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产品经理所需技能,你都有么?

互联网行业,产品经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因为公司组织结构的不同,产品经理也有不同定位。理想的产品经理懂市场、懂设计、懂用户、懂运营、懂项目、懂技术,但是实际上由于精力有限,不可能全部都懂,还有一种极端是会画Axure rp的人就是产品经理,这种就太低廉了。对于一款产品来说,产品经理是产品的父亲,他需要规划产品,创造产品,壮大产品,甚至推进产品死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产品经理真真需要什么技能呢?下面我们来讨论一下产品经理的技能。

产品经理的技能可以分为两大类——硬技能和软技能。硬技能是产品经理从业必备技能,他和产品经理的工作直接相关;软技能是指产品经理升华的能力,更多的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

产品经理技能

产品经理硬技能:

产品规划:产品规划代表产品的全局把控,例如为什么做这个产品,产品解决了什么痛点,产品怎样设计的,大概周期怎样的,等等这些总体规划;

功能设计:功能设计是详细的产品设计过程,包括原型编写,prd文档细化;

项目管理: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项目管理,包括沟通,开发计划维护;

协助推广:产品推广的事情由市场部和营销部完成,产品经理需要协助,例如运营数据分析,产品前景分析;

迭代开发:产品第一个版本都是基本版本,因此产品是不断完善的,迭代开发包括产品迭代管理,细节开发;

根植行业:任何产品都是解决某个行业问题而存在,产品经理必须是行业专家才能做出优秀的产品。

产品经理软技能:

个人魅力:包括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愿景能力,感染能力,审美能力等等;

产品修养:产品修养包括混迹产品社区,运营社区,优秀产品群;

互联网修养:了解互联网现状,跟踪互联网热点,跟踪互联网前沿,混迹互联网社区。

下面分别来介绍产品经理的这些技能。

产品规划

产品规划也称需求设计,产品规划是对产品进行总体的规划和设计工作。产品规划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产品经理的层次,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必定是能对产品进行规划的,一个产品的好坏都是在规划过程中已经确定好了。为了做好产品规划,产品经理必须了解公司战略,产品目的,行业背景,互联网现状,竞品等等这些,相反如果一个产品经理没有这种全局规划能力,则他们只是一个做产品原型的产品助理。

产品规划一般作为prd文档的开头部分,他决定了prd文档的总体方向。

产品规划的工作包括:

了解产品定位:产品的定位一般来源于公司高层要求或者公司战略,产品经理必须能理解产品定位,如果没能理解产品定位,则产品做出来一般是不会符合公司需要;

产品调研:产品必须进行一定的调研,可以借助公司现有资源,也可以自己开拓,包括市场调查,客户访谈等等;

产品总体规划:通过产品定位和产品调研要对产品进行总体的规划,例如我们做一个零售行业平台,平台可以定位在B2B供应链管理,或者B2CSaaS服务平台,或者B2C中心化电商平台,或者导购服务平台等。

选择实现载体:例如APP,微信,PC,专用硬件实现。需要根据产品具体的情况来选择载体。

需求点:规划产品的需求点,规划阶段一般都是总体的需求点,例如做一个中心PC商城,需要做订单管理系统,物流管理,分销系统,营销管理,售后管理,消息管理,此外入驻商等等这些;

总体业务流程:总体的业务流程规划,这种一般是系统级别的流程,同时串联各种角色;

模块设计:例如C端采用APP,各种角色采用PC后台,同时有一个总体管理的PC后台;

总体功能设计:功能设计是对每个模块进行功能规划,一般是模块的功能菜单情况,通过总体功能设计,开发人员根据模块设计和总体功能设计可以评估出来系统的开发框架和大概工时情况;

迭代规划:对系统进行迭代周期规划,基本上第一个周期实现基本功能,后面周期实现细化功能和高级功能,迭代规划也需要根据开发人员的工时情况进行安排,一般2周一个迭代;

高级规划:高级规划是一些升华的工作,但是会影响到产品规划,如果一些小公司,可能也需要产品经理来做高级规划,因此需要产品经理熟悉。

详细功能设计

详细功能设计是产品经理最常见的工作,例如原型编写,prd文档编写,这些工作是产品经理最主要的工作,他需要产品经理会用axure ,Visio,思维导图这些工具,可以说这个地方是最能考验产品经理硬技能的地方。当然如果一个产品经理只会做详细功能设计,那他也只是一个产品助理。

详细功能设计的工作包括:

原型编写:采用原型工具编写原型,例如Axure,Justinmind这些,原型是开发人员进行开发的最主要参考资料,UI人员通过原型设计页面,开发人员通过原型查看页面交互效果;

详细流程:原型主要展示的是页面和页面跳转,而流程主要是页面的逻辑和状态,他是原型的重要辅助资料;

Prd:Prd也称产品需求文档,文档包括了产品规划部分和详细功能设计部分,因此他是产品最重要的文档。详细功能设计部分是原型和详细流程的文字解释,一些在原型和流程中无法表现的内容都写在prd中,prd是开发人员最终参考的资料。

细节功能设计:详细功能设计还包括交互细节和界面效果,一般来说第一个版本不会特别关注详细设计,但是迭代过程必须将这些内容细化,产品经理必须对这些内容把关。交互细节一般需要专门的交互设计师(UE)完成,也可能产品经理兼任,但是界面效果一般是UI设计师完成。

项目管理

产品经理的一个重要角色是项目经理,产品经理需要对整个项目的结果负责,包括按时交付,合格交付,成本控制。

项目经理需要熟练项目的5大过程组和10大工作领域,对于互联网产品经理来说,主要内容包括:

项目沟通:沟通是互联网开发中产品经理最重要的工作,包括和上级,开发人员,运营人员等等;

总体进度计划:项目的总体进度,例如产品设计,UI设计,各个模块开发,测试进度,部署等等,产品经理必须把握整体的进度,针对节点进行审核;

开发详细计划:开发详细计划是总体进度计划的一部分,一般来说开发计划是技术经理维护,但是产品经理必须进行整体把控;

项目控制:项目干系人,风险,进度,质量等等控制。

协助推广

产品开发出来必须推广到市场,否则产品就是一个实验品。产品经理不需要完全负责运营推广,但是必须对运营人员提供必备的支持。

基本工作如下:

基础运营数据:获取产品的基础运营数据,例如下载量,用户量,支付金额,留存;

埋点:埋点的一种获取产品运营数据的重要方法,他可以分析页面点击,页面转化等等;

业务数据:业务数据例如订单情况,售后订单,销量等等;

竞品分析:和市面上相似产品对比分析;

Swot分析:了解本产品的优势、弱势、机遇、挑战。

迭代开发

第一个版本做出来后,产品进入迭代开发阶段,一般迭代周期是2个星期;迭代开发就是将从产品规划到运营过程进行浓缩,每个迭代周期开发少量的功能。

基本的工作如下:

收集需求:收集产品的需求,哪些需求进行迭代开发;

需求排序:针对需求进行排序,高优先级的尽快开发,优先级低的稍晚开发;

细节功能设计:第一个版本的功能进行细化,例如效果细化,交互细化等等;

迭代计划:维护整个迭代过程的项目计划。

根植行业

产品都有很强的行业属性,必须熟悉本行业才能设计本行业需要的产品,否则就是空想。

我们需要了解行业现状,熟悉行业痛点,熟悉行业热点,并且还得了解相关行业,此外需要熟悉相关的法规,道德,加入行业圈子,多逛行业论坛。

个人魅力

上述讲的是产品经理硬技能,下面介绍一下软技能,软技能更多的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但是这些会影响到产品经理的整个职业生涯。

个人魅力包括个人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愿景能力,洞察能力,审美能力,感染能力。拥有强大个人魅力的产品经理才能成为整个产品的领导者,才能激励整个项目成员,提高团队效率。

产品修养

产品经理需要提高产品修养能力。

产品修养包括:

与高人为伍:有时高人的一句指点胜过你苦思冥想一个月,产品经理需要向前辈,向领导,同级组织成员请教,请教他们你不熟悉的内容;

与实践者为伍:不要和空想者为伍,而是和实践者为伍,产品的使用对象均是实践者,实践者的想法将会提高你整个产品的境界;

产品社区:例如产品壹佰,pmcaff,多看一下帖子提高自身修养,此外多加入一些QQ群;

运营工具:例如应用雷达,酷传,APP annie,ASO 100,百度指数等,运营工具可以用来分析产品的运营数据。

互联网修养

做为一个互联网人,必须熟悉互联网,有一定的互联网修养,多看新闻,多参加一些沙龙,提高自身的互联网修养。

了解互联网现状:熟悉当前中国和世界上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多了解互联网当前现状,例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华为,360等;

跟踪互联网热点:当前互联网热点,例如项目热点,投资热点这些,可以查看36kr,虎嗅,这些社区提高了互联网热点现状;

跟踪互联网前沿:例如vr/ar,物联网,智能设备等等;

大数据平台:常见的例如易观数据,talkingdata,这些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会提供部分免费的行业分析报告,了解互联网大数据对产品整体把控有一定的帮助,相关网站:

易观:(点击查看);

Talkingdata:(点击查看)。

后记

产品经理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一个重要职位,掌握相关的产品技能是产品经理成功的保证。

文章来源:http://www.chanpin100.com/article/1003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