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我们之所以会孤独,很大程度上是忘记了如何去爱,在无形中把自己的生活变得逼仄狭隘,但却不曾明白,那其实只是种无能的逃避,只要有人撞破这层脆弱的堡垒,所有的伪装都会瓦解分离,是的,没有人愿意永远孤独。今天与你们分享的是——《岛上书店》

作者丨狡黠的鱼

这是一本现象级全球畅销书,《岛上书店》在美国上市后,立刻以一路破纪录的姿态,成为了2014年的全球出版界黑马。短短一年内风行畅销美、英、德、意大等30国,创下了出版史上全球化最快的畅销纪录。

本书由美国作家加.泽文所著,他不仅是位著名作家,而且是位电影剧本编剧。毕业哈佛大学英美文学系,已经出版了八本小说,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


摘自《岛上书店》——

1.读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我们在20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40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生活亦如此。


2.关于政治,上帝和爱,人们都讲些无聊的谎话,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3.有时书本也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的共鸣。


4.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7.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8.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


这是一本关于全世界所有书的书,写给全世界所有真正爱书的人。

本书讲述了冷漠自私,脾气古怪又暴躁的书店老板A.J,他在妻子去世、收藏品被盗后陷入了绝望,一位2岁的女孩闯入了他的生活,唤醒了他的善良与正义,让他懂得接受帮助与帮助别人,懂得了真诚与爱。

他与他的书店像纽带一样维系着每个人,到最后成为了每个人心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这本书的故事,既幽默又温情,既深刻又平实,每个人的命运都相互依存,并且一起携手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这世间需要这样的爱与力量,把温暖传递给每个人,希望这本书能让你感动。

01、每一个冷漠的人或许都有他的故事

当一个人习惯孤独时,他封闭了来时的路,也封闭了自己。但鲜少有人发现,透过孤独背后那种对温暖的渴望。当他脱离了那种禁锢,也就完成了一场自我的救赎。

A.J曾经攻读美国文学的博士学位,但为了与妻子开这家书店,他放弃了学业,不久,妻子在一场车祸中遇难,此后,他便独自经营着书店,但生意并不怎么好,加上他暴躁古怪的性格,书店里经常门可罗雀。

但这些并不是他所在乎的,因为,自他深受的妻子离世后,已经没有什么让他感觉十分重要,粗劣随意的过着自己的生活也没什么大不了,他很少做饭,经常吃冷冻食品,有一次,由于吃到的咖喱肉没有熟,颓然间,让他感到十分厌倦,随手便将那盘东西朝墙上扔去,但是,不管弄出什么样子的烂摊子,都不得不自己清理,这恐怕就是独自生活的难处。他有时也会将自己灌醉,醉了就可以在梦中见到妮可——他去世的妻子。

一天又一天,他在这狭小幽暗的房子里重复着他的生活,他没有多少朋友,岛上的居民也很少和他往来,他孤僻苛刻性格显然是不适合做生意的,和顾客争执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能,唯一能够和他友好的打交道的就是书店里的那些书了 。

但这却不是人们所了解的全部,A.J只是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忘记了如何去改变,他的沉寂的生活需要注入新的能量。他的内心深处仍然十分柔软丰富,在等待着那个能开启他人生另一种可能的人。

02、有时候,周折或许是为了等待正确的人

错过形形色色的人,只为遇到对的人,有时候连自己都说不清的一些玄妙契机恰好的出现,成就了的两个人的携手与共,许多事情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比如,他们的爱情。

阿米莉娅已经三十一岁了,她渴望着爱情,但总是遇人不淑,她虽然不太漂亮,身材和衣着品味都很普通,但却有着属于她的独特的人格魅力 ,她热情开朗,既聪明又善良,而且非常幽默风趣,她是位图书销售代表,为了推销出版社的图书,几番周折来到了爱丽岛的“岛上书店”,第一次与店主A.J见面时,两人相处得非常不好。

因为上一任与A.J合作的销售代表去世,如今由阿米莉娅来替代他的工作,但这使A.J感觉非常反感 ,他讨厌改变,一如他一层不变的生活。他很不友好的拒绝了阿米莉娅为他推荐的书目,而且把自己十分苛刻的选书要求说了一遍,场面一度很尴尬,阿米莉娅甚至想把那台古董台式电脑砸在他的头上。

思想上的格格不入,使得两个人就此不欢而散。在后来,两人因合作而不温不火的有过一些接触,渐渐的他对阿米莉娅开始有了欣赏的态度,阿米莉娅对她的工作很在行,很了解图书行业以及顾客的阅读品味,她对A.J的养女玛雅也非常好,经常送她图书当作礼物,而且从来没有将第一次对她的糟糕态度耿耿于怀。

这使他决定去看那本阿米莉娅第一次上门推销过的书,意外的是,他以为他永远都不会喜欢的这本书居然将他打动了,使他坐在床沿上流泪,他迫切的想见阿米莉娅,分不清这是因为爱还是仅仅想要分享读后感。


他们见面了,不是工作时间的阿米莉娅十分健谈,幽默开朗的她让A.J觉得十分放松。 他们聊书也聊生活,他们竟也有许多相似之处,这让A.J感到更加心动了,他制造机会再次去见阿米莉娅,去跟她告白,而阿米莉娅也被他真诚所打动,但所有人都不看好这一段爱情,阿火莉娅开始动摇了,为此,A.J举办了一场阿米莉娅喜欢的作者的签售会。

尽管A.J以前非常不喜欢此类活动,但是,为了阿米莉娅能再次来到爱丽丝岛,来到他的身边,他买了戒指准备向阿米莉娅求婚,事实上,当天的活动举办得并不顺利,甚至请来的并不是真正的作者,但A.J一直为此鞍前马后的忙碌着,知道真相的阿米莉娅并没有告诉他真实情况,因为她不想打击他为作家举办活动的想法,也不想让自己在他眼里显得愚蠢或者让自己显得不够专业。

A.J拿出戒指向阿米莉娅求婚,他说:“我知道我被困在这个岛上,我穷,是个单身父亲,做生意的收入也越来越少,我知道你妈妈讨厌我,我只能,我只能说我们会找到解决的办法的,我发誓,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阿米莉娅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

这样的话虽然笨拙,但阿米莉娅知道这都是他的真心话,她知道A.J的缺点,他容易发火,爱争论,自以为是,如果让他知道这次的作者是个冒牌货会让他受不了这个打击,她决定保守这个秘密,因为爱他,就像书里写过的“好的婚姻,至少有部分是阴谋。“

因为爱情,A.J懂得去改变自己,因为爱情,阿米莉娅选择了去包容A.J,好的爱情,从来都是相辅相成,最后两颗心融为一体,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人生,正因为如此,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独特的一生。

03、缄默和包容或许都是因为爱和善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懦弱,没有人会天生的强大,只是被赋予了爱的力量所以才会丰富而强大,许多时候为了更好的去拥抱,谁不是收起了所有棱角,而去小心翼翼的迎合包容。

某一天,A.J在书店里发现了一位2岁左右的女孩和她包里的字条,她的生母在上面写着,自己无力抚养这个孩子,之所以把孩子送到书店,是因为她觉得和书本打交道的人至少不是很坏的人,并且希望书店的主人可以收养她。

当然,这是件十分棘手的事情,A.J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会带好一个孩子,而且他书店的收入根本养活不了孩子,但是,他的善良又无法将孩子置之不理,一段时间的相处下来,他觉得和孩子相处得非常好,而且孩子很信任他,他也愿意无微不至的照顾她,看着这个可爱无辜的小可爱,A.J有个一个疯狂的想法——他决定收养她。

A.J前妻的姐姐伊斯梅是位老师,她的丈夫丹尼尔是位作家,这是位风流的浪子,从他们结婚的第一天起,他就没停止过在外面拈花惹草,但出于对丹尼尔的爱,伊斯梅总在他道歉忏愧中选择原谅他,但这只会助长他的变本加厉,而伊斯梅由于身体孱弱,怀孕了七次都自然流产,瘦骨崚峋的她却非常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而丹尼尔,这位情场的浪子,使一位女学生有了孩子,善良却又贫穷的女学生走投无路的时候将孩子遗弃在了A.J的书店,对于这个孩子,伊斯梅是知道的,女学生曾带着她到家里来找过丹尼尔,她得知情况后既是痛苦又是恼怒,在她想将情况告诉丹尼尔的时候,丹尼尔的花言巧语又一次俘获了她的心,她也期待着自己的婚姻能够变好,所以将事情隐瞒了下来。

她没有钱能够帮助这位女学生,于是她想起A.J收藏的一本珍贵的书,据说很值钱,就这样,鬼使神差的她去A.J家里把这本书偷了出来,这件事情惊动了警察,这使她更加的需要保持镇定,虽然这本书后来没能够换成钱,最后又回到她的手里,但她必须将这个秘密永远保守下去。

她和丹尼尔的婚姻状况并没有变好,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另她失望,他们没有孩子,但是,只要丹尼尔肯认那个孩子,她也是愿意接受她的,可是,丹尼尔的人品真的太恶劣了,这些年来的欺骗和吵闹让伊斯梅觉得很累,她最终也死心了,而丹尼尔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很至于那个孩子,她是无辜的,A.J收养她之后,伊斯梅没有停止过关心与帮助她,是真心实意的待她好。

后来,伊斯梅与警长兰比亚斯相爱了, 兰比亚斯在她在家里发现了那本A.J被盗的书,但距今已有十多年的光景了,A.J婚姻美满,收养的孩子安定了下来,为了不破坏这安稳的一切,兰比亚斯选择了沉默。多年后,A.J罹患癌症,为筹集高昂的医疗费用而发愁,兰比亚斯想起了那本收藏的书,或许那能值点钱,能够帮助A.J一家度过难关。

伊斯梅知道情况后非常难过,也非常自责,向兰比亚斯坦白了事情的原委,并取且得了大家的谅解,而那本书也得以拍卖,让A.J可以入院治疗。

爱也是一种善良与成全,很多时候独自撑起所有,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强大,而是因为爱,可以让人变得强大,变得无所畏惧,这世间的蒂芥唯有爱才能化解,心甘情愿的牺牲那些仅有的东西。

04、超越物质的东西或许最值得延续

故事的结尾,A.J病逝,阿米莉娅带着收养的孩子需要搬到别处,书店变得无人经营,如果没有人能够接手,那么就只能卖掉,这个陪伴人们许多年的书店就这样没落,这是谁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人们对书店的感情,或许比他们想到的还要深,因为, “没有了A.J、玛莉、阿米莉娅,书店就不是原来的书店”。为此,原本准备退休后去佛罗里达群岛生活的兰比亚斯和伊斯梅决定接手这个书店,像他们说的“我们可以等到老了再搬去那里,现在我们还不老。我这一辈子都在艾丽丝岛,这是我所了解的唯一的地方,这里不错,我准备让它继续这样,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

书店或许并不能创造多大的价值,但是,那是人们的一种精神的延续,承载了人们多年的回忆与过往,已经成为了每个人心中的一部分,因为书店的存在,让许多人的人生发生了改变,书店的意义与价值或许已经超过它的本身。

这本书的故事非常温暖,轻松又自在的描绘了小岛上的那些人和事,他们从未停止对书和生活的热爱,一切都在周而复始,人与人之间的爱能驱散孤独,拯救绝境中的自己,那些人性的善良与真诚,它会久久回荡在你心中,也期待你走进这本书的世界,去和那里的一切完成一场心灵对话。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