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带我们进大观园 读《红楼梦》

        刘姥姥,有着农人的淳朴和善良,在她身上有一种低调的善良和智慧。读《红楼梦》,有很多种读法,今天我们就跟着她走进大观园,读一读《红楼梦》。

         读过很多书,四大名著更不用说。但是唯有《红楼梦》怎么也读不上瘾。也很奇怪,今年前一阵子外甥女拿回一套《红楼梦》。我读着读着突然就入了迷,越读越有趣。尤其是刘姥姥的出现,一下子让这本高雅的书接了地气。

        刘姥姥是凤姐娘家八杆子都难打着的干亲。她原本是想攀龙附凤,沾点光。不想成为了宁荣府荣辱的见证者。就像刘姥姥说的:“只要他(凤姐)发点好心,拔根寒毛,比咱们的腰还粗呢。”虽是山野村妪,但是非常幽默。

        到了大观园进去听周瑞家的说了一句“如今太太步历时,全是琏二奶奶当家。……今儿宁可不见太太,倒得见他一面……”接着周瑞家的又开始介绍凤姐“如今出挑的美人似的,少说着有一万个心眼子。”读者就会想,究竟是啥人哦。一下子勾起了人想读的欲望。不仅勾起读者对凤姐这个重要人物的兴趣,而且埋下了一条线——你读红楼梦从凤姐读起就会非常清晰。我们看书不仅要读,还要想,这刘姥姥的出现是曹公有意安排的,就像戏剧当中的开场小人物一样,她出场为凤姐的再出场敲了半天的开场锣。

        要说凤姐这个人物,是荣宁两府的实权派人物,所以要见她就得先见平儿,平儿是丫头,但是相当于小妾。刘姥姥见他“遍身绫罗,插金戴银,花容月貌”,以为是凤姐。其实,写平儿还是为凤姐做铺垫。而凤姐的穿戴描述相比平儿就详细多了——带着紫貂昭君套,围着攒珠勒子,穿着桃红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大红洋绉银鼠皮裙……而这些仅仅是家常衣服。这样一个精致的人样,就连非常能言会说的刘姥姥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周瑞家的埋怨他不会说话,刘姥姥说“我的嫂子!我见了他,心眼里爱还爱不过来呢,那里还说得上话来。”你想想,一个让人爱不释手的人是多么的精致可爱。

        曹公不仅要写凤姐,而且要布置荣宁府这个大场子。如何布置,有时候也通过刘姥姥。刘姥姥还没有进大观园时就非常向往“我也到那公候门见见世面,也不枉我一生。”这话语一下子啊就勾起了读着的兴趣——到底大观园有多好?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才进堂屋,只闻一阵香扑了脸来,竟不知是何气味,身子就像在云堆里一般。”一阵香就写出了荣府的豪华奢侈,而咱们的刘姥姥“就像在云堆里一样”,用我们的话说好像到了神仙地界。大观园究竟怎么好,刘姥姥这样说“我们乡下人到了年下,都上城来买画儿贴。……大家都说,怎么得也到画上去逛逛。……谁知我今儿一进这园一瞧,竟比那画儿还强十倍。”

        刘姥姥最精彩的就是和贾母见面后的场景。大家为了逗贾母开心把花插了刘姥姥一头,刘姥姥倒也没心没肺,和大家开着玩笑。后来走路不巧又跌了一跤,更是让大家开心不已。从这一点看来,大观园是很寂寞的。开饭前,凤姐有意拿姥姥开心——拿一双老年四棱象牙镶金的筷子与刘姥姥。刘姥姥说:“这叉爬子比俺那里铁锨还沉,那里犟得过他。”大家一阵哄笑。然后凤姐又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面前。刘姥姥故意逗大家“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一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大笑起来。”别看这笑,经曹公一写,就像我们刚刚听到看到一样活灵活现——“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扶着桌子哎哟;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着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不弯腰曲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这书海一声“笑”,让后代多少大家都叹为观止。我们仔细琢磨一下,每个人笑的方式、笑的情景都不一样——史湘云是喷饭,林黛玉扶着桌子只哎哟,宝玉是滚到怀里……这是主要人物,笑得很具体。次要人物也笑,但是略写,他们是“弯腰曲背、躲出去蹲着笑”。更有趣的是还有不笑的——“凤姐鸳鸯二人撑着”,他们的任务是逗大家笑,尤其是逗老祖宗贾母笑。大家刚止住笑。刘姥姥看见碗里的鸽子蛋,又说“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先得一个儿。”但是筷子夹鸽子蛋,怎么也夹不住,最后却掉到地上了,又把大家逗得只乐。

        不仅如此,刘姥姥亲历了贾府从兴盛到衰败的过程,最后凤姐把巧姐托付给他。后来巧姐差点被舅舅等人给卖掉,辛亏刘姥姥、平儿和王夫人把巧姐从人贩子手里救回来。后来巧姐虽然粗茶淡饭,却让巧姐有了一个好归宿。这就让刘姥姥有了一点点豪爽的英雄气概,而刘姥姥救援巧姐的事情也让我们对这个乡野村妪的良知有了一份再认识。

         时间很有限,纵观一部《红楼梦》,期间的细节多得数不过来,期间要品摸的东西太多。如果我们只是囫囵吞枣,看上一遍,没有感觉,再看一遍。也许看了好多遍还没有个收获。所以有时候,我们按照人物线索去读,譬如循着王熙凤这条线就是一个好选择,有关王熙凤的我们细细读,没有的就跳过,当你读完王熙凤的时候,也许会赞叹作者塑造这个人物的深厚功力,那种奇妙,有时候真是说不出来。这时候,我要恭喜你,你终于能读懂《红楼梦》了。你和别人交谈的时候,你会津津乐道这个人物。让人一听,哎呀,这人有文化。我们读的时候,不要着急,越慢越好,不要放过一个细节,甚至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这样,我们才能真正领略到它的美。

       (注: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