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人都配,和你谈钱

1.

有一位老教师,她的学生向她借钱,只要他们开口,说出理由,通常她就会选择相信,借给他们。为什么她会随便把钱借给学生呢?

这位老师觉得,学生还没有踏入社会,他们基本上是淳朴善良的。作为一位教师,应充分相信学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也就是说,在她看来,学生的品质是学生借钱的抵押品。

有个男同学丢了20元零花钱,向她借15元。后来学生说,钱是他自己弄丢的,他不能跟家人要钱,不然会挨骂挨打。所以没钱还给老师。老师说,算了,下次注意就是了。

一个女孩说生理期肚子痛,向她借30元去校外买药。后来女孩妈妈发现,孩子那个星期的零花钱多了,向老师询问方知,替孩子还了钱。其他没有还钱的,估计家长都不清楚。

这位天真善良的老师不解,不理解现在的一些孩子为什么和我们当初不同。这位老师把学生“应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当成他们借钱的抵押品,却忽视了这品质形成的背后,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共同协作,才有可能合成有效的抵押。

借钱,不分年代,言必信行必果的品质不过时。


2.
大学时,宿舍有个姑娘,因家里出了点事儿,急需用钱,说解决了就还。那时睡在上铺的一姑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在同学中腰包算宽裕的,借给她400块。相当于当时多半个月的生活费。姑娘家事解决了以后,却迟迟不提还钱一事。上铺的姑娘心里别扭,那钱是她在别人休息时,辛苦兼职换来的。她小心翼翼地找对方要过,被以手头紧、家里困难为由拖延。直到毕业,也不见还钱。现在,她们身在异地,早失去了联系。

《后会无期》中的一句话说的没错:借钱,就是骗朋友的钱。


3.

我看过一段心理访谈,来访者是姐姐。她讲,妹妹婚后与妹夫做生意,多次向她借钱,却从不提还。妹妹再次张口,姐姐觉得不能再借了,说这钱不如拿出来赡养父母。妹妹已经把姐姐之前对她的帮助当成了理所应当,面对姐姐的拒绝,非常生气,不再与姐姐来往。

当姐姐的,一想起这事,阵阵心寒。赌气时也想开口要回之前的那些钱,可又不忍心,也怕父母知道了为她们亲姐妹反目而伤心。

心理师建议并宽慰:这是认清真相的代价,当作给自己交了学费,或者捐赠了,只是要从今开始止损。


4.

我参加了“坚持晨读100天”的挑战活动。活动规则是连续100天6:00-6:30之间晨读打卡,风雨无阻。倘若参与者中途违反规则,将提交罚金给主办方,罚金将作为严格坚持到最后的参与者的奖金。

活动的初衷简单,一群爱读书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件有点儿难度,考验毅力与诚信的事。这个过程,除了收获知识和对自己坚持的肯定,再有就是,结实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刚加入活动时,每位参与者的表现不同。有的人信誓旦旦,坚信自己一定会笑到最后;有的人认为,这个活动可以督促自己早睡早起,养成晨读的好习惯;有的人则不够自信,心怀忐忑,说已经做好了提交罚金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活动进行到今天,中途挑战失败的,其中有三位退群并拉黑主办者,无视自己笃定并确认的活动规则;其中一位违规,虽未退群,却迟迟没有发声;有两位解释了违规的原因,主动提交了罚金,并继续晨读。后者的表现,我心生敬佩。

活动建立在一群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陌生人之间,没有任何协议作为约束,完全由毫无条件的信任和各自的诚信作为支撑。

为这区区几百元,你所表现出的逃避、沉默或是拉黑,不是生活困窘,不是经济危机,而是诚信缺失。

5.

两年前,我稀里糊涂成了房奴,存款由几个0变为0。当时首付差了点儿,于是,我体会了开口向人借钱的滋味。

我将实情说与对方,对方若应了,就帮一把;若有难处,我能理解,便作罢。

有因最近房子装修手头紧,缓一缓再说的;有因准备订婚,筹备彩礼,目前囊中羞涩而婉拒的;有因频繁换工作压根没存款,反而需要我贴补的;有二话不说,直接要账号汇款的;还有捣腾手里的几张信用卡来帮我凑钱的......

在此之前,我对朋友是能帮则帮,从不犹豫。可真当自己深陷囹圄,急需用钱时,要回当初借出去的钱都觉吃力。对方会无所不用其极的推脱、延迟,让你无奈,手足无措。

这段被我轻描淡写但让当时的我心力交瘁的人生经历,被封存为一笔成长的财富,它让我明白:

人家借你的,是信任。帮你的,是情分。不借不帮不过问的,你也不必当真。

6.

后来我发现,在你最需要援助的时候,有时,正是曾经接受过你帮助的人不见了踪影。反而那些在生活中,人情上,从未麻烦过你,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会慷慨相助。当然,也有例外。

都说“别跟熟人谈钱,别跟陌生人谈情。”

其实,熟人谈钱,需要莫大的勇气。谈的是彼此的赤诚相待,诚信相交。原本并不复杂,助人一臂的解囊之事,往往被别有用心的人,坏了味道。

莎翁在《哈姆雷特》中的经典对白:

“不要把钱借给别人,借出去会使你人财两空;也不要向别人借钱,借进来会使你忘了勤俭。”

个中滋味,只有切身感受过,才能真切地体会。

不过,就算你人缘再好,能在你困难的时候帮你一把的,只有那么寥寥数人。当竭尽所能,珍惜。


欣公子,简书作者,中文系女子。离开体制,现为自由职业者。左手教育,右手写作。常发正义之声。书写温情、自省、理性、有情怀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