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系列故事1——工作要做,孩子要带,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常言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对大多数中国女人而言,工作和家庭就是自己的“鱼和熊掌”,舍哪个都不行,不仅要兼得,还都要上好的。过去讲究的女人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放在现在早已过时,现在大家追求得更多:既能在职场纵横捭阖,又能在家里相夫教子。

在我周围就有不少这样的“女超人”,能够自如地在家庭和职场之间“无缝切换”。

今天就来讲讲我的一位“富婆”邻居的故事

年龄:36岁 职业:置业顾问 子女情况:一女5岁

她是我楼上的邻居,两家的孩子经常一起玩,也就慢慢很熟络,熟到可以互换家门钥匙的地步。她在婚前就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置业顾问嘛,确实也赚了不少,不到三十岁在城市中心地带买了属于自己的小居室。后来在卖房子的过程中阴差阳错跟自己的客户谈上了对象,发展到最后结了婚生了娃。三口之家,在大城市有两套房,老公也有令人羡慕的工作,生活安定,家庭幸福,挺好!

婚后两三个月发现怀孕了,她就在老公的“关心与爱护”下辞职了,毕竟孕妇确实不大适合做销售的工作了。安心养胎十个月,期间还买了一辆车,次年春天宝贝女儿降生。坐月子的时候大姑子来照顾了个把月,后来就是她自己一手带娃,全心全意照顾家庭和孩子,早已把职场和工作抛在脑后。什么业绩、客户、放贷,统统抛在脑后,天天盯着孩子的生长曲线,只关心孩子辅食怎么搭配。

日子真是一天天熬过来的,亲自带孩子的人总觉得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期盼着孩子快快长大。哪天孩子出了一颗牙,哪天孩子会用吸管杯了,哪天孩子又能独自上下楼梯了,当妈的都是心里明镜儿似的。带孩子三年,除了吃苦受累,流血流汗也是有的,哪个全职妈妈敢说自己不用上班有钱随便花就过得轻松?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三岁,可以送进托班了,但是当妈的有万千不放心啊,犹豫再三她还是想让女儿再长大一点,等到三岁半

刚好赶上九月份上幼儿园小班。

好在她三年没工作但并不是没收入。自己之前买的那套小居室租出去一个月也有近两千的租金收入,再加上老公全力支持她全职,在经济上没有任何障碍。倒是她自己的父母,明里暗里说她不能这么闲着不上班啊。她有一次跟我聊起自己的父母,说以前没结婚时挣钱多,给父母贴补得也多,后来不上班了,有了孩子用钱的地方又多,在经济上给父母的支持没以往那么多了,再加上自己的弟弟又娶妻生子家里生意也需要钱,父母对她不上班更有怨言了。

就在她女儿三岁生日的前几天,她爸不声不响地来她家了,名义上是来给外孙女庆祝生日,而实际上是来给她带孩子来了。本来吧,父母愿意来帮忙带孩子是件好事,但她却高兴不起来。女儿生日过完了,她爸也没要回老家的意思,说家里也没啥事儿,他想来城里看看能找个啥活儿干一干,还能挣点钱。你说老人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她还好意思“赖”在家么,自己好歹也是上过大学读过书的,现在在家带孩子,让自己年迈的老父亲出去挣一个月不到两千的辛苦钱,实在于心不忍啊。于是,跟她女儿沟通一番后,决定让姥爷来带孩子,她重出江湖重返职场。

都说全职妈妈再入职场困难重重,但她倒很容易,在昔日同事的介绍下就在离家不到一公里的一处在建楼盘销售中心找到一个还算满意的职位,不管怎么说,毕竟离家近啊,能更多地照顾到孩子。刚开始那段时间我看她也是斗志昂扬,早上不到八点就出门了,中午还能回家来吃顿饭顺便午休一会儿,下午六点也就能回家了。楼上好几个仍在全职带孩子的妈妈都很羡慕她,有人给带孩子,还能找到离家这么近的工作,关键收入还不低。但是一个月后她就换地方了,她说这里是离家近,但是楼盘销售接近尾声,没什么客户,自然也没什么销量,一个月下来基本就是赋闲,当初许诺的那些都是空谈。然后她就毅然去一个位于城市中心区域的大型楼盘开始新的工作了。那个地方离家二十公里,每天花在路上的通勤时间大于三小时,经常是早上不到七点半出门,晚上要八点左右才能赶回家,两头打车,中间地铁,每天坐车也得五十块左右,不过跟每月数万的收入相比,一天五十块钱的交通费也不算什么了。她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也习惯了上下班路上要花费那么多时间。

我俩在一起聊天,说得最多的还是孩子。她以前还花心思组织小区里相熟的妈妈带着孩子们一起读英文绘本,各家轮流着来,每周一次,坚持了有大概三个月。我感觉她很重视女儿的各项启蒙教育,学英语,学舞蹈,学绘画,还有体能和游泳。但自从开始上班后,她连每晚睡前给女儿读绘本的时间都不能保证,之前那么多兴趣班就保留了一个舞蹈,其他也都全部停了。姥爷也记不住每周那么多课不同的时间,再加上老人也比较反对给三岁的孩子加这么多“乱七八糟”的负担。

很多次我在小区带着儿子玩的时候,碰到她爸带着她女儿也在楼下玩,两个孩子玩一小会儿她女儿就会哭唧唧地要找妈妈,一边哭一边说:“豆豆(我儿子小名)有妈妈陪,我都没有。这时候,她爸就会赶紧拿出事先的准备好的棒棒糖哄小姑娘。再后来,我看她爸也很少带她女儿下楼玩了,一问就说下楼看见别的小朋友有妈妈就哭,干脆待家里玩。在家玩啥?看电视,墙壁涂鸦,各种作妖,把她种在阳台上的绿植虐待无数遍,那段时间隔几天去她家就能发现墙壁上又多了新的“画作”。

等到九月份,女儿终于可以上幼儿园了,她爸也长舒了一口气。为了让女儿能顺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刚开始的一周里,她特意跟领导请了早晚假,早上亲自送到幼儿园门口,下午尽量赶第一个去幼儿园门口接。可能有之前半年的分离经历,她女儿的分离焦虑并不算严重,三五天就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换成姥爷接送也没问题。

至此,她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上班挣钱了。女儿每周两次的舞蹈课也是姥爷负责接送。如果她老公要加班或出差了,晚饭基本都是姥爷带孩子在外面吃,如果老公不加班,每晚的晚饭大部分都是她老公在下午工作间隙盒马下单,然后回家后为老丈人老婆女儿洗手作汤羹火速搞定。

转眼到今年年初,她女儿已经是幼儿园中班第二学期了,她爸也已经给她带孩子接送孩子两年了。本来生活就这么平静地过下去也挺好的,但是她弟弟又添了一个孩子,她妈说家里人手不够忙不过来,还要顾地里的庄稼,意思让她爸回老家去。前一阵,她爸回去给二孙子过满月,到现在还没来,估计短期内也不会来了。孩子现在早晨由爸爸送,下午交给托管班接(她老公HW工作,时常需要加班),有时候到七点半托管班下班的点儿了,她要是还赶不回来,就委托孩子同学的家长帮忙接一下。

她这次绝不可能再为了孩子辞职回归家庭了,毕竟每个中年人都有无法忽视的经济压力。去年底她为了再买一套房子和老公办了真离婚,经过摇号等待一系列手续,房子总算买到手了,婚也复了。只是,接送孩子却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时间的事情,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但没办法,也只能交给托管班了,似乎大多数家庭,大多数职场妈妈都有这样的无奈。

备注:职场妈妈系列故事还将陆陆续续讲述我周围不同妈妈们的不同故事,不定期更新,欢迎大家关注。

她们每个人都值得我们惊叹和佩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