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工作之后,今年休了有史以来的最长假期—产假,于是趁着假期带上俩孩子回娘家。

因为孩子还小,担心住山里老房子不方便,就在小镇上的房子里住下了。小镇上的房子是在我们都出来工作以后父母才买的,住在小镇上始终没有回家的感觉。


在小镇上坐摇摇车


4月27日我们坐上通往乡村的班车回山里老家了,盘山公路,急转弯,陡峭的上下坡,好似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终于回到家了。

由于车程颠簸,小灵宝在我的怀里睡着了。到家了还在睡觉,准备往床上放时,她才醒来了。睁开眼看了看周围,陌生的环境没让她害怕,反而让她感到新鲜好奇。

我拉着她去院子里看看,她一眼就看到了大门口的沙子,高兴的回屋去拿铲子,一个人蹲在地上不亦乐乎的铲沙子玩!


第一天回家,在院子里铲沙子


外公捡来废旧的油壶,把上面的锯掉一半,做成一个小盒子,给她装沙子玩。这下小灵宝玩的更开心了,说“我要装满满的”!

玩了沙子,看了小鸡,刚开始她有些害怕,后来外公跟她一起看小鸡,外公说“你要是害怕就跺跺脚,小鸡就跑了,你就不怕了”。小灵宝试了试,她一跺脚,小鸡就被吓跑了,她觉得好玩,就跟小鸡玩起来了。

外婆准备做晚饭了,在厨房门口择菜,小灵宝又来帮忙了,看似很认真的择菜,其实是把菜都毁了一地。外婆说“不管她,自己种的菜,让她玩”。哈哈!农村人就是这么大气!


帮外婆摘菜


四月份的天气,在深圳已经是热的不行了。老家山里气温还是低一些,再加上遇到冷空气影响,晚上显得格外冷。外公准备生炉子取暖了,这些对于深圳长大的孩子来说都是新鲜事。(其实,这炉子是直接烧柴取暖的升级改造产品,是最近几年流行的,我也是第一次见。)

工作以后,回家次数少了。这次带孩子回家,自己也是跟着涨见识。一个炉子,兼具取暖、做饭的功能,也让我大开眼界。柴禾饭菜也是家乡特殊的味道。如果是冬天,还可以在上面烤红薯吃,应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神奇的炉子

吃完晚饭,炉子也生起火了,整个屋子瞬间都暖和了。

小灵宝开始自己找东西玩了,把外婆炒菜的锅铲当玩具铲,在地上铲土玩,把外公的麻将当积木玩具,坐在地上堆高高!


把麻将当积木玩


接下来的几天里,小灵宝跟着外公去香菇棚摘香菇,跟着外婆去菜园里摘菜、去小河边洗菜。跟着我去路边摘蒲公英,学我吹蒲公英。


摘掉一个大香菇



菜园里摘菜



吹蒲公英

山里的野果子就是我们小时候的零食,慰藉了我们贫穷时的味蕾。而在今天,这些野果子却变成稀有物品了。小灵宝有幸尝到了野樱桃,还有那个我只会说方言(芽芽碰)。


我小时候吃的“芽芽碰”

在老家,新鲜事物很多,每一样对于小灵宝来说都很好奇。每天的信息量太大,她都有点应接不暇。

山里很安静,房前屋后都是山。四月份,山里的树木都是郁郁葱葱的。屋里不用挂画,打开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山水画。山里人烟稀少,一天下来也接触不到几个人,更显的寂静。

在没有人一起玩的时候,小灵宝就在院子里铲沙子玩。我们不用时刻盯着她,因为不用担心有车辆经过、有陌生人靠近的危险。

不畏寒冷玩沙子


小時候总盼望着快点长大,走出山里,梦想着有一天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现在住上了楼房,可是住着的感觉没有小时候期待的那样美好。时间久了,楼房好像牢笼一样,锁住了我们的自由。

长大了,实现了儿时最初的梦想,可是又怀恋小时候住的老房子了。回了一次老家,感触良多,城市的喧嚣在这里被隔离了,内心的浮躁在这里被安抚了。

带两个孩子回娘家,大宝玩的不亦乐乎,如同一匹脱缰野马,在这里肆意奔跑;二宝事事不关己,睡觉是大事,偶尔呵呵笑一笑,算是对周围新鲜事物的反馈!


每天以睡觉为主的小禾宝

不管是大人小孩,老家还是有必要要常回的,每一次回去,都收获满满。

                      记于2019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三月份爸爸在一个周末突然离开了我们,这让我倍受打击,也深感遗憾。不能接受爸爸突然就这么离开我们,...
    伊伊2017阅读 343评论 0 0
  • ◆◆◆ 图文丨蓝音久儿 因为怕回家的路上堵车,在1月27日田先生的放假的第一天,我们就出发了。 二宝还不到三个月,...
    蓝音久儿阅读 531评论 2 7
  • 周六夜晚跟姐姐一家人一起回娘家了,放暑假忙着学习和送儿子上辅导班,快一个月没回凉亭了。刚放假时在妈妈家住了几天...
    e8b9ab5ee1cc阅读 208评论 0 1
  • 今天欢欢喜喜过大年的话题,本来只想写写,后来觉得不过瘾,觉得还需要再书写更这么多,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所有人 ...
    应恩书阅读 842评论 0 3
  • 文/潇清妩毓 一会我就吃饱了,不知道谁扔了一块肉骨头给豆豆,二宝从它身边走,它竟然汪汪叫着,很厉害的样子,护食,生...
    潇清妩玉阅读 2,949评论 49 143