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移动富士山》

▎缘起

书名、封面甚合我意,匆匆扫了遍文案便下了书。

我以为这是本问题集。

它确实是本问题集——问题及解析占42%——但它又不是本问题集。

▎问题面试的历史

问题面试脱胎于智商测试。

最早的智商测试,是由法国教育家阿尔弗雷德•比奈设计,用于测试弱智儿童。随后,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刘易斯•特曼将之译介入美国,并推广到天才儿童和成人的测试中去。

一战时出现了最早的大规模智商测试,1917年起,美军有约175万人参与了测试,新兵们依不同的成绩被分到不同的岗位。尔后智商测试开始在社会上广泛传播。

因为早期智商测试的狂热者们将其与种族歧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智商测试逐渐被很多公司弃用。1971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在招聘中终止大多数形式的智商测试。

在后智商测试时代,一般认为是微软的崛起带动了新的智商测试——问题面试的流行。虽然更早可以上溯到1957年,由硅谷的奠基人之一,威廉•肖克利最早应用的。

▎问题面试的缺点

问题面试虽能筛掉绝大多数的求职者——如果它够难的话——但它的缺点是:主考官能因为求职者回答出了问题,就能当场录用他吗?

值得商榷。我们都知道,智商并不能决定一切,良好的员工还需要其他素质——虽然这种“素质”依不同的场合会被表述为“道德”、“品质”、“情商”等等。不过显然地,“其他素质”并不容易被量化,也没有一定的标准——尤其是在短短1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的面试时间内。

这就是问题面试依然存在的理由。如作者所言,“支持问题面试的最强论点是:其他面试形式更糟糕。”

▎面试的目的

为了进一步理解问题面试,我们还需要了解面试的目的。

面试的目的是什么?

当然是判断求职者是否适合他应聘的职位。只要公司能在面试时,或面试前,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比如求职者是业内好手——就足够了,问题面试并非是最重要的。如书中所述:“一个人的真实记录往往比智力题能够提供更多相关的信息” ,虽然“这一事实在那些一窝蜂地照搬此种面试方式的公司里却被忽略掉了”。

既然问题面试并非必要,存在的理由——仅仅因为其他方式更差——又牵强,为何还要保留呢?实际上,它真正的目的是:把那些不愿录用的人“筛选”掉,因为公司雇用一名不合格员工所付出的成本远比失去一名潜在好员工的代价要高。

换句话说,好的面试题,能够让主考官简单地判断:“如果他回答不出这道题,那么我绝不会录用他”。比如书中的例子,全美橄榄球联盟的测试题,解如下数列:8,4,2,1,1/2,1/4,?。

▎问题面试的对象

问题面试的目标群体是:大学生,工作经验少,或工作经验与应聘的职位毫无交集的求职者。

特别的,当公司所在的行业充满了技术革新时,招聘一些具有固定技能的员工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新技术会很快将他们淘汰。相对的,招聘那些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又适应性强的员工,尽管很难,却很有必要。

▎问题面试的形式

问题面试通常有两种形式:逻辑问题和开放式问题。

逻辑问题一般有一个固定的正确答案,难度在于故意设置的思维陷阱。比如“如何使用2次天平来找出8个弹子球中唯一1个比其他弹子球重的那个”。

对于逻辑题,作者提供了一套框架:

1、分析问题,列出(所有的)假设及步骤;

2、当直觉的解法走不通时——当然会走不通,不然就不会是难题了——回到之前的假设,思考一下,假设是否有新的表述方式;或者假设的反面也能成立;或者假设本身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3、基于修正后的假设,再次尝试,如果依然不行,重复步骤2。

比如上例,思维陷阱是:每个球都需要称量;或者球的重量一定要上天平才能判断。

对于开放式问题,主考官使用的是另一套规则:通常情况下,他都希望你(主动去)索取更多信息。比如书中的这个问题:“如果可以取消美国的任何一个州,你会选择哪个”,你在回答之前需要明确一个标准,是“政治上最不需要”;是“个人最不喜欢”;还是“地图上看起来最别扭”。

▎旧时的风

作者对问题面试历史的挖掘和面试文化、面试本质的论述都很有趣,也很有道理,但有个问题——作者的身份是“畅销书作家”。这意味着什么?“畅销书”通常都要有“热点”,本书的“热点”,我不妨加个副标题:《如何移动富士山——微软面试题合集及解析》。

问题就在这里,当“热点”已经冷却过时,畅销书的生命也就基本完结了。现在已经不是微软时代了,因此中信在2014年重版这本书很令人不解,网络查阅本书最早的中文版是2005年的台版——那年, Apple的主打还是iPod nano,两年后乔帮主才改变了世界;Google才刚收购Android;而微软正在庆祝成立30周年,那时正是微软的时代,全世界的公司都在寻找比尔•盖茨的复制人。

所以,作者才会把一切都装在当时的全球第一软件公司中,虽然今日再看,都是明日黄花。

后浪前浪,万象更新,有人的地方就有时尚,有时尚就有流行的变迁。如今我们更多用“爆点”来取代上文的“热点”,用“迭代”代替“更新”,就是“最佳员工”的风向标,也已经从微软时代——寻找比尔•盖茨的复制人,转到了后苹果时代——寻找史蒂夫•乔布斯的复制人,两者之间,还流行过好一阵子的谷歌时代。

▎PS

书中的解答确实很好又详细,但如果你只想要题目,网上的“微软面试题”、“XX道微软面试题”、“XX道变态的微软面试题”就有,而且都一样——应该都来自本书。不用感谢我,我的名字是红领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