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马(十一)

第十一章 道可道?道不可道

马青竹难得的没有吊儿郎当,当一个人认真的时候,做什么都快,尤其是当这个人还很有悟性的时候。又过了一个月,马青竹已经可以做到让剑瞬间离开剑鞘了,可是距离老黄的一瞬间三次,还是有着差距。

练武,向来讲究天赋。其实做任何事,都讲究天赋。像那种没有天赋,却痴迷于练武的人,也有很多,但是古往今来,成功的只有寥寥几个,其中又以司马光最为出名。

司马家族的传奇人物,司马光。从小就很笨,直到三岁才开口说话。以司马家的资源,一个子弟成人时,练就一身说的过去的武功很容易。但是这个司马光直到二十岁,武功还是只有三流水平。

不能说他不努力,据说这个司马光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的时间都在用来练武,司马家的招式,心法都是上乘的,奈何这个司马光的领悟能力实在太低。于是,家族中的人都放弃了他。

但是,没想到在五十年后的一次司马家的浩劫当中,司马光力挽狂澜,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为家族解除了危机。据司马光自己的话,他在六十九岁的时候,终于将家族的心法融会贯通,成为绝世高手。

这个故事一直激励着许多人。那些天赋一般的人,认为自己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成功。可他们忘了,那些天赋好的人,除了极少数的贪图玩乐不思进取之外,其他的也都很努力。当比你优秀的人,在和你一样甚至比你更努力的时候,你难道不会感到绝望么?练武常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些武林世家家风良好,所以许多江湖上的成名高手,几乎都是天赋极高的人。普通人,若是没有天赋,练武只是浪费时间。

马青竹他爹,老马,不到四十岁,就练就了一套绝世心法,可以发挥五倍的战斗力,实力远超老黄。这种天赋古来少有。而马青竹显然继承了马云的天赋,所以他才会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取得如此的进步。

老黄在教给马青竹拔剑这一剑招之后,再也没教过他其它的招式,

按照老黄的说法,天下间的剑法太多,大多华而不实。许多剑法过多的追求剑招的好看,而忽略了剑招的真谛。人类发明剑是做什么?当然是杀人的。既然剑是为了杀人的,那么剑招也就是为了杀人的。同样是杀人,明明简单的拔剑,然后把剑刺入对方的身体就行了,为何偏偏非要设计那些花里胡哨的动作。

当武功达到一定的境界,即使落花飞叶亦可杀人。何必拘泥于用剑还是用刀,何必在乎是一招还是两招?

马青竹的悟性不错,老黄的讲解也同样的精辟。所以现在马青竹一心练剑。

奇怪,为什么还是做不到呢?马青竹把剑拔了出来,又放回去,再拔出来。已经很快了,但是还是有时间的差距。

到底要怎么做呢?马青竹认真的思考。老黄当初是怎么做的呢?

马青竹的脑海里慢慢回想老黄的动作,老黄握着剑,然后拔出来。这个画面在马青竹脑海里出现。

慢一点,马青竹说道。然后画面定格在老黄右手握住剑柄的瞬间。

继续。马青竹又说道。然后脑海里的画面定格在剑出鞘一半的时候。

再继续。剑就要离开剑鞘了。

对,就是这里。马青竹仔细地回想。

老黄站在雨里,左手握剑,右手拔剑,剑出剑鞘。

老黄的右手?马青竹注意到一个细节。妈的,老黄的指甲里怎么这么多泥,好脏!不对,不是这件事。再回放。马青竹的脑海里是老黄拔剑时的动作。

对了,我终于明白了!

老黄拔剑的时候,以右手肘为基点,整个上臂没有动,动的是小臂,小臂带动手腕,手腕再发力拔出剑。是了,就是这样!马青竹很兴奋。

我来做一遍。

只见马青竹又一次左手持剑,右手拔剑,但是这一次的动作和老黄之前的动作如出一辙。

我终于做到了!我做到了!马青竹兴奋地大喊。

很好,看来你已经领悟到我拔剑的精髓了。老黄不知何时站在马青竹的身边。

老黄,我已经做到了。我可以一瞬间拔三次剑。马青竹兴奋地叫道。

哦?老黄瞥了一眼马青竹。你这个笨蛋,用了一个月才领悟到,有什么可骄傲的?你知道我花了多久做到的么?三天!才三天!

什么?三天?马青竹不敢相信。

哼,我等了你一个月,你才看的出来我拔剑的奥秘,真是愚蠢之极,气死我了!

老黄,不带这么打击人的吧?我已经很努力了。

打击你?我没打你算是对你好的了。老黄气的瞪眼。

喂,不要这样吧?

小竹子,你再试一下,你刚刚领悟到的拔剑的动作。

哦。说完,马青竹又一次地拔剑。左手持剑,右手以手肘为基点,手腕同时和小臂发力,瞬间拔剑插剑三次。

你不要拔三次,拔一次就好。

马青竹这一回就拔剑一次。

动作慢一点。

马青竹放慢速度。

你觉得这个动作舒服么?老黄问道?

舒服?

你难道不觉得这个拔剑的动作很别扭么?

别扭?马青竹不禁又做了一遍动作。的确是有那么一点不舒服。

妈的,我教给你的是一套错误的动作,你竟然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练。老黄说道。

什么?错误的动作?马青竹叫道。

嗯。老黄说道。

啊?老黄,你别玩我啊。我这一个月吃了这么多苦,不要这样啊。

动作是错误的动作,但是,你练的并不都是错误的。老黄板起脸来。

啊?什么意思啊?

因为我拔剑的那个动作是错误的,但是你练习的这一个月,并不是我那个动作啊。

马青竹想起来,自己这一个月练的只是拔剑而已,不过最后才想明白老黄拔三次剑的关键。之前自己练的都是拔剑,是最平常的拔剑方法。

所以啊,老黄说道,你这一个月练的,没有白费。为了达到我一瞬间出三次剑,你一定是找到了最适合你,最快的出剑方式。

马青竹若有所思。所以,老黄,你是说,我这一个月的成就是练成了适合自己的出剑方式?

是啊,这一个月,为了拔剑更快,你拔了几万次的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出剑方式。孰能生巧,这一种拔剑方式成为了你的一种习惯。当你以后对敌的时候,你的这种习惯会让你永远比敌人更快的出剑。你说,这是不是从拔剑开始就抢占先机呢?老黄乐呵呵地喝了一口酒。

对啊,老黄你说的没错。拔剑成为一种习惯。以后对敌,我完全不需要多想,剑随手便来,这是最好的剑招啊。

小竹子,你说我们练武是为了什么啊?老黄又喝了一口酒问道。

为了什么?当然是要成为最强的人。马青竹满脸豪气。

最强?老黄重复了一遍。那么怎样才能成为最强的人呢?

怎样?马青竹很疑惑。

是的,怎样呢?

马青竹皱着眉头想半天。绝佳的天赋,非凡的毅力,不断地奇遇?

这些确实很重要,但是,都不是关键。老黄喝着酒,慢悠悠地说。

关键?是什么?马青竹好奇道。

老黄悠悠地说出一个字,道。

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 拔剑也是剑招哦 一个月过去了,马青竹腿上的沙袋已经长到了五十斤,寻常人别说是走路了,连挪都挪不动,可是马青...
    睢宁三哥阅读 361评论 3 1
  • 第十章 我再练一个时辰 这场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当雨停下来的时候,太阳也就紧跟着出来了。 马青竹站在树底下,右手持剑...
    睢宁三哥阅读 257评论 0 1
  • 第十五章 谁人没有伤心过往 话说马青竹打架打赢来的这一顿饭,全都叫他自己消灭光了。此时,老黄也回来了。 老黄,这些...
    睢宁三哥阅读 423评论 5 2
  • 第十四章 黄小红 店小二 冬日的天黑的早,才吃过午饭两个时辰就见不到太阳了。 小二,来二斤牛肉,半斤黄酒。其它小菜...
    睢宁三哥阅读 392评论 0 1
  • 第十三章 为师怎么会骗你呢 山中无岁月,一岁一枯荣。 就在天上突然飘下第一片雪花的时候,马青竹才意识到,原来一年已...
    睢宁三哥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