十分发动攻击,早饭时就攻破城池,俘虏朱光及男女数万口。既而张辽援军抵达夹石,听说城池已经陷落,撤退回去了。孙权拜吕蒙为庐江太守,回师屯驻寻阳。

5、

诸葛亮留关羽守荆州,与张飞、赵云将兵逆流而上,攻克巴东,抵达江州,生擒巴郡太守严颜。张飞呵斥说:“大军既至,为何不降,而敢拒战!”严颜说:“是你们无礼,侵夺我州。我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张飞怒,命左右牵出去砍头。严颜神色不变,说:“砍头便砍头,生那么大气干嘛!”张飞大为敬佩,将他松绑,引为宾客。于是,赵云从外水进军,平定江阳、犍为;张飞平定巴西、德阳。

刘备包围雒(luo)城将近一年,庞统为流箭所中,逝世。法正写信给刘璋,为他分析形势强弱,说:“刘备从举兵以来,仍顾念旧情,没有负心之意,我认为可以有所改变,来保护您的家族。”刘璋不答。雒城陷落,刘备进军包围成都。诸葛亮、张飞、赵云带部队来会师。

马超知道张鲁不足与计事,而张鲁部将杨昂等都妒忌他的才能,马超心怀抑郁。刘备派建宁督邮李恢前往游说,马超于是从武都逃入氐中,密信给刘备,请求投降。刘备派人劝阻马超,但是又秘密给他一支军队。马超带兵抵达成都,屯驻在城北,城中震怖。

刘备围城数十日,派从事中郎、涿郡人简雍入城游说刘璋。当时城中尚有精兵三万人,粮食布帛,足够支持一年,吏民都愿死战。刘璋说:“我父子在益州二十余年,没有恩德于百姓。如果再让百姓因为我个人的缘故,攻战三年,横尸荒野,为草木肥料,我如何能够心安!”于是打开城门,与简雍同乘一车,出城投降,群下无不流涕。刘备将刘璋迁居公安,归还他的全部财产,让他仍佩带朝廷所授的振威将军印绶。

刘备入成都,置酒,大宴士卒。取成都城中金银,分赐将士,而粮食布帛则还给原主。刘备领益州牧,任命军师中郎将诸葛亮为军师将军、益州太守,南郡人董和为掌军中郎将,并兼左将军府总管(左将军是朝廷任命刘备的最高官衔),偏将军马超为平西将军,军议校尉法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裨将军、南阳人黄忠为讨虏将军,从事中郎糜竺为安汉将军,简雍为昭德将军,北海人孙乾为秉忠将军,汝南人许靖为左将军长史,庞义为司马,李严为犍为太守,费观为巴郡太守,山阳人伊籍为从事中郎,零陵人刘巴为巴西曹掾,广汉人彭羕为益州治中从事。

当初,董和在益州郡太守任上,清廉公正,为百姓和夷人所爱戴信任,蜀中之人都推崇他是好官,所以刘备擢升任用他。

刘备从新野逃奔江南之时,荆楚士人从之如云,唯独刘巴向北,投奔曹操。曹操聘任他为掾,派他去招纳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恰巧这三郡被刘备夺取,刘巴事情没办成,准备从交州绕道回京师。当时诸葛亮在临蒸,写信召刘巴,刘巴不从,刘备深以为恨。刘巴从交趾入蜀,依附刘璋。等到刘璋迎接刘备,刘巴进谏说:“刘备是奸雄,入蜀必然为害。”刘备入蜀之后,刘巴又向刘璋进谏:“如果派刘备讨张鲁,那是放虎归山!”刘璋不听,刘巴称病回家,闭门不出。刘备攻成都,下令军中说:“有伤害刘巴的,诛灭三族。”等得到刘巴,刘备非常高兴。

当时益州郡县都望风归附,唯有黄权闭城坚守,得到刘璋降了,他才投降。

董和、黄权、李严等,都是刘璋任用的人;吴懿、费观等,是刘璋的姻亲;彭羕,是刘璋所摒弃的;刘巴,是刘备当初痛恨的;刘备把这些人都提拔在显要的高位,尽其才能,于是有志之士,无不踊跃,益州百姓,一团和睦。

当初,刘璋任命许靖为蜀郡太守。成都即将崩溃,许靖密谋逃出城来投降刘备,刘备由此看不起他,不用。法正说:“世间确实有一种只有虚名,没有实际用处的人,许靖就是。但是主公如今始创大业,不可能挨家挨户去给天下人解释为什么不用许靖,还是应该对他敬重,让远近之人,都能安心。”刘备于是礼敬任用许靖。

包围成都的时候,刘备就与将士们约定:“入城之后,府库中的财物,全部分给大家,我一件不留。”等到攻下成都,士兵们都扔下武器,直奔各仓库,竞相搬取财物。军用不足,刘备忧虑。刘巴说:“这好办,可以铸造直百钱(一钱值旧币一百钱),平抑物价,并且建立官市专卖。”刘备听从,数月之间,府库充实。

当时议事的人想要将成都的良田美宅分赐诸将。赵云说:“霍去病当年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如今国贼,不只是匈奴,我们不能追求安定的生活。等到天下皆定,各自返回故乡,归耕本土,才是买田置宅的时候。益州人民刚刚遭受兵祸,田宅都应该物归原主,让他们安居复业,然后才能向他们征调赋税徭役,得其欢心,不可以夺取他们的田产,来分给自己私心相爱的人。”刘备听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