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笔记——《低风险创业》

这算是我加入樊登读书会以来听的第一本书。画了一个简版的导图。

创业这个词听起来可能会很难,并且对于不同的人,应该会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但我从樊登老师的讲述里得到了一些更清晰的想法和认知。对于我自己的未来,有了这些想法“助阵”,也就慢慢的清晰起来。

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中间有一个重要的变量需要考虑:能力。当你不了解行业的时候,风险是必然的。如果你了解你将要从事的行业,风险自然会降低。怎样了解?学习。通过各种方式学习。

创业的第一步:找到一个问题。假如你能够找到一个你能解决的社会问题,那么你就有了一个创业的方向。它一定能够解决一种社会矛盾。同时,它必须是一个能让你感觉快乐的事情,你乐在其中,才能做到匠人精神,才能做到反脆弱,才能提高你自己的生活质量。这样,创业就是快乐的事情。如果你可以解决一个社会问题而别人不能,那就是你的价值所在。但问题需要判断,这个问题够不够痛,够不够大。如何去验证你的价值假设呢?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个:卖。

但创业的我们需要注意不要陷入能力陷阱。也就是说,不要用自己的专业去创业,那不叫创业,叫“自雇”,仍然是要靠贩卖自己的时间来赚钱的。创业,一定要改变思路,一定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过程。创业给你的最大的收获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自我。

还有要说的是,创业要上路,做起来。当你的事情慢慢做起来的时候,你的团队自然就会逐渐形成了。因为你的热情,热忱会吸引到他们。

创业的第二个必备事项是:一个“秘密”,这个是樊登老师自己发明的词。其实我理解,它就是你的企业文化里不可替代的东西。可以是知识产权,可以是经营方式,可以是服务质量……但是这并不是说要把它藏起来谁也不告诉的秘密,那样企业就死了。最好的秘密是告诉你你也学不会的秘密,比如海底捞,它还出了一本书《你学不会的海底捞》,其实它把它所有的服务特色都公之于众了,但就是没有人能复制它。因为这个“秘密”是一套系统的生态体系,它是“活的”(这个词是我的理解)。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秘密”是需要不断演进的,随着时代的变化,市场需求的不同,你的卖点必须不断调整,樊登老师讲了可口可乐的例子。从高机密的配方(很快就被人破解了——百事可乐),到瓶子的形状,再到请明星代言,再到互动定制……可口可乐这么久都没能消失。

创业的第三个重要的事情是“反脆弱”,一个好的项目,必须是“成本有下限,收益无上限”的,假如反过来,那么亏本的事情就太容易发生了。这里的脆弱,有关的是话语权,比如品牌和知识产权。樊登老师举了两个例子:饭店,成本是没有下限的,只要开张,成本就要花出去的,房租水电食材人工……但收益是有上限的。而麦当劳不同,它的收益是说明书。只要有了这一套标准,其它的成本就不再需要它自己支付,脆弱的部分被转嫁了。

最后一个重要的点是,你能不能实现你的客户成指数型的增长。也就是“裂变”式的增长。广告不重要,重点是产品,当你的产品真正好的时候,在如今“人人都是广告媒体”的时代,实现裂变才是重要的持续增长模式。不要先去融资,有了钱,很容易按部就班的继续走下去,“惰性”就产生了(尽管樊登老师没有这么说,但我是这么认为的),人就容易被蒙蔽,不能看得到你的做法的对错。商业计划书并不是做事情的范本。只有当没钱的时候,你去做的事情才需要不断去调整,保证你的每一个决策都是对的。没钱,可以鞭策你多多动脑,认真做事。

最后还有一个什么提醒来的,我忘记画在导图里了,也就忘记了。

这本书听了两遍,一遍是开车在路上听的,另一遍是碎片时间边听边画图的。我想书里提到的东西应该远远比不到1小时讲出来的东西还多,我记下来的东西又比樊登老师讲出来的东西还少,不过暂时这样,已经受益匪浅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买书来看或者自己去听他讲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了解低风险创业的基本逻辑 帮助创业者准确找到创业方向 提供打造反脆弱企业的方法 掌握打造指数级增长的运营之道 本 ...
    季中阅读 1,092评论 0 0
  • 2013年底樊登创办樊登读书,截至2019年4月24日,注册用户超过1700万,建立国内授权点3000多家、海外授...
    海生国学智慧阅读 406评论 0 0
  • 最近在和几个同事一起筹划创业的事,很幸运听到了这本书。听完后感触良多,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创业就像是圆自己一个梦。...
    彻敏阅读 352评论 0 0
  • 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只是行动者寥寥。如果你已开始行动,或正要行动,那么你需要知道如何控制和规避创业风...
    IrisSunshine阅读 442评论 0 0
  • 前瞻策略在这个时代是很重要的,在看完这篇文章后更深感如此,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单位,在现在这个明争暗斗的,任何方...
    啊呀哈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