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来科普——妙想科学系列丛书

世界上什么最大?宇宙中什么最小?谁的速度最快?谁的年纪最大?巨数之谜是什么?小朋友们你们想了解这个问题的答案吗?让我们一起走进妙想科学系列丛书,[美]罗伯特·E·韦尔斯著,于姝译,贵州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这套书每一本谈论的话题都是很重大的学科命题,关于物质、关于宇宙、关于水的循环、关于巨数古戈尔、关于时间等等,但是怎样让五六岁的孩童理解和感知这个世界,让他们了解那些基本的常识呢?这套书巧妙地采用了悬疑设置、趣味引入的方法。每本书光看书名,就已经很引人瞩目了,《蓝鲸是最大的吗?》《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怎样撬起一头狮子》《还有什么比鼩鼱更小吗?》《还有什么比象龟更老?》《恐龙喝的水和今天一样吗?》《怎样知道现在几点了?》《你能数到10的100次方吗?》,疑问语气的设置,有趣话题的吸引,封面上的这几个字都能激发孩子们探索的欲望和热情。谈论巨大无比的宇宙从一头蓝鲸说起,谈论物质的构成从从一只小鼩鼱说起,谈论数目问题从一只猴子顶香蕉开始,每一个话题都以小孩子们容易接收的事物(很多时候都是动物)作为切入点,孩子们会津津有味地一探究竟。

这套书的视角非常独特,每一本都关注一个点,然后延展开来,直到穷尽。这种方法就像有一根绳子一直牵引着你,让你一直往下捯捯捯,直到发现终点。比如谈论世界上什么最大时,从蓝鲸开始,然后珠穆朗玛峰→地球→太阳→心大星→银河系→宇宙,一点点的引入越来越大的事物;比如谈论世界上什么速度最快时,从人的跑步开始,然后依次列举速度快的事物,鸵鸟→猎豹→游隼→活塞式飞机→喷气式飞机→火箭→流星体→光速。这种顺藤摸瓜的方法很容易让小孩子印象深刻,而且合上书的那一刻,孩子们很可能掰着手指头回忆什么最小,什么最大,什么最老。

世界很大怎样把它解释的既形象又生动,这套书中多处用到了假设、类比、比喻的方法。“我们假设有这样一个袋子,里面装满着100个仿制地球,每一个都和真正的地球一样大……”“假设我们把太阳变成一个橘子,但是大小不变……”“即使100座珠穆朗玛峰一座接一座垒在一起,也不过是‘地球爷爷’脸上的一根‘胡须’。”“如果把十万块棉花糖放进一百个篮子里面就有一千款棉花糖”如此等等,拿小朋友们熟知的事物作为类比对象,孩子很快就会心领神会。

绘画中蕴含情节,图画中讲述故事是这套妙想科学丛书的一大特点。科普的书籍由于涉及到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很容易陷入艰深和晦涩之中,而把那些抽象的概念和专业的术语具象化,融入一定的故事情景之中,趣味性和可读性就会一下子凸显出来。这套书中绘画的故事都非常强。比如《如何撬起一头狮子》中,男孩和女孩一直在卖力地称狮子、拖熊猫、给狒狒们送香蕉,图画中有很多幽默的情节和有趣的画面,小孩子们在嘻嘻哈哈中就掌握了杠杆、轮轴、滑轮等简单机械的原理,这岂不是寓教于乐的好方法。

这套书是16开的小开本,书中图画的版面设计错落有致,既有单页的整体图画,又有跨页的大幅图片,而且几乎每一本书中都会有竖版的巨幅画面,阅读时需要把书翻转过来,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很贴心的是在每本书的的最后都安排了文末小结,既是对这本书的总结和回顾,又是知识的拓展和延伸,这会加强对书中所谈论问题的系统认识。

奇思妙想学科学,异想天开来科普。科普的书会让人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扩大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更何况像妙想科学这样一套融知识性和科学性、趣味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优秀科普绘本呢。如果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突然要和你谈谈宇宙的问题,你千万不要奇怪呦,如果某一天小孩子嘴里突然蹦出“质子、中子、电子、夸克”等专业的术语,你千万不要惊奇呦,因为他们读过妙想科学这套丛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