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草原印象

巨大透明快乐宁静的蓝色宝石,被许多手拉手的奶白色丝绒云朵紧紧环护,它们是负有守护职责的众多精灵吧?虎头虎脑的它们,拼尽全力掩盖宝石玉容,生怕凡夫俗子窥探了蓝宝石美丽的神采!

可是啊,宝石实在是太大了,这些小精灵们总有捉襟见肘的时候儿,于是,你看吧,那轻松快乐的蓝色宝石就从云朵的缝隙间丝丝缕缕地向世人展示她温柔恬静的笑脸了……

这里是张北草原!这里是张北草原的天空和云海!

我的不远千里从家乡赶往草原,我的甘愿承受了长途奔袭十几个小时而带来的疲劳,实在只是为了再赏一赏那草原的云朵,以及那洁白鲜明云朵间隙的澄澈青蓝天色。

许多年了,每想起草原的旅程,总是最难忘记从行驶的车窗里看到的澄净天色,以及因了艳阳而落到地上的云朵倩影,于是,果断从永远也干不完的工作中抽出奢侈的几天时间,出发,北上,去草原,再次寻找美丽的天空可爱的云朵棉花糖!

在处暑已过、七月流火、天气变得利索起来的初秋,乘上大巴,踏上旅途。眼睛奉献书本;身体交给座位;心灵,幻成洁白的鸽子,放飞天空!

当看见广阔连绵的白云娴静止息于宁静祥和的蓝色天空时,女儿苦恼起来:“妈妈,你有描写山和云的诗句吗?”姑娘平时是写作文的好手,现在,面对环合绿树、簇簇青山、碧天白云,居然感觉词穷了,很不好意思地感叹:“以后还是要多背诗啊!”

穹顶的天空亲昵地拥吻绿色大地,一块好大的蓝色画布!上面团团缕缕或浓或淡或明或暗的云朵,该是哪位圣手随意挥洒的写意吧?

是谁把玉龙雪山搬到了北国的天空?是什么力量使碧蓝天海惊涛拍岸千堆雪起?此时的张北草原,艳阳普照,金光万丈,耳畔似有梵音响起,空中若有花香氤氲,这里的每一个云朵上都应该立着一尊菩萨,这里的每一处空间里都应该有仙乐阵阵!这里不是人间,是西王母的九天瑶池,这里,只能是圣境!

疾驰的车厢里响起阵阵惊叹,这是有灵性的生命对于自然的本能感知!连绵高耸的青山后,便是开阔的沃野,这对于久居高楼中的人们,自然是足以使之心胸一畅的。从逼仄阴暗的四角天空下走出来、从繁杂琐碎的红尘俗事中挣脱出来的我,来到这开阔无边的境界,连呼吸都觉得顺畅起来了!

风起了,是有棱有角有性格的那种,爽爽朗朗,利利索索,用些微的寒意洗去了旅人身上捎带来的北中原的温煦,一切,就这样瞬间变成了草原的性格——洁净,豪爽,绝不拖泥带水的干净利落!正如小孩子都爱喝的酸奶,温吞的是不好喝的,只有冰箱里冰过的才最可口!对,带有些许寒意的张北草原,正是那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酸奶呢!

穹顶之下,奔驰的越野车扬起阵阵弥漫飞沙,面部线条硬朗的司机一侧的窗户总是大开着,草原的风肆意吹起他们缭乱不羁的发,微微上扬的嘴角传达出速度与激情引发的惬意。拐过陡弯,穿过溪流,爬上高地,冲下斜坡,驰骋草原,一辆辆灰尘满面的越野车充满了野性的力量!

草原上时有马群飞驰而过,黑白黄棕各色兼有,鬃毛飞扬,矫健无比。这些自由不羁无拘无束在头马带领下飞驰而过的草原骏马,四蹄生风,不由想起唐朝诗人李贺的《马诗》来了: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是啊,也只有骨带铜声的宝马,才足以激起诗人无尽的向往与想像吧!

与草色隔溪相望的是一岸沙丘,象牙白的沙丘里倒伏了棵不知名字的树,有虬曲的树枝凌乱地散落沙上,树的主干却始终保持不屈的模样,在干冽的风中,无言地维护生命的尊严!活有活的风骨,死有死的精神,倔强坚韧!姑娘喜欢这棵树,把一直紧紧绑扎的独角辫散开,任风吹发吹得凌乱肆意,与树合影留念……

不宽而平静的水面,葱茏翠草护岸,草中有不知名的各色花儿,又有不知名的虫儿奏起天籁之音,时时可见近乎透明的白色细翅蜻蜓,在阳光照射下,好脾气地跟了筏子飞,清可见底的溪水款款,彩色灿烂的皮筏悠悠,风清云白,悠闲自在,放一曲《高山流水》,于悠扬中舒缓了身心,尽享人生的安然。

与一头奶牛的温柔对视,见一朵野花的喜笑颜开,听一条小溪的浅浅诉说,顿感心身俱佳;更有与一匹马的亲密接触,让人喜不自胜:温柔的马,被牧人牵引,驮了我和姑娘,先是小心友好慢行,见我不怕,方略略展蹄,小跑一段,颠簸起伏中居然渐生了豪气,于青天下朗声长啸,引牧马人笑声连连……

一直知道,自己喜欢草原;也一直不清楚,自己喜欢草原的什么。而今,来到草原,领略“野旷天低树”的开阔,顿悟“塞上风云接地阴”的雄壮,随越野车奔驰纵横沟壑,伴蒙古马驰骋广袤原野,方才明白:

自己原也“洒脱不羁爱自由”,血液里有着苍鹰对长空的向往,有着骏马对草原的深情,原来,这自由自在洒脱不羁无拘无束的感觉,才是我喜欢草原的根源所在!

回程的大巴上,响起导游贺贺活泼而动听的歌声,歌声里透着热情,富有动感的旋律,自由地盘旋……

                                                        2019.8.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