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人生感悟时】

  人生,恰似一次永远不会停止的远足,重要的是在痛苦中学会微笑,在琐碎中学会成长。我曾以为我会忘记,却是放在了最深的心底,一切都只是藏了起来,不在开启,冰冻的记忆不在鲜活,流年不再,岁月里的故事永存。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些鲜活在记忆里的画面和人都已渐渐的模糊,尘封在了时光的最深处。

  今早,打开尘封已久的抽屉,取出那褪了颜色的照片恍然才明白,原来,鲜活的岁月早已过去了好多年,曾经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如今,存留于我脑海的寥寥无几,大多都若影若现,已记不清他们本来的样子了。我躲在房间的一角,抬头忽然发现旧屋窗台的一角,一只蜘蛛无情的查封了我的炉台,这不仅让我想起著名诗人食指先生在《相信未来》里的一句话,当蛛网无情的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的扫除余烟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此时的我又何尝不是那种心境,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世间万物,沧海桑田,哪有什么永恒不变的主题,所谓人生,或许大都是如此这般变化多端吧,锁心苦行,把自己囚禁在真挚中,真挚到荒缪。

  我拍了拍照片上的尘土,记忆像一道光,刹那射进了我孤独落寞的灵魂,那年,

那天,那一刻的记又被唤醒,记忆重启,流年再现。

  看到照片上这位帅气的青年了吧!看到依傍在他身旁的小女孩了吗?对,不错,这就是父亲年轻的时候和我拍的照片,那时他挺拔健壮的身体总能将我高高的托起,坐在他宽大的肩膀上,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兴奋与喜悦,那时,我是同龄人中的宠儿至少在我眼里我这样认为。童年幼小的我是他的小棉袄,都说女儿是父亲前生的情人,或许,就是如此吧!

  儿时的庭院里有两棵高大的梧桐树,它枝繁叶茂,干高冠大,却承载了我整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在初春的暖风里,在夏日的酷暑里,在金黄的深秋里,在冬季的雪天里,它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春天,满天飘着梧桐树毛茸茸的黄色的飞花,像天上落下了奇异的雪,给人一种美感和温暖的气息。夏日,梧桐伸出它那芭蕉大的叶子,如同一把巨形的大伞,遮住了骄阳似火的阳光,给树荫下乘凉的我们送来阵阵凉意。金色的深秋,梧桐悄悄的脱离母系,来到了属于自己的人间游玩,它时而和孩童打闹,时而独自切切私语,它不喜欢别人将自己采踏。许多小孩来到我家,和我作伴,为的是捡一些戴在头顶。冬日的梧桐树上积满了厚厚的白雪,像极了童话世界里白宫。不管怎样,庭院的梧桐是我童年的乐园,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家园像极了鲁迅先生的百草园,里面啥都有,粉红的桃树,雪白的梨树,将不起眼的农村小屋装扮的像世外桃源般美丽。我的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工,他却给了我和长姐无法形容的爱,那种沉默无言的爱,让我们的心永远的连在了一起。

  我感觉我是幸运的,比任何一个同龄人都要活的快乐,虽然幼时家境贫寒,条件艰苦,但榕树下,围在小圆桌旁吃饭的我们是最幸福的一家人,小小的圆桌旁总会有一张躺椅,那本是父亲休息的躺椅,却成了我和长姐争宠的必备武器,谁躺在上面父亲就疼爱谁?小时候,在我的认知里我觉得父亲疼长姐比我多一点,我可能在心里记恨过父亲,责备他的不公平,慢慢的随着岁月的打磨,长大后,我才发现,他从未偏袒过谁,只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去爱着周围的一切,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女。

  平淡,虽不是人生旋律中的精彩华章,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底色。你会发现平平淡淡才是真。时光似沙漏,挡不住任何的繁华,我会时常想起,总有那么一个身影,在我的脑海里永存,大雨滂沱中送伞的身影,早起清晨替妻儿煮饭的身影,背起行囊行走四方的身影。父亲的身影虽不像朱自清先生《背影》里那父亲背影的具体,但就是这样的身影,让我从此再也放不下对他的牵挂。更是让我对他的一切铭记于心。听爷爷说,父亲是一个吃苦的孩子,从十几岁就开始打工,如今想来,真是寒酸。我的父亲现在已经年近半百,曾经健壮宽大的肩膀在岁月的吞噬下,不再挺立。挺直的腰杆也弯了几分,乌黑的发丝上早已填满了丝丝银发,那是岁月辛苦的见证,看着皱纹爬满父亲的额头,我突然感觉到,父亲真的老了,我恨人生,恨岁月,恨它们为什么不能够慢一点,当《父亲》这首歌在我耳畔回响时,我会情不自禁的想念我常年在外的父亲,那种想念,是发短信,打电话也不能够说清楚的想念,这首歌,它会让我热泪盈眶,我多希望时光能够慢一点,用我的一生来换取父亲今生的岁月流长。

  我悄悄的合上了相册,合上了那被岁月搁浅的时光,搁浅的流年。如今的我们,虽然没有了儿时的百草园,居住在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但我怎么也不会忘记,那是父亲毕生拿心血换来的,我所在的大学是个普本,我只希望,花高昂学费的我,能够懂得一些什么,一直以来,我心里总是怀着对父亲的愧疚,因为他曾爱如生命的小棉袄,没有成为他眼中引以为傲的女儿,而是一个及其平凡的女孩子,在平凡的大学,过着平凡的生活。

  假期的日子,渐渐的让我这个自控力差的平凡女孩迷失了自己,看到朋友圈里同龄人的动态,我开始怀疑自己,我是不是很没用,更是让我心生压力,一看到他们工作的工作,考研的考研,我就感觉,自己一无事处,所有的安排与计划被现实击的粉碎,给表姐看小孩,更是让我懂得,过早的成家,会让你比同龄人背负的更多,而且,那样的日子你会非常的累,生活中透露着几分苦涩,那种罕见的甜蜜与安逸是是极少有的,我开始怕了,怕平凡的自己被生活的琐碎击垮,害怕生活的种种将自己分明的棱角磨圆,成为一个生活中自卑而又自弃的人。

  婆娑境里,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全都不是第一次发生,也许,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都成了美好的过往,有时候,我很不明白,为什么生活远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在生活面前,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失望的,那些久违的成功,除非靠自己的努力与机遇得来,要么,这种成功,很难得来。

  平行世界,多远生活,所有的人都已习惯了固有的那种生活模式,要么三点一线,要么既可朝九晚五,又可浪迹天涯,很是羡慕那些能说走就走的人,他们没有背负过多的生活压力,没有想着过多的生活念想,他们只是轻装上阵,沿途看看风景,因为世界很大我们要不怕不羁。很多朋友都曾劝我说别让我想那么多,可我却偏偏在乎的很多,因为,我觉得,有些事情值得我去想,想明白了,想透彻了,才能有更进一步向前的动力。

  今年异乡回家时,在车站的一幕,更是让我看到,这世间,人为什么会分为三六九等,有些人,注定是不平凡的,那些为艺术狂乱的,为生活打拼的,都成了人堆中的极品,在车站排队检票的那一段时间,我突然看到一名年轻的女士,手拿一本素描本和一支笔,站在拥挤的人群中,一下看看本子,一下又看看坐在旁边座位上的中年男士,不料,一会儿功夫,那个男士的样貌活灵活现的呈现在了纸上,那一瞬,我很是佩服,佩服这类为艺术痴迷的人士,也许,这才是正真的生活美景生活故事吧!

  生活是无法猜透的戏,不管我年方几何?我都希望每一次的写作对自己而言,都是一次寻找自我的孤独旅程,同时,亦是一场发现同类人士的奇妙过程,站在的我不管生活以什么方式对待我,我都相信,那些曾温暖考验我的,未来,它将会在某一个时空温暖磨练你们。

  无法畏惧的将来,无法把我的当下,可亲可敬的人们,让我们在人生这条道路上且行且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设置CALayer的cornerRadius cornerRadius属性影响layer显示的backgrou...
    思考的小妮子阅读 224评论 0 1
  • 一直在找这个青花瓷,圆珠笔和彩铅画。当时我很用心画的,心思都扑在瓶身的玉兰花上了……可惜瓶底不够立体。画不见了,修...
    纪泰恩恩阅读 357评论 11 7
  • 蛊,相传是一种人工培养而成的毒虫。放蛊是我国古代遗传下来的神秘巫术;过去,在中国的南方乡村中,曾经闹得非常厉害,谈...
    易海嘉元阅读 1,724评论 0 3
  • 艺术鉴赏阅读 22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