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入行六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7月11日。

入行六年。

翻看着日历,忽然发觉不知不觉入行六年,想整理这六年的心情,想跟之前的自己聊聊,看看六年前的自己设定的目标,现在实现了多少。

三分钟? 你太慢了。

入行的第一个岗位的单证。单证的工作内容就是打字,对,把客人托单上的内容录入系统,内容也不多,就是那些发货人、收货人、港口、柜量而已。但,平时打中文,现在要打英文,还必须知道哪家船东在哪个船代操作,那时做一票单子十分钟,已经算是最快的。

当时,我要负责五个客服的单子,一票十分钟,如果每个人给我十票,那么全部做完是8.3小时,但前提是,这十个客人都不催促,可,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终于有一天,前辈忍不住对我发飙“你怎么那么慢,一票做十分钟,我一票三分钟就做完了,能不能快点?”三分钟?怎么可能?凭什么觉得我速度不够快,而且每天中午吃饭回来就加班干活,你凭什么否定我的努力。告诉你,我就是要比你快,你三分钟,我一分钟做完。

下班后开始练金山打字通(不晓得现在还有没有这个软件),从最基本的熟悉键盘开始。每天回家就开始背港口,背港口代码,整理每家船东的操作习惯,每个客人的订舱要求。

开始工作时,默默的看一下时间,从一票十分钟开始加速到五分钟、四分钟,大概半年后,速度提升到三分钟。之后莫名的进入一种瓶颈期,速度一直提升不了,或许是因为心太急,想要超越前辈的记录,当时索性就不想了,认真做好单子。

一年之后,是的,我做到了一分钟一票的速度。

再后来,字母键盘已经不算什么了,可以默背数字键盘,盲打完全没问题。那时我成了全公司对船舶代码、港口代码最了解的人。

熬过了,便是海阔天空

入行两年后,进入职位瓶颈期。和我同期进公司的同事开始升职,从单证升为客服,只剩下我还在做单证。那时的我第一次想要离职,虽然当时公司的氛围很好,可是,看不到前面的路,留下来不过是浪费时间。

很感谢小陈姐当时放弃日韩线客服,当时的经理问我“愿不愿意接手?”我一口答应。我心里明白接下来这个任务意味着每周要上六天班,每天接电话接到手软,还有无法想象的问题在等着我。如果再继续待在原来的岗位,我会失去更多的机会,最后放下寻找新“粮食”的动力。

日韩线操作是在原有岗位上的延伸,一个人要做全套,直至货柜出口,签回提单为止。开始学习时,前辈丢给我两张资料,剩下的就是口述手动记笔记。


这就是当时的心情写照



手忙脚乱的过完那个春节,就开始独立面对困难。2014年三月那真是一个不敢回忆的月份,至今想到当时头皮发麻。那个月,我一个人做了三百票。三百票是什么概念,周周承包船东舱位的节奏,单单一家船东的签单资料就是厚厚一叠。当时每天早上八点到公司,中午十二点下班出去吃饭十分钟,回来继续加班到晚上八点半下班,持续一个月。周六下班稍微早一些,也就下午六点下班。

我记得当时每个周六看到朋友在那里享用下午茶、约会,而我却要面对无穷无尽的事情,还有接不完的电话,开始抱怨自己为什么当时要那么随性的接下这个任务。为什么不多考虑考虑?为什么别人可以享受周末,我却要在这里加班?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抑制不住情绪,下班走出大堂开始啜泣。忍不住找闺蜜哭诉,从公司一路走回家,边走边哭,不顾旁人的眼光,也不管自己的形象。时至今日谈起这件事,闺蜜说,她认为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坚强的人,没什么难题能难倒,但那一天,她却发现我也有脆弱的一面。

这种情绪爆发持续了小半月,连爹妈都被我折腾到崩溃,他们最后对我说“实在不喜欢,就换吧。”当时兴高采烈的写完辞职信后,想了想,不对呀,这才刚开始我就认输了,不行,不就不行我不能搞定它。

当时日本线开始实行新的游戏规则,提单资料提前,周五变得事情很多,而且还要逐一跟客人解释新规则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没有发过一票AFR,却要熟知现在市场上的AFR系统有哪些,他们的特点还有开航后能否更改数据,每个客人用的系统有什么特点,如果遇到问题要怎么操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忙过三月后,重新整理每家客人的习惯,每个客人的提单资料,每个唛头对应的收货人和签单方式一一备注出来,有纸质版还不够,我还整理了一份11页的日韩线的操作细节还有排货特点。

现在有时会回忆起这段日子,很感念当时被我折磨的朋友和家人,很感谢经历了这段魔鬼般的折磨。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不知道能做到什么程度,并不知道再努力一把会不会达到自己想要的,还好,走过,试验过,哭过,效果,都成为一生的宝藏。最难的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可怕的?

被骂,是成长的过程

被骂也是一种成长的过程。被报关行骂,被客人骂,被装柜的同事骂,被外勤骂......有时想想被骂的点都有些莫名其妙,但只能笑笑接受这种情绪的宣泄。

记得那是黑色三月,WH当时保函格式非常多,最多的时候签一票单子需要写十份保函,也怪自己没有多看两眼,会时不时的漏掉一些内容,外勤拿着厚厚的单子在那里等,边等边打电话过来骂,你这个资料又漏了,那个错了......后来有一次,他回来的时候,直接把单子摔我桌上,“拜托你留点心好吗。”当时很想还嘴,但想想确实自己也有错。后来就提前把需要更改的内容写在预配上,看一票,写一票,整理完后再核对一次,我就不信,你还能给我挑刺。

后来再想想这些被骂的问题,被报关行骂,无非是因为客人晚给报关资料,那就早点催促;被客人骂,就是消息没及时告知,那接下来收到信息就在第一时间通知他们;被装柜同事骂,这个还真的避免不了,从刚开始觉得莫名其妙,到后来淡然一笑,做这行,确实谁都辛苦。

谁都不想被骂,不愿被骂,找到方法一一避免、化解,才是办法。越来越觉得,做货代除了专业知识外,更多的是如何掌握人性还有如何博弈。春风细雨,温暖人心。否则在这个开放的市场里,谁都可以把你的蛋糕挖走,客人为什么愿意留下来。

工作,更多的考验你的情商,还有处事方法。

只有PLAN A?不够!

每每带新人都有一个环节,就是分析每家船东的船期表。你肯定会觉得船期表有啥好教的?是啊,确实没什么好说的,可这就是你做PLANE B的方案。

A船东跟B船东共舱,B船东跟C互换舱位,E船东的优势航线等等。当客人来不及上A船东船,那可以尝试B船东,客人想要到XX港口,E船东的优势是否满足客人的需求呢?有时候客人一通电话,可能会把之前的努力全都推倒重新来,风风火火的换成另外一家船东操作。

自从做了客服之后,手机里存着大多数都是客人、码头、拖车或者是报关行的电话,专门下了邮箱软件关联工作邮箱,微信里关注码头公众号可以随时看柜子动态,船代的公众号查看订舱信息,用船讯网查船舶动态,下码头的软件查动态......有时觉得是不是生活被工作所影响,但后来想想,总比临时出现问题后,不知道如何处理好吧。

工作思维现在已经逐渐影响我的生活思维,出去旅游会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根据小伙伴和自己的兴趣列出A/B/C......周末约朋友吃饭,按他们的口味分分钟列出周围的美食推荐,

多做些准备总没错,机会或许下一秒就到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虽然很多时候跟客人联络都是靠QQ,有的联系两三年都没有见过面,但就跟老朋友一样。和客人打电话也会发现好玩的东西,比如性格比较严肃,就不大会和你开玩笑,公事公办;有些年相仿的客人,不忙的时候还会和你闲聊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以此来判断这个客人的性格。

当然这些知识让你更了解客人的方式,做朋友是能让你更长久维持合作关系的方式,即使他(她)离开这个圈子,多个朋友,多条路。

说回到工作中,做这行,做近洋线,我总觉得客人对我最大的考验是超出工作范围的问题。比如,有客人问“厦门什么时候开始全限黄标车上路?”这......我不知道,最近新闻也没说,百度不到结果,打电话问拖车再回复客人。

“为什么这段时间会调整THC?”2016年7月调低是发改委的通知,鼓励货主出口。

2017年四月再通知调低是因为两会。

“码头现在什么入闸方式?”智能闸口,类似E通卡刷卡进闸,无须人工录单。

“什么时候取消盖进场章?”2015年五月左右。除了特殊情况(客人进场后推一水),现在都不用都码头盖进场。

客人工厂离堆场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一个石头柜大概价值多少?

工厂和贸易商依靠什么来开票计价?

以上这些问题多数都和我的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但我却都必须知道,还得学会如何大致推算。甚至有段时间,我还想着去学财务,了解增值税发票的相关知识。

做越久越觉得这是一个十万个为什么的工作,总有意想不到的奇怪问题出现。有朋友说,你怎么总有学不完的课程和精力。其实,我要感谢我的客人,上司们不停的鞭策,我并不聪明,所以只能依赖于日常笔记,只能依赖于厚脸皮不停的问,还有每一次重新整理总结。

触类旁通。原来也可以这么玩?

做OP一年后,在写年度计划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日本旅游局的官方微博,上面说到要计划提高消费税。好奇去度娘查消费税到底是什么,一查才知道,原来2014年3月那场疯狂不是突发,而是第一波消费税的提高。第二波消费税一直计划提高,但目前还没准确的消息。

一次偶然去OOCL学习特种柜的操作,才发现,冻柜也有旺季。比如每年六七月是荔枝龙眼上市的季节,开始出口荔枝;八九月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大量出口。想起之前新闻里说到的某种蔬菜或者水果滞销时,除了内销,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加工出口呢?

去年八月韩进忽然宣布破产,航运业开始各方跌宕起伏。或者合作抱团取暖,或者联盟重组,或者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一连串的整合、合作的新闻不断。有点想起史书上的一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的发展和现实中的某一瞬总不谋而合,航运界也是如此。

今年九月即将召开的厦门会议,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厦门与五国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紧密,或许目前无法获取准确的数据,但从一些托单里可以感觉到,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一部分感觉。以及厦门对台的优势,台湾水果的快速通关,自贸区的建立,以及一带一路的影响,厦门的发展我觉得即将进入一个鼎盛时期。

谢谢你

入行六年,也算认识不少“网友”,是的,我总笑称那些未曾某年的客人是我的“网友”,最熟悉的陌生人。

有些人现在已经离开江湖,有的已成为陌路,有的成为很要好的朋友。

不论此时的你是否还在这个圈子里,不论之前愚笨的我是否有把你惹毛过,很谢谢你见证我的成长。

谢谢你出现过。

也很感谢我的粑粑麻麻,一直支持我工作。像之前出岛,临时接到通知说,没舱单数据。各种方法都试过还是不行,必须马上回岛内处理,爸爸二话没说,开车送我到公司,中午没吃饭等我到一点。年初连续上21天,20天,也没有多说什么。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或许没办法坚持到现在。

谢谢12楼和7楼的小伙伴,谢谢你们时不时要忍受我的抱怨,谢谢你们支持我的工作。

也谢谢领导这些年的提携和包容,谢谢一路的支持和帮助。

同样,也感谢77。今年有两三次做到很抓狂崩溃,大晚上买了机票飞出去散心,谢谢她帮忙收尾,也感谢有她,我今年可以开始享受双休。

不忘初心

前不久和老友聊天,她说“你竟然在这行做了这么久?我一直以为你会去做一名语文老师,或者是当作家。”是啊,曾几何时,我也以为自己会是一名语文老师,可现在却成了一名物流培训师,这两年大概每年都会带两名徒弟,看着他们从一张白纸,再到独立上手,独挡一面,有时觉得是在看自己成长的感觉。那种感觉很玄妙。也从他们身上去看自己之前影子。

一直在说勿忘初心,我的初心很简单,愿我成为一个,有双很冷的眼,去冷静的思考问题,有双很忙的手,更快的为客人处理问题,还有一颗很热的心,热心、真挚的去对待任何一个人。我不敢说我做到了,我只想说,我将继续秉持着,将此做为我的服务理念。

学操作的最后一门课,师傅说“记得千万别砸了招牌。”这句话一直记得,不论在哪,不论做什么,我总会时刻问自己,对得起这句话吗?答案,现在还太早,等待时间告诉我结果。


谢谢你看到这里,谢谢自己撑过了最难熬的时光,谢谢一路以来支持的小伙伴,谢谢那些包容我坏脾气的小伙伴,谢谢所有的所有。

愿我在第一个十年里,能现实十年前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家里来了老公远方的亲戚,他面色黝黑,但是体格很健壮,精神特别饱满,爽朗健谈,看起来五十岁左右。 结果他和婆...
    孙国飞扬阅读 234评论 1 4
  • 一、【 时间】 :三个月2016.12.7~2017.3.7 二、【 目标】 :1.支持妻子创办服装公司,三个月做...
    贾恩阅读 92评论 0 0
  • 焦虑的头发都要掉了。 最近准备转行,觉得这一行扼杀创造力,早晚会被机器人代替。实在是消耗了自己太多又完全没有成长。...
    Mona_121阅读 352评论 4 1
  • 二宿的冷段子越跑越偏,经常梗太硬,我都哭笑不得。干脆记下来,日后反省。 宿-“亲爱的,太热了,想养只鬼” 宿-“亲...
    我就是我国字脸一个阅读 10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