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致勃勃地活着

一个热爱生活的老人,是家中宝。

邻居阿姨天天在花园里忙来忙去,不仅把花园弄得干净美观,四季花开不断,而且她自从有了这个花园之后,还学会了很多的本事。她先是学会种花种菜,修剪树枝;当花开的时候,她就开始学习摄影;她见我在做泡果子酒,又开始研究花园里的石榴是否也可以用来来泡果酒,因为那棵树上结的石榴有点酸,不太好吃,结得又多,有点浪费。

阿姨是那种特别热爱生活,每天都活得兴致勃勃的人。你不用担心她寂寞无聊,她的日子比大部分都过得充实而其乐无穷

那一日,我在花园里洗水果,邻居阿姨突然叫我,说是她家花园里的枯树上长满了蘑菇,我连忙越墙过去看个究竟。阿姨家花园里的一个枯树根上,果然重重叠叠地长满了蘑菇,据初步观察,像超市里卖的平茹。阿姨兴奋地说,今天早上还未发现呢,下午突然就长出一大片来,真是太神奇了。还急切地问我,你认得这种蘑菇吗?阿姨急切地想知道这些蘑菇是否可以食用。那一日,恰逢我家大宴宾客,阿姨说,如果能吃,你可以采去做一道菜啊!其实我倒不是怕冒险,以我小时候采蘑菇的经验,是不怕吃的。但是最后阿姨还是担心了,说不如找人化验了再吃。

显然,因为不知道这些蘑菇是否能食用,阿姨有点失落。我连忙安慰道,待会儿不是有好多人来我家,到时候领过来参观,说不定有识货的呢!那棵形状怪异的枯树根,上面有好几个树洞,当初买来,是用来种兰花的。阿姨在洞上填了土,种了花,然后天天浇水,花倒长得不怎么样,突然长出这层层蘑菇来,自是意外惊喜。

那天晚上,我忙着做饭待客,忘了领客人过去欣赏阿姨家的蘑菇。到了十一点,大部分客人散去,还有一对朋友在花园里喝酒聊天,方想起去看蘑菇一事。只见阿姨客厅里的灯已经熄了,只好作罢。家人说,晚上阿姨还叫你们去给蘑菇拍照呢,不巧你们下楼送客去了。大家继续聊天,一直到差不多凌晨1点。这时候,阿姨家阳台上的门开了,我以为说话大声,吵着阿姨睡觉了。只见阿姨兴冲冲地走出来,隔着栏杆递过我一张纸,原来阿姨来了感觉,兴奋得睡不着觉,漏夜做诗一首。

夜半送诗,佳话也。朋友感慨万千,羡慕我们有阿姨这么好的邻居。平时阿姨养花种菜,高兴上来,也会写诗拍照,自得其乐。但是半夜做诗倒是第一次,大家难免感叹一番。想我等平时营营役役,哪里有阿姨懂得生活?!

第二天,阿姨告诉我,蘑菇开始谢了,没昨天那么好看了。我连忙过去拍照,阿姨一边收拾树根旁边的杂物,一边遗憾地说,要是昨天拍,还会更好看呢!

再过了两天,和阿姨聊起那蘑菇,阿姨说,已经雪藏了一朵在冰箱,这两天就找人化验去,如果能吃,到时可以在花园里辟出一片地来种蘑菇。

像阿姨这么热家生活又充满好奇心的老人并不多见,他们是家中的宝,因为他们的独立,也不会给后人压力。他们的生活有无数的出路,随便一件稍微有趣的事,他们就会钻进去,越走越远越长越入迷。几年下来,阿姨家的露台花园调整两次了,越来越漂亮,很多的事情,都是阿姨亲办亲为,她乐在其中。

阿姨如此兴致勃勃地活着,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尹露 8岁 就读:三台外国语学校三年级五班 四川省首届少儿金话筒电视大赛即将在三台拉开序幕。我得知这个消息后...
    吻尘阅读 791评论 27 18
  • 风吹过云寄来的贺卡,你笑靥如花。 此刻我扬起手中的细沙,倾怀将你收纳。 前朝荐归人,身后合野马。 俗名结实了袈裟,...
    爬山猫阅读 961评论 72 47
  • 有阳光很温暖,却被大风肆虐,叶子瞬间枯掉,被大风卷着上天入地。叶子是痛苦还是快乐呢?或许痛并快乐着,你岂会知在春天...
    一叶千秋阅读 174评论 0 0
  • 现在出国留学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尤其对于年轻人而言,出国梦更为的真切。出国留学最关键的是语言过关,而托福就是一...
    37Sylvia阅读 389评论 0 3
  • 文|罗皇保 为什么很多品牌商选择媒体活动冠名、综艺节目冠名了呢?而很多企业不再去花钱投电视台广告呢? 因为: 第一...
    商智执行家阅读 9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