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五子良将 张辽为孙权一生梦魇 张郃能力最强却死的最冤

曹操作为一代枭雄,三国曹魏的奠基者,一生都是在南征北战中度过的,身边猛将如云,人们对这些武将的武力与战绩津津乐道。三国二十四名将中,曹操手下的张辽、张郃、徐晃三人都榜上有名,但这并不是三人最显著的名片,而是和乐进、于禁一起组成的五人团,被称为“五子良将”。


陈寿作《三国志》将五人并列合为一传,写道:“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然弗克其终。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或注记有遗漏,未如张辽、徐晃之备详也。”后人就把“良将”与“五子”合在一起称为“五子良将”。

五子良将最先跟随曹操的是乐进、于禁,其次是徐晃、张辽,最后是张郃。“太祖每征伐,咸递行为军锋,还为后拒。”曹操生涯中大多数重大战役和艰难战役都带着五子良将打,轮流让五子良将担任前锋和殿后,可以说都是担任了最重要的位置,五人得以多次建功。

五子良将在曹操阵营中属于中层将领一级,五子当中,乐进、于禁出身行伍,属于底层干上来的。徐晃、张辽以骑兵见长。张郃、张辽同为降将,但当时张郃在河北已经小有名气,所以起点略高一些。张辽担任过的最高职务是前将军,乐进最高职务是右将军,于禁最高职务是左将军,张郃最高职务是征西车骑将军,徐晃最高职务是右将军。按照最后的官职来看,张郃是五子良将之首。

在曹操阵营中,五子良将都是外姓武将,在地位上不能与曹仁、夏侯渊、夏侯惇等曹操宗亲组成的高层将领相比,但与李典、李通、臧霸、文聘等这些中层将领相比,虽说官位上不一定都比他们高,但五人的功劳要大,知名度也更高,都是独当一面。

乐进是自打曹老板起兵就一直跟随,充当着突击队长角色,战必胜攻必克,执行力超强。乐进打仗时善于先登而战,这可相当不容易,冒着敌人的箭雨,冲上城墙,是拿命在冲。乐进的传记中就记载他有四次先登之功,堪称神人。曹操因此盛赞他为“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

乐进一生随曹操征吕布、伐张绣、剿刘备,都是大胜。在官渡之战中更是斩了袁绍手下大将淳于琼,之后又在收复北方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多次打败袁谭、袁尚两兄弟。之后又击败关羽,驻扎襄阳。公元215年

,他与张辽、李典一起守合肥,抗击孙权,之后他也一直驻守合肥。公元218年,即合肥之战三年,乐进就于驻扎地合肥病逝了。

于禁原为鲍信部将,鲍信战死后跟随曹操,这一跟就长达27年之久。于禁带军严肃庄重,战斗中所缴获的财物从不私藏,因此深得曹操信任,授予过他“假节钺”。武将手持“假节钺”者在战时可以不必请示,直接斩杀触犯军令的将士。五子良将中,只有于禁获得了这一权力,也是曹操阵营中外姓将领唯一持有人,可见曹操对于禁的信任非同一般。但可惜的是,于禁最后投降关羽,所以晚节不保,从而饱受争议。黄初二年(221年),孙权遣于禁回魏国,在曹丕的羞辱中病死。五子良将中,于禁也成为了唯一没有配享曹操太庙的武将。

张辽最早是丁原的手下,还追随过何进、董卓、吕布等人。吕布被曹操在下邳所杀后,跟随了曹操。虽然几次易主,但不影响张辽后来的形象。张辽骁勇善战,高光是逍遥津之战。作为一名北地滚杀出来的百战老兵,张辽率领八百将士杀入孙权号称的十万大军中,斩杀孙权身边两员护卫大将,险些活捉孙权,打出了“张八百”的威名。“孙十万”从此就成了孙权最大的黑梗,也是孙权最痛心的事情之一。

合肥之战,使得”江表十二虎臣之一“的陈武战死,宋谦、徐盛溃败,更让孙权与手下的凌统,贺齐等将领抱头痛哭。贺齐更是告诫孙权一定要“以此为终生戒”。这一战让张辽的大名传遍整个江东,甚至达到一听张辽的名字“小儿止啼”的地步。所以说只要张辽还活着,孙权就畏惧张辽。从战功的角度来看,张辽是可以称之为五子良将之首。黄初三年(222年)病逝于江都。

徐晃最初是白波军将领杨奉手下将领,后来曹操迎汉献帝到许都时,徐晃投靠了曹操。官渡之战中徐晃大放异彩,在荀攸的推荐下,徐晃主导了击败韩猛,烧毁袁绍运粮车的奇袭战。徐晃相比于乐进突击队长身份,他更像是一个救火队长,哪里需要哪里跑,打得还都是硬仗,先后多次参与重大战役,如南郡之战、渭南之战

、凉州之战、汉中之战、樊城之战等,可以说从官渡到辽东,从凉州到汉中,从樊城到江陵,战斗覆盖面之广堪称曹魏第一。曹操知道徐晃为人靠谱,战绩稳定,所以让他经常跟张郃一起给夏侯渊擦屁股帮他刷战绩。公元227年,徐晃因病去世,谥号为壮。

张郃先后历仕韩馥、袁绍。官渡之战期间,张郃归降曹操。张郃与蜀国五虎上将中的马超、张飞、赵云、黄忠都分别单挑过,武力算得上是一流水平,前期败绩较多,越往后变得越强。张郃以巧变著称,统军能力上,在曹魏阵营中堪称佼佼者,称得上是帅才。汉中之战时,张郃作为夏侯渊的副手,在夏侯渊被杀后,张郃被郭淮、杜袭等将拥立为主帅,以稳定军心,当时徐晃、曹洪等人也在汉中,但只有张郃有能力被拥立为临时主将,后来曹操也承认了这一任命。论综合能力,张郃在五子良将中绝对是最强的。

曹丕继位后,张郃被委以重任,高光时刻来自于诸葛亮北伐,张郃数次击退诸葛亮的北伐大军,特别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局面大好,但张郃一举夺下街亭,断了诸葛亮后路,因功升征西车骑将军。曹丕死后,魏明帝曹睿继位,张郃成为三朝元老,功劳和资历为司马懿所忌惮,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时,副都督张郃被大都督司马懿逼着追击,遭到伏击,右膝中箭伤重而亡,从五子良将人生结局看,张郃无疑是死的冤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