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只有一篇文 |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不成问题的问题

大家好,我是Ric庆余,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69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真实故事,我想分享世界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

纵观我的人生
好像被撕成了好多碎片
反倒把他乡当作故乡

                      -----秦妙斋

一直觉得我欠公司的小哥哥一篇文章,因为是他请看的这个电影。但是却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写这篇电影以及这篇文章。

刚收到手机上天气app的推送,明天又将有大风降温,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感觉这个冬天的大风降温天气特别多,蓝天确实多了,同时也觉得冷的格外刺骨。就像那场大火后,因为要整治环境,整治消防安全导致的人去楼空,遍地垃圾,以及飙升的房租一样,让人感受到的刻骨的冷。

太阳底下从来都没有新鲜事。

若干年前,看高阳的书《明朝的那些皇帝》,看了几篇就看不进去,满篇讲的都是谁谁谁发家,升官,升大官,然后被贬,被皇帝杀头这样的事情,重复重复,直到现在,身边你能看到的,还是这样的事情,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进庙堂,眼看他进秦城。

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讲述的也不是一个新鲜故事,老舍先生的原作是放在四十年代的大后方重庆,然而抛开这个大背景,这个故事放在任何朝代都能说的通,因为这里面讲的是人与人相处、斗争的本质,讲了几种典型的人物。

今年有个词特别流行,叫油腻的中年男人,如果在今天,丁务源应该就是特别生动的代表,为人圆滑,世故,一切事情在他这里都不成问题,除了农场不能盈利这个问题。作为农场的管理人员,他能陪着股东家的太太和女儿打麻将,可以坐在桌子上跟农场的工人打牌,可以对农场的员工偷鸡摸狗睁只眼闭一只眼,一切都被他维护的很好,表面上看,他是个老好人,大约这也是油腻的另一面,油,且滑。

而尤大兴这个人,从出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是个悲剧,一个留学归来的博士,一个不懂人情世故、只知道傻干的实干家,看上去他似乎能带领农场盈利,但是盈利背后是什么呢?是工人们不能偷鸡摸狗断了财路,甚至有几个工人直接失业断了生计,是秦妙斋这种所谓的艺术家实际上的流氓没有了栖身之地,是丁务源这种人朝不保夕,他动了太多人的奶酪,他终将成为被人动的奶酪。

影片中有一个场景,让我觉得有些震撼,就是秦妙斋带着一群农场工人贴大字报,要把尤大兴赶走的时候,这个场景太过熟悉,有着很强的隐喻,感叹,这个片子竟然能过审。这是另一种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这个电影太好看了。这些年,电影市场被好莱坞大片、小鲜肉和战狼们撑着。让我们以为这这是电影的全部类型。而梅峰导演这个不动声色的文艺片电影,即使全用黑白,看完给人的感受也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他把这五味都混到了一起,再加些很中国的元素,出来却不是大杂烩的味道,你能真真切切的品尝到其中的每一种滋味,这才是好的厨师,才是好的导演。

跟片子一样好看的还有范伟老师的演技,之前对范伟老师的印象,大概没逃出春节晚会上小品演员的范畴,看过这个电影之后,赞叹于范伟老师这个金马影帝不是白拿的,把丁主任这个角色拿捏的恰到好处,刻画的入木三分。

不成问题的问题,一切都不成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