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理——“你走过千山万水 只为遇这一场风花雪月”

最初听到大理这两个字,还是在15年前的暑假,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热播剧《还珠格格》里,萧剑对几个要逃离京城的年轻人说:“不如我们一起南下大理,那儿是一个世外桃源,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我们去建造我们的天堂!”

后来,慢慢长大了的我又知道,懵懂的年轻人天天挂在嘴边的那句“风花雪月“,原来就是大理四大景观的简称,即”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25岁的今天,在遇到这个男朋友之后,我心心念念10余年的大理,终于在3月份成行了。也正是走到那儿之后,我明白了那句:“你艰难跋涉千山万水,不过想遇一场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从北至南  3000公里只为遇见“你”

天津到大理,北方至南方。9个小时的火车先到昆明,又从昆明转车坐4个小时大巴到大理。3000公里,13个小时的奔波,用男朋友的话说:“哈哈,这么远一趟,看来风花雪月确实不是轻易能让人看到的啊。”不过到了那之后,你才知道,这一场奔波到底有多值。

3月10日出发,11日晚上11点多,我们终于站在了大理的土地上。

男朋友是个爱旅游的人,经常东跑西跑,所以住的问题很有经验,不用我考虑。他喜欢住民宿,说现在有好多家民宿预定平台可以提前订有当地特色的房子,方便又实惠。

于是,我把决定住哪的大权交给了他。然后,他带我来到了这家“小别墅”。哈哈,这是我们在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还不错。小院子很洋气,里面又像酒店一样很干净。

说明一下,因为是第一次跟男朋友出来旅行,所以他为了照顾我的感受,前两天并没有订当地的真正意义上的“民宿”,而是选择了一家价格相对高一点的房子,一晚上是298元,然后当时好像木鸟短租还有折扣,下来一晚上大概250块钱,感觉挺划算。

当然,最后一天在我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又订了一间当地靠近洱海的民宿,感受了一把随处可见的青旅,也还不错。

上面那个漂亮的小屋子还不到200块钱一晚哦。哈哈,大理虽然是旅游胜地,但到了这才发现,这里的消费水平并不像有些热闹景点一样漫天高价,无论是吃住行,给人的感觉都很恬淡亲切。

第一天:三月油菜花开 大理温润如玉

言归正传!第一天睡到10点多,补好觉之后简单的吃了点饭就匆匆出了门,一头扎进了大理的美景里,我们想要的“风花雪月”开始了!

阳历的三月份,正是春节刚过没几天。从喧闹的北方鞭炮声一路南下到大理。景色也从灰色冰冷变得越来越绿色温柔。到了大理,发现这边早已经全然一幅春天的景致。

原以为只能去到江西婺源才能看到的油菜花,竟然在大理也已经大片的开放了,这对一直想要去婺源的来说,仿佛是上天在大理成行之外又赠予我的另一个意外恩典。

成片的油菜花大肆开放,遍地金黄色镶嵌在大理的海天一线,轻易的让人忘掉了从北到南的一路奔波,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大理也太美了!”

男朋友喜欢拍照片,虽然不美,但对于没拍过什么美照的我来说,这技术已经让我很开心了,哈哈。

大理的空气特别好,并不强烈的阳光直接穿透空气,形成的光线可谓是“洗眼神器”。

意外的发现一个小稻草“屋”。

手机拍的确实没有相机拍的清楚漂亮。关于油菜花的美照太多了,但是照片再好看,也不如你真切的看到那片花来得震撼。

在花海游荡了半个下午,傍晚的时候,我们找了一家当地菜馆准备尝尝白族菜。

当地小菜馆,味道还不错。

晚上,小馆子里喝杯茶,结束在大理的花海初体验。

第二天:苍山洱海边 你在我身旁

大理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去“面圣”苍山洱海。

苍山城门巍峨,小彩旗却略有违合。但进去之后,发现这些违合的小旗子又成了别样的风景。好看。

苍山离洱海并不太远,不过走累了还是可以坐下来放空一下。额,我的呆滞脸。

而见到洱海,可以说真的是名不虚传了。

鸳鸯?鸭子?不管了,反正就是超!级!美!

男朋友在旁边专心的拍照,我看着洱海,再看看他。忽然想到那句:苍山洱海边,你在我身旁。感谢你,感谢一切相遇。

来到大理的好多朋友都说,可以不游遍大理,但不能不在洱海边躺一躺。哈哈,确实是,来到这就太想什么都不想的静静坐一会了,所以和男朋友在旁边找了个小客栈,看着窗外的洱海晃晃悠悠的过了一下午。

第三天:人杰地灵大理城

第三天就要“进城”看看啦。其实城里就是商业气息较浓的街了,里面有很多漂亮精致的小店,也有当地人在卖一些干果、蔬菜水果或者玉石、象牙制品什么的手玩小把件。

图上的黄衣服小哥很厉害,可以雕刻各种各样的小艺术品,热热闹闹的也蛮好玩。

逛完大理,我们还有一下午的时光可以打发,就跟男朋友租了一辆小电摩围着洱海骑着玩儿,50块钱可以逛一天哦。

路遇小狗,特写一张。

洱海界桩留念。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在大理只待了三天而已。第四天一早,我们就开始往车站赶,坐大巴,转火车,暂别美丽的大理。3天4夜的旅行至此告一段落,也完成了我一直以来的“南下大理梦”。

最后总结了一下,因为天津实在太远,所以我们两个人最大的开销花在了路费上,来回买的全是卧铺贵了近一半,两人的总花费在2500元左右,(如果不是卧铺的话能省下1200元),住宿费四个晚上一共花费1000元,其他费用就是看个人情况了,我们这一趟总额大概在4500元左右,玩得可以说是非常开心了。

回想在大理的那几天,算是真正体验了什么是“闲云野鹤多自在”。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还要去看它。

​微信关注木鸟短租(muniao_com),寻找适合你的民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知道大理这个地方,大概都与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有关。未到大理,这座想象中的古城或多或少会让人有关于生死大义...
    Maples7阅读 1,359评论 6 6
  • “哟,你过得好吗,还充当着人鱼公主吗?” “嗯,也许有什么已经变了,也许还是那样,不过我从来都是泡沫,不是公主哦。...
    裳彡阅读 171评论 0 0
  • (图文均为原创,禁止转载) 蝴蝶 用你纤细的足抓紧它 你必须赶在天黑前将它带离 带它去见一见真正的天堂 见一见阳光...
    倾蓝半步阅读 269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