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诗十九首

情诗十九首

【尽管此刻很远,但我真爱你,像个狱人洗清罪名】

【尽】

你与你比邻的人走过

我守着空寂的城

拉开帘子

和夕阳说晚安

和夜晚说早安

像个没有心事的人

从荒僻的园林一脚走到脚印纷杂的菜场一隅

说尽了你好

现在相遇只会挥手

我走过

没有梦想的卖气球的小贩

不识字的书店老板

没有绿的山

还有喜欢的你

还有喜欢的你

我再也没在乎风雨

再也没听有词的唱曲

像个有信仰的人

沉默过万人喧哗的商场

也安思于空无一人的书房

消磨尽了追逐的伎俩

只剩下远眺的心传

【 管 】

路边流泪的树找不到第二棵

灯迷糊了钟表

自行车匆匆拐进不为知的巷地

云还没褪去霞妆 人敲了门就进来

星划过的地方没第二个朵蓝色花

最后的行人停下

仰头才知道一月没有一朵花

笔染开的缄默处

雁字好长好长

用笛子吹的你发香没有第二个

你的发丝是山茶花的种子

秋风扫净清案上所有皱纹

一首迎春曲

不管是脑海耳边

一缕空彩虹拦腰折断

我与浅浅的海水上下浮沉

不管你出现如何阒然

我都生出支笛子在枕边

【此】

逆光在此处

被车灯照亮的凹凸不平

而我又像是不听话的单薄孩子

在大风雪夜出走心灵

在翻动篇章的一瞬间

有闪亮的一束灯花

化为对视的沉默

我想我无论贫富

总要于此停一个绿灯

我告诉你

鱼儿们生来相遇

所以世上所有的水域都互相在意

只要摆动尾翼

就能晒干所有慌张

此刻

有一群飞过枝杈的黑鸟

此时

有股温暖渐渐安睡指尖

此处

有抹黄昏不妆点日夜

此人

淡如古山白水不支吾留恋

我想我无论生死

总要于此世爱上一个人

是到所有文字里的刻意

是到所有与此的不厌

请慢慢看向远方

我为你添一道未来的脚印

【刻】

鱼在河底侵占永远的绿荫

茶生在食指上

蓝色的桥底下

做梦的小溪

做简单的石头

剪刀在雍容华贵的原野上跨步

白发

直到冬天裁下温暖的雪

送给苔石里的生命

我们断断续续踩过片片孤影

只为给自己的皮囊傀儡刻个箴言

灯暗后

只剩下河光

拉上帘后

只留着一生流水时光

爱上你后

只是所有薄凉都敬成从此安康

始末都是 一束花不停发芽 一场戏不善牵挂

这桌夕阳 是一支笔不停的自诩无瑕

这楼故事 又在永昼远去成寒夜的家

【 很 】

雨很大

从暗云里浮出乳白的牙

走过咖啡店的一束鲜花

骑楼上轻轻的蝴蝶翅膀

吟游的气球和一匹白马

如果雨要停在这里

还没有旅途的车来致意

如果风要归顺大地

爱上广场的鸽子们要如何相遇

如果雨要停在这里

是十字街头派对的沉寂

如果雨要生生不息

那戒指也许不会嵌在礁石里

如果一场雨爱这里

它一定会拼命哭泣

不走不走,是阴雾一般的午夜妆镜

是群狼一般的山野荒地

尽管是陌生人云集

在高楼,也有一滩忘水

在孤掌难鸣的天气里平静

如果我爱一场雨

我便从惊蛰走到清明

很轻 是一切黑夜的星明

很近 是一切盲目的眼睛

【远】

空无一人的山

人声嘈杂的河

暗地里的星

舔舐雪的芒

吉他的歌谣比茶水慌张

远远的马车比眼前的路近

阡陌蛇身

束着生命在麦浪荷波中小憩

记住我

最古老的高山传说

最年轻的乡野姑娘

我来过这片山茶田

没有停下过脚步

你也不必

乱葬的茅屋酒罐子

乱洒的前人小辫子

泥土一锹锹挖走了西山

抱着虚无大舟彩虹般

横贯

休去

用岁月与桥比长短

抚摸着残衫换一树桃意阑珊

何家何户

荆门一扇

如同你

从十五把铜钥匙里找到我

何年何月

我偷换秒针分针

让你和我的一秒长

让你离我的一分短

【但】

跑过今天日落做第一个祭品

弥留昨天云外做最后的温婉

红色的车驶过烧焦的旷野

有将死的羚羊敲击有声的蹄

走过一千条没有尽头的小道

造一千条独木桥

在时时变换的黑与白中

证明一个假命题

过去蚕食着每一寸旧景

扑朔的深刻

像是飞过孩子鼻尖的蝶翼

一个人抓不住一个人的节气

都残存一个结局

陆地与海洋

生与死

人类气喘着擒不住生活的衣角

以至于我做什么都是恭维

那么想为你挡住时间

以至于恨你活得太好

【我】

苍蓝色的鸽子眼睛

细桥上追逐过乘船的水波声

迁徙过葬花处

于是双手抚过出墙杏也无痕

我们就睡在湿润的轮廓里

夹缝里的人们虚影

吵吵闹闹好似千年酒家

扣下碎瓷

端的残夜能予我一生

神庙外贫瘠的树林

放过黑白的昼夜

等待冰层上的红叶

人们回到故地

看一场朦朦胧胧的古代黄昏

雨在倾听满城温灯

拉小提琴的少女在抚慰满座荒山

此刻梦宵

羽毛也在雾里

我不怕渡尽死水无一寸白头唱晚

将来潇潇里行马在几重关山

我只愿每一盏灯都深进浩瀚

提点我忖度的余温浅海

【真】

固执的星星被井的水收于秋山

远冬的雪与蛮横的纸条算盟军压境

选择你的灯笼向灰鸥的海岸飞去

迎娶水手们浪漫的明誓

温湿的皓月牵着尚未发芽的桂树芽

惧怕风的我都不及半截路标

行囊太重压得我哭个不休

路途把无字诗抛在旷野上

随风而一句一句凋零

是否想我过了一个夏季的焰火

结局真是埋藏得刻薄又无趣

像爱捉弄形象的云彩捉弄藏头的诗

你看懂了也不会言语

【爱】

今夜无月

而如果我允许,时间就会去找你

是玫瑰,春天就会盛开了送给你

风来风去

你看我

用说爱的技巧分不清主语谓语

而寒风在颤动

没人能看见她的小尾巴

只有临枝的古叶

听懂后点头

落在了地上

从此握住她

拧成麻花辫的流水

在花盆里装进满满的孤独与雨季

烟和新桃一起诞生

你和青春一起活在十几岁的云天里

正如我在明澈的云天里看不见雪

在你的眼里我也看不见欲言又止的自己

我需要一盏最苦的山茶

用来问问你

看你把一切有思念的灵魂嗅了又嗅

今夜痛酒

一定是你推脱的气息

把已寒的旧事埋成一个又一个温柔

你一定是这样

用尽所有的清厌与贪欢

这个日子

就有首歌能到达你心里

在意想不到

在触手可及

风来了

我爱你

风走了

我在原地

【你】

想起五年前井下的雨

青苔上的弦只顾吃露水

独角仙默默爬下彩虹

五彩浆果上的你

裙子还长到漏光的小屋子里

曙光的山林

属于你我的人间烟火

在小海浪里

萨克斯管涤荡着水手和极光

澄澈的酒

洒满了你项上的小琥珀

我的鱼早已安葬

你的小溪还在流淌

新的火光还立在洁白的月光的床

谁牵起谁的手

细说在何方丢弃的半点草芯

低音落在盘子里

剪下趟过的游风几许

只有夜和你

够一句句诉情

只有你和你

够辜负我执笔缓缓

只有凌晨与黄昏

够同裘人一生怠慢

【像】

灯是铁棍被限制的眼睛

眼睛是被肉身限制的太阳

瞳孔里

是晶莹着被召唤的叶子

他们整齐地等待春天

就像掉队的我

船头有桨

拨动着纯白的夜雾

我像是织布机

裁给别人看的衣服

有鸟炯炯的眼神

是彗星留下的后裔

有落香的足迹

是你碰碎的后遗症

世界像是孤独者的聚居

码头像是灵魂的安乐所

山门像是寂寞的香客栈

红轿像是掺血的古兵道

有些叫声不知道从哪儿来

可就在耳朵里

有些人不知道从哪儿来

可就是怀情在心

仅仅是喜欢

就像一口倒吸的冷气

仅仅是奔跑

就像是没有闹铃的手表

我会拒绝一切节日

安葬心中的的你

清洗过的稻谷像记忆

颗粒明显的时候

我特别想你

好像有夜就会有爱情

正如有你就会有我的日记

我朝歌夜弦

直到失败后的安慰

都浮成石出的假戏

【个】

初心在溪云浮起的小山涧里

我怀抱着所有憧憬

像是拿着一张白纸

我在流不动的时光里为你写诗

让我搁浅

一个人

这世界上的爱人们

用梦打着灯

江湖远

能照应一程是一程

迷失之人

在清唱的停顿里自思自怨

而我是一个人

江湖夜远,从彼岸山到笔端

到颤颤的秒针

到瘸腿的晴春

我总想打把伞

往一边倾

给我张白纸

我要写下我能走的路

我要写下我爱过的陈年往事

我要写下打不开的啤酒故事

我要写下村头一束花,两只狗的故事

我想,一个人是一把伞

低下头抗拒大雨

我默默地走过城市里的小悲欢

匆匆地路过羡慕

把一个人

变成一场戏

最后

白纸还是白纸

有一瞬间

我发现有种空白比完美仔细

就如同我千方百计地遇上你

而只为了今天敲响钟的一句

【狱】

夕阳滚落阒然山坡

我用散落的纸片画地为牢

那些自原野惝恍而来的羽毛笔

写不出一点醉意

我只是悄悄睡去

便没有烟斗与酒瓶

我还记得月透过哪片窗子

沙哑的钟楼在摇晃

湿风抓住路牌和衣角

沥青上有个陌生的路人走过你

你是活在水里的痕迹

眼泪是最年轻的张裂

归去的大雪是光风霁月

我牵起你是花晨月夕

山坡怀抱瞿然的残阳

我用飘起的叶子记载年份

那颗心略大于你

所以你应该一半在我心里

一半在我怀里

【人】

秋蛩在另一般荒原

飞奔的是另一个稻草做的我

有时候

我会觉得有两个我在歌唱

一个带着夕阳的草帽

一个牵着灯火的笑话

一个永远是澄澈的返照

一个永远是失语的古锁

叶子变成了黄昏的软绸带

山和山都会相似

只有舟和舟彼此错过

只能是窗子与乌鸦

躺在地上的人抠了纸花

第二天的雪景

颠倒的世界是一块块碎冰

只能碰见一株银杏

愣是水里的脚被激流打磨成型

最后的平凡天

烟岫织成懵懂的一笼雪

岩浆在另一般的琥珀里

我是玻璃做的另一个人

你爱怀抱光和月亮

我只爱看着你对映

【洗】

痴迷高山的人,在雪海中归乡

光亮尽头洗尽了乱莽

天和地都是远方

云雀不会送信

青鱼忘了呼吸

斟满酒窗子里的微光

裙摆下

新一年的旧伤

是过去的人把草也画黄

换身干净衣裳

招牌下

梦到的那条长路

灯早已打好

就像我能清心寡欲

如果你是不动的风

就像我不喜不悲的情感

如果我终究会洗清嫌疑

【清】

麦芒破开了天的缄默

泉石边上

有鸟和鱼一样游过

有鱼和鸟一样飞过

泡泡炸开

夏天过去

浊是我

清是你

你是鱼外的瓶

我是放逐瓶底的鱼

暗无天日

可我有你

每一条自在于大海的淡水鱼

都在找一个归葬的清瓶

【罪】

当我爬上你的眼睛

你应该在盯着别处的星星

早一步的是钟表

晚一步的是杯底冰块

关上窗子

拒绝见面像拒绝来生

你不知道世界浩浩荡荡走过

用口哨吹两首歌

多一点的是生锈栏杆

少一点的是天窗灰鸟

打开锁的

如果只是一把钥匙

如果是羽毛书签

就别在腰间

如果是一盅清酒

就醉倒在深夜

短短的门框

长长的巷道

与下一次未相遇的你

差的锁

不在指尖

就在心里

【名】

海鸥飞过浅海

礁石嶙峋的老船坞

波光潋滟的潮水

蹑足渡口的黄昏

你的书信

迟迟未到达

海鸥盘旋在漩涡上

椰子树接待远方的泥泞

一把钥匙敲开了木门

也能像醒酒一样落泪无痕

我很怕某个离去

失去下一夜的流星

海鸥埋葬在荒海

褪去黑色羽毛和看着你的眼睛

一条始祖鱼游尽了苍苍莽莽大地

这片海沟成了它的荒山野岭

风也能追逐你

也能嫉妒我可以浪费生命

近岸有传说也有寒噤

有点不起的烟

也有问不尽的远航细节

问到我看你像不靠谱的卦词

问到你看我像个睡眼里飘灯

问到所有传说

都缺个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小记 今天是中秋节,团圆节,月饼节,也是我的桂花节。小时候,家里的院子有两棵大大的桂花树,一棵是常见的淡黄色...
    苏目阅读 363评论 0 0
  • 黄石有个长江大桥,是我读高中的时候建成的。高二那年语文老师还带我们去春游过,我们在桥头还合过影,有老师,有好朋友,...
    1314苏易阅读 294评论 0 1
  • 去追逐,追逐那轮火红的太阳 江水沸腾起来 山也变得险峻 锈迹斑斑的铁索桥 锁不住一颗跳动的心 踩着你的脚印,感受你...
    蔚桑阅读 158评论 5 4
  • 我有一个朋友 曾是是我的一个朋友把我的一篇文章推荐给他读 我们结识的 第一次见面是清明雨纷纷时节 地点是学校附近的...
    尘安随记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