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的生活有了一万种可能

如果说传统母亲对孩子的爱体现在对子女全心全意、无微不至的照顾之中,现代妈妈对孩子的爱更多体现的自我能力和育儿技能的提升上。

完美人生

早晨六点不到,望着身边熟睡的父子,我悄然起身,静静地关掉还未响起的闹铃。轻手轻脚地打开电脑,抓紧早上的黄金两小时赶工完成领导交代的加班任务;如果时间还允许,会将头一天晚上编辑好的文章重新审读一遍推送出去。

——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早起,可以利用晨间清醒的时间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也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的风景,遇到各式人物和故事。

上班路上,一位妈妈牵着一对双胞胎姐妹上学,妈妈的声音入耳“一只猴子爬到树上去”,其中一个小女孩跟上道:“附近的猴子都跑过来,跟着叫起来:‘糟啦!月亮掉到井里啦!’”另一个小女孩接着讲:“咱们快把它捞上来!猴子们都爬上了井旁边的大树……”母女三人的声音清脆透彻,普通话标准婉转,故事衔接流畅。我暗自心生佩服:有这样一位会讲故事的妈妈肯定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我越来越佩服现在的妈妈们了。

前两天在悠贝读书群里推荐了一篇亲子阅读的文章,受到了各位妈妈们的鼓励。几位馆长更是热情相邀我参加全国悠贝举办的“最会讲故事的妈妈”大赛,几番推辞之后我居然提交了报名表!换做往日,这类活动基本是避而远之。事实上,我只是一位文字编辑,对文字有偏好但算不得上特长。言语表达能力更是欠佳,几乎可以说是短板,要当众讲故事可真是为难我了,我已经在公共演讲上吃了几次嘴巴亏。不过,这次还是愿意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谁没有个短板呢?借着这个机会改进提升一下说不定会有进步。

超能妈妈

近一年来,想做的事情很多,想法也很多,不想错过一些机会,也希望能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和改变。古人云“爱之深则为之计深远”,这个“深远”不仅是为子女未来成长谋之深远,更为重要的是为人父母个人职业和生活规划必须深远。不得不说,这是当妈之后的重要变化,心态和行动较之前会更加成熟、理智。孩子让女人更加完整和完美,在抚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努力地去做一个能胜任、敢于追求自己生活、积极乐观进取的妈妈。

杨颖在采访中被问道“夫妻两人那么有钱为什么一生完就复出”时,回答到“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看到他爸妈现在的成功也是自己拼下的!”最好的言传身教,就是你想自己的孩子以后变成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希望阅读能贯穿孩子的一生,因此,我得成为一个真正爱阅读的妈妈。每天包里塞着一两本书,地铁公交、办公室午休、排队等候时,一有时间便拿出来翻阅。而这些闲暇零散时间,竟让我一年来读了20余本书籍。渐渐地,读书也成为我的一项日常。睡前亲子阅读更是高效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关键时光,我跟爸爸轮流上阵,更多时候我会有意鼓励爸爸给宝贝读书。渐渐地,孩子也养成了自己翻书阅读的习惯。

我希望当孩子提笔想画画时,我不至于两手茫然地摊手说“抱歉,妈妈不会”,所以,我愿意花点时间先报班学习基础绘画。正处于绘画敏感期的宝贝会用惊喜的眼神看着我,“我的妈妈出许多东西”,虽然我画得并不好,但孩子眼神里的光彩足以照亮整个人生。想孩子喜欢什么,就用自己的爱好和实际行动来影响他,感染他。

我希望为孩子的成长留一份珍贵而深刻的回忆,多少年后,他问我:“妈妈,这些年我都是怎么成长的?”“妈妈,我小时候做了哪些调皮而有趣的事情?”我不至于一时答不上来,而是淡然地将一本厚厚的家书交到他的手里,所以,从怀孕起变开始给他写信,以对话形式记录他的成长和我的感悟。

我希望孩子在以后面对挫折时,不气馁,有一副好心态,我得先做一位乐观进取、敢于挑战的妈妈。我开始慢慢挑战我的短板,开始尝试各种新的机会,开始接触不同的群体,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我不会许诺他的人生里风景美好,没有风浪,因为这并不现实也不可能。但希望你能从困难中成长、成熟,历经风雨和磨砺的人生,才会更加褶褶生辉。


如果说传统母亲对孩子的爱体现在对子女全心全意、无微不至的照顾之中,现代妈妈对孩子的爱更多体现的自我能力和育儿技能的提升上。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愿意为孩子做出更好的改变,是孩子成就了现在这个年过三十仍然对生活有所期许、爱折腾的我,让我仍有改变的动力,让我更趋完美。

每一位妈妈都是来自火星的非凡超人。

亲子对话,最纯情的文字。品味生活,用自己的方式一路向前。所刊文章均为原创,愿在写作路上坚持向前。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