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的日子

阿瓜盯着眼前的监控录像一动不动,已经一整天了。这是死者生前最后的一段视频。

“没-有-你-的-日-子”

看着录像中女子的唇形,阿瓜终于确定了死者最后说的话。

“可是,没有你的日子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真的是因情自杀?”

阿瓜今年四十岁,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刑警。他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是:当你排除了所有不可能,无论剩下的是什么,无论它看似多么不可能,它也一定就是真相。现在他碰到了难题。

袁恋梅在宿舍里殉情自杀了!是的,5月6日,也就是上周五,袁恋梅的妹妹,袁爱梅打电话报警,说姐姐在宿舍自杀了。法医鉴定:手腕动脉被割开,失血过多导致死亡,疑似自杀。

阿瓜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作为一名老练的刑警,看到妹妹袁爱梅的时候,他本能地察觉到了不对劲的地方,却又不知道是什么,但心底一个声音告诉他,死者是他杀。

经过他仔细查勘察,宿舍内没有任何打斗的痕迹,死者也没有任何挣扎的迹象。袁恋梅自杀,似乎一切都合情合理。


袁恋梅姐妹是学校的学生,来自云南的一个偏僻乡村,家境贫寒。但姐妹两人自小成绩优秀,一起考上了大学,被分到了同一个宿舍。

“姐姐在刚上大学没多久,就交了现在的男朋友,叫阿强。”袁爱梅在接受询问的时候说。

“你姐姐和他的关系怎么样?为什么你说是殉情自杀呢?”阿瓜盯着爱梅哭肿双眼的脸,可能是姐姐的死对她打击太大了吧。阿瓜忍不住皱了皱眉,各方面证人的口供都合情合理。

“阿强家在温州那边有一家服装厂,所以挺有钱的,刚刚开始追姐姐的时候,天天都是玫瑰花,各种带我姐到大商场的逛街购物,有时候连我也有。”

“但最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阿强父母是嫌弃我们家境不好,门不当户不对,所以阿强提出了分手。”

“姐姐最近都有点神色恍惚,所以经常呆在宿舍。早知道会这样,我就应该看着她了……”

……

阿瓜的脑袋瓜子很乱,局里已经催着赶紧结案了。案件脉络清晰,证词也对应的上,但阿瓜始终有种幕后重重的感觉。

名侦探柯南里说:“你只是读了故事的开头简介,就以为能看透全部了么,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深奥,还要难以理解。”

所以阿瓜在反复的看视频,袁恋梅最后一次从楼道里回宿舍的视频。

“没有你的日子”,袁恋梅最后自言自语说的话。

这和她的死到底有着什么关系呢?是因为和阿强的恋爱关系终结吗?

不对,视频中袁恋梅说这句话的时候明显表现得很高兴,一个心情高兴的人怎么会自杀呢?


“嘟嘟——嘟嘟——”阿瓜再次拨通了袁爱梅的电话,因为他相信自己的自觉,答案似乎理他的距离只有薄薄的一层纱。

阿瓜已经和阿强谈过三次了,几乎可以肯定,阿强的确是最近和袁恋梅提出的分手。不过据阿强说,两人的分手并没有对他们造成多大的伤害,就在袁恋梅死前三天,阿强还帮着给她预定了一款手机和一个包包。

从证据来看,阿强也没有撒谎的理由,他们已经分手了,袁恋梅死亡的时候他正在上课,全班的同学都在场。


校园的爱上层楼咖啡厅。

袁爱梅坐在阿瓜对面,已经是第三杯卡布基诺了。看上去她的心情还算平静。

“你在最后一次进宿舍的时候,你姐姐在做什么?”

"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我姐姐在睡觉。因为阿强的事,她的精神一直不大好,好多次课都没有去上。"

”那你有没有感觉到其他不对劲的地方,除了她因为失恋的事情,精神不太好。“

阿瓜敢肯定,袁爱梅和阿强,其中一个人和袁恋梅的死有关,甚至是两个人都有关。他一直都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别人。

”没有,可能有我也没注意到。没别的事情我先走啦?阿瓜警官”

阿瓜已经有一搭没一搭地问了大半个小时了,看到袁爱梅已经忍不住频繁地看手机时间了。

“哦,有事你就先忙去吧。对了,顺便问一下,你的手机买了多久了,看上去刚买的样子?”

“已经有三年了,我可是很爱惜的。”袁爱梅转身就出去了。

“三年了……三年了……对,问题就出在这里。我总感觉有不对劲的地方,失恋,自杀,订购的手机和包包,没有你的日子,一切都链接起来了,袁恋梅不是自杀,是谋杀,凶手就是——”


“嘟嘟——阿呆吗?我是阿瓜,对,你给我查一下阿强帮忙预定的手机和包包。”阿瓜一阵风似的冲出爱上层楼。

当阿瓜再次见到袁爱梅的时候,是在局里。

阿瓜在外面,袁爱梅在里面。

“你是怎么知道的?”袁爱梅的眼里一团死气,尽管她的语气中饱含疑问。

“你的手机用了三年,跟全新的一样。就是这点,给了我启发。”

“什么启发?”

“你姐姐在死前的最后一段监控视频中,她自言自语,没有你的日子里。”阿瓜停顿了一下,“这一开始让我们所有人都觉得是齐秦《大约在冬季》的歌词,你姐姐因情感破裂而自杀,这段视频就是最好的证据。”

“但有一点,我始终不解,为什么你姐姐在自言自语的时候看上去并不难过反而很高兴的样子呢?”

“于是我大胆假设,你姐姐不是自杀,是死于他杀。那么很明显,唯一可能作案的就是你,袁爱梅,死者的亲妹妹。只有你有作案的时间和机会,视频就是最好的证据。”

“你们住在十五楼,只有宿舍门,而你是你姐姐死亡的时间前后唯一一个进入房间又离开的人,也是你发现你姐姐死亡,随后打电话报警的。”

“唯一让我想不明白的就是动机,对,就是动机。直到看到你的手机,用了三年还始终如新的手机。我调查过,你姐姐和你一样,也有一个同样新的手机,也是用了三年,而这两个手机恰恰是刚刚入学的时候阿强追求你姐姐的时候给你们买的。”

“那有怎么样?我为什么要杀死我姐姐?”

“因为阿强帮你姐姐在网上预定了一款新手机,因为你姐姐和阿强分手了,因为你嫉妒你姐姐,之前你姐姐可以有的东西,你也能有,但现在不能了,你们的家境不允许你再买手机了。”

阿瓜用食指推了推眼镜架,一道智慧的光闪过镜片。

“无论如何,真相只有一个!你杀死了自己的姐姐。”

“原来你们用的手机是魅族的第一代,而你姐姐预定的是一部最新款的魅族PRO6。”

“因为你们中只能有一个人成为最新的PRO6魅友!”

“因为没-有-你-的-日-子,其实就是魅-友-里-的-日-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会诊申请由患者本人同意后发起,申请人填写《会诊申请单》,并注明会诊目的和邀请专家的条件。 2)会诊中心接到会诊...
    还是雷子阅读 989评论 0 0
  • 其实狐狸与乌鸦什么都不是。 乌鸦看着蝴蝶一直在飞舞。 她快疯了不停的用嘴巴啄小树木。 狐狸的脑袋总是乱开花,结果疯...
    左手伤疤右手药酒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