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立春》观后感

2015年10月的老文被我翻出来充个数。

上映时间:2008年4月。顾长卫导演,蒋雯丽主演,讲述了小地方人物的命运和挣扎。

几年前曾经看过这个电影,当时的心情不记得了,因阅历有限,大约是对王彩玲充满同情  吧。

今天又再看一遍,觉得内涵太丰富了,看到什么,想到什么,真的是因为你的心里有什么。诚如张德芬所说:亲爱的,外边没别人。

提到王彩玲,该怎么定义这个人呢?就像我们自己,该如何定义我们自己,在社会上是个怎样的存在呢?职业、特长、身份、地位、所取得过的成绩,等等往往是一个人的标签,关于王彩玲,我想大多数人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大龄未婚女青年”,接下来会是“音乐老师”、“不得志的女高音歌唱家”、“有梦想的人”、“痴心妄想的人”“女儿”“母亲”……

其实王彩玲掌握很多普通人没有的技能,她会意大利语,并能用意语歌唱,她懂裁缝,能自己动手做演出服,她是女高音,她是个善良的人,把自己办户口的钱,无偿捐献给了一个找她学唱歌的患绝症的孩子。她有爱心,去福利院领养的不是一个健康的孩子,而是一个有残疾的孩子。她也是有虚荣心的,对外宣传,很快要调去北京工作了,喝醉了会说自己是中央音乐学院首席女高音。自己单相思,会说是对方追求他。总之,我认为她是一个和普通人一样有小心思,却比普通人活得更坚强,更有理想的一个人。

【理想】影片最打动人心的,应该就是王彩玲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她说:我一定会到巴黎歌剧院去唱歌。怀着这样的理想,她多次去北京,托人办北京户口(很可能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就这样被骗),还曾经去北京进修。

当她又一次去到北京,一个人在天安门广场,隔着栅栏远远看着模糊的天安门城楼,当钟声响起,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是不是在幻想着成名后的生活呢,还是在思考着究竟怎样才能让这个城市接纳自己。

如果说当歌唱家是她的理想,那么爱情应该是她一个更大的理想,我也是第二次才看出来的。她是肯为了爱情而放弃去北京的。她对四宝说,你要让我留下我就放弃去北京。这个女人还是渴望爱情的。

当理想无法达到彼岸,当梦想照不进现实,她暂时把理想放到一边,开始柴米油盐的日子,但我相信她不是就此妥协了,而是为了给领养的豁唇的孩子治病以及将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她和一群羊同乘一车,车子摇摇晃晃把她带到了与初衷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上,一个唱女高音的人开始卖羊肉,这是多么大的差距,然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出身卑微的人,难以逾越的鸿沟,不知道是不是年代的关系,现在也会听到有人说,不管金钱和年龄,尽管去做你想做的事情。诚然是要教人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为现实妥协。其实我想说,世界不是这么理想化的。就如同契诃夫的《三姊妹》,懂六国外语的人在小地方不得志,就像六指一样多余。

她的理想不是不在了,而是更深入的融入了生活的柴米油盐中,融入下一代的生命中,听她在家里的小院以及在天安门广场和女儿唱着歌谣,谁能说这不是更加美好的人生理想呢?

【爱情】平凡的女人也是渴望爱情的,身为老处女,她说不想在这个城市发生爱情,然而那是因为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吧。落魄画家黄四宝屡次考美院没有成功,然而王美玲愿意为了他让自己的梦想退后,愿意把自己千辛万苦弄到的北京户口给这个男人,愿意做任何事,只要对他有价值。愿意为他去做裸体模特,在那个年代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这就是陷入爱情的女人吧。可是四宝没有喜欢她,沉迷爱情的女子为不喜欢他的男子,伤到无地自容,亲自从他口中得知哪怕一点点,一瞬间的动心都没有,她万念俱灰,穿着自己亲手缝制的华美演出服从高楼跳下,万幸捡回一条命。

她也遇到喜欢她的周瑜,对方愿意为她无限的好,给她买磁带,送她呼机(虽然是从四宝妈妈那里敲诈来的)。这个有些狡黠的男人,求爱不得,于是举报治安联防去查夜,也是为了捍卫自己单方面的爱情吧。黄四宝只身去了深圳,周瑜去探望跳楼负伤的王彩玲,而王彩玲还是不愿屈从于现实的,面对周瑜说年龄也不小了,咱俩凑合过日子吧,王彩玲的答复是如此斩钉截铁:宁吃好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周瑜就这样淡出了王彩玲的生活,等到再见,周瑜的孩子已经五岁了。所以,爱情这个东西,大概也是有保质期的吧。

王彩玲还遇到无情无爱,却因忌惮世俗的名声而要与她假结婚的胡老师——一个同样有梦想的人。胡老师以芭蕾为终身梦想,然而高雅的艺术遭遇无法理解的观众们的冷落,他开始转而教授人们跳广场舞,后来却因非礼女学员而入狱,王彩玲去探监,他说,他踏实了,大家也踏实了,终于拔掉了他这根卡在很多人喉咙里的鱼刺。与王彩玲不同的是,他厌恶自己,看到别人看他跳舞的眼神,恨不得一头撞死,他和王彩玲有本质的不同,他是跟世俗生活水火不容的二椅子,王彩玲是不甘平庸的假清高。他去求王彩玲和他假结婚,这样自私的想法确实让人尊敬不起来。他说“实际上,谁都在劫难逃。”王彩玲说:“既然,你是这个命,你就得担待。”自己的责任自己扛起来,何必再拉一个无辜的人下水呢。大赞王彩玲。

【亲情】除夕夜,赶到家中,推开门,喊一句:爸,妈!这样简单的幸福也许是很多人没法享受到的了。

妈妈在包饺子,爸爸半身不遂在炕上坐着,笑脸相迎。虽然家里很穷很破,可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在一起过年,生活还是充满温馨的。

妈妈的一句:你今年是不是能把婚结了?咱们这小地方不比大城市,总是得入乡随俗啊。母亲的话里总是充满惦记和期待。

大年初一的清晨,妈妈在鹅毛大雪中,高高举着一根棍子在放着鞭炮,噼噼啪啪的声音让人振奋,红红的对联贴在门边,预示着红红火火的将来,王彩玲披着棉袄,看着妈妈的背影,微笑漫上她的脸,她说一句,妈,给你拜年了。妈妈转过头来,笑吟吟爽快的回答一句:过年好!真是让人忍不住泪花闪闪。

妈妈在一个家庭里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很多人心中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

王彩玲也勇敢迈出了做母亲的一步,她去福利院领养了一个豁唇的女孩。在那个破旧却温馨的小院里,王彩玲和父母、和孩子一起吹泡泡,一家人其乐融融。

她不是老师了,开了一家肉店。王彩玲一改从容优雅的形象,她熟练地切着羊肉,切肉刀快速的起落,铎铎有声,她已经是个母亲了。

当她在天安门广场和小女儿一起唱着歌谣,听到熟悉的钟声再次响起,她的内心应该是充实幸福的吧。

【友情】漂亮的女邻居是王彩玲唯一称得上朋友的人。她是个婚姻幸福的女人。男人给做粥,做饺子,两人同乘一辆自行车时欢笑不断,家庭幸福在细微处显示出来。

王彩玲胃疼,邻居大方给胃药,并盛上一碗男人给做的粥。邻居告诉王彩玲土方法去脸上的痘痘和黑斑,以及后来送饺子,关心的说不要老吃方便面,劝说王彩玲找人嫁了吧。看得出来也是一个温暖的人,一个友善的邻居。

但是当她遭遇不幸,被男人把存款全部卷走,两天后,才找王彩玲去说。可以看出,她虽然当王彩玲是朋友,但是还是有距离的。当她说出:我一个人咋办,以后我连你都不如了。

王彩玲受不了了:你能把我当朋友,是因为我比你更不幸,没你好看,没你年轻,又没有家庭,有我这种人在你身边垫底儿,你会安慰的,对吧?

邻居说:不是我心里阴暗,就是你心里阴暗,我的事儿只跟你一个人说过。

看起来,这也是一个悲惨的女子。她估计也没有其他的能说心里话的朋友了。

爱情让人着迷,可是亲情,友情更让人踏实,有安全感。

【欺骗与成功】癌症女孩,想找王彩玲拜师参加演唱大赛,认为她常去北京,肯定认识评委专家之类的人。王彩玲说出实情,自己并不认识什么人,并拿出自己办北京户口的钱,(一万两千多块钱,这在当时应该算是巨款了)让女孩去托关系。  她敢于承认自己当初的谎言,并舍弃自己要办的北京户口,来表达对女孩子的歉意,支持女孩去做她想去的事情,即使她当初有欺骗,也是自己面子上的虚荣,没有伤害他人。她为别人付出的一切,让她的欺骗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然而女孩最终还是欺骗了王彩玲,女孩获奖后说出实情,坦诚自己没有患癌症,唱歌也不是自学的,患癌症的是男朋友,想看到她唱出去。可是出名太难了,他们又来自小地方的,没点特殊手段根本出不去。

王彩玲帮助女孩贝贝,大约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更是和女孩有同病相连的感觉。

呼呼的大风中,王彩玲骑着自行车,裹着头巾,身子一弯一弯,与风在搏斗。这多么像这个女人的半生拼搏啊,她是不会屈服的。

出于对生活的热爱,她要努力出击,于是她去了婚介所。可是她没有见到婚介所的老板黄四宝,是黄在后边看到了她,黄念旧情,让工作人员别宰她,钱上打点折,意思一下就行了。我们可以知道黄四宝干的是什么勾当。

靠骗人发财的黄四宝,被人追打,车玻璃被砸烂,他就开着这么一辆玻璃破碎的面包车在街上走。王彩玲走在路上举着一个鸡翅大嚼,当初认为是懂得彼此的两个文艺青年,此时相见,会是什么心情呢?充满戏剧性的是,王彩玲从黄四宝车前经过,就和马路上其他好奇的人一样,忍不住多看一眼这辆奇怪的车,但是并没有认出黄四宝,也许是他戴的墨镜遮挡了太多的脸,他已经没脸见到纯粹的王彩玲了吧。

三个人为了成功,同样都曾有欺骗行为,王彩玲用她的行动,取得了内心的安定。而假装患癌症的女孩,和骗人钱财的黄四宝大约要过一种无法心安的生活了。

【结语】每个人的出身、特长,所处的环境,所拥有的际遇,尽管各不相同,甚至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我们要相信自己是独特的,生命是珍贵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相信有一点生活对我们都是公平的,那就是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珍惜我们的亲情,友情,爱情!是这些让我们的生命焕发光彩,让我们的存在更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